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一哥」宁德时代联合「国民的士」一汽奔腾NAT试水换电

2022年01月28日 17:34: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曾几何时,快充的出现缓解了新能源用户的补能焦虑。而如今,我们有了另一重选择,那就是换电,只需3分钟即可满血复活,真正将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的补能效率拉到了同一水平。

走进神秘的“换电”

换电并非是一个全新的词汇,只是在宁德时代选择一汽奔腾NAT作为首个换电合作伙伴,并发布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之前,换电距离绝大多数用户还比较遥远。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们先从“换电”是什么说起。区别于以充电桩为载体的快充、慢充,换电通常是以换电站为载体,运营商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充电,电动车前往换电站直接更换电池。

早在2007年,全球首家从事新能源汽车换电的公司Better Place成立,随后,特斯拉、奥动、国家电网、蔚来、北汽、吉利等不同身份的玩家也陆续出现在换电赛道, 然而换电直至今日仍未得到普及,与充电的蓬勃发展形成强烈反差。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261.7万台,作为对比,换电站保有量仅为1298座。

换电的难点是什么?

在行业共识中,普及换电存在两大难点。首先,不同车企技术路线不同,电池规格难以统一,导致换电市场比较分散。目前国内仅有的1298座换电站大致归属于蔚来、奥动、伯坦三家,适配车型较少且基本没有重叠。其次,换电模式搭建需要先投入大量的成本,包括场地、设备、运营等,而受制于换电站负荷率,回报未必足够冲抵场地租金及设备折旧。按照换电站运营商的测算,单一换电站若要实现盈亏平衡,需要负荷率达到50%,从国内换电市场现状来看这一指标显然并不容易达成。切入换电市场以后,这些也是摆在宁德时代面前的难题。

换电难点如何解决?

宁德时代选择联合一汽奔腾NAT迎难而上。

宁德时代2021年全年装机量在国内市场占比高达52.1%,轻松领跑动力电池市场,以此推断,宁德时代也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在整个新能源产业链中占据强势地位的宁德时代,更适合去推动电池通用化标准化进程,改变换电市场各自为战的局面。在宁德时代换电品牌发布会上,“巧克力换电块”的概念抛出印证了这一想法。据宁德时代介绍,巧克力换电块是专门为实现“共享换电”而开发量产的电池,换电块可以自由组合,消费者可根据不同里程的需求任意灵活匹配。更为关键的是,巧克力换电块适用于从A00级到B级、C级的乘用车以及物流车,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

一汽奔腾NAT将是首个搭载巧克力换电块的车型。据悉,这是一款面向出租、网约等出行市场的纯电车型,以“国民的士”为长远目标,在2021年上半年量产上市,采取充电、换电相结合的补能路线,预计全生命周期销量突破60万,目前已在深圳、广州、苏州、无锡、合肥、天津、长春、兰州、辽源等多个城市投入运营。它的出现为行业与用户带来了全新形体、全面安全、挣钱利器、司乘为本的创新价值,比如广受好 评的司乘双C位设计、一键报警安全设施、3分钟快换30分钟快充、超长运营维保等。NAT的创新价值不仅得到了司乘群体的认可,也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肯定,最受关注出行车型、最佳网约出行车型、年度推荐出行车型等表彰接连而至。

在宁德时代官宣换电合作之前,一汽奔腾NAT已经在吉林辽源开展了长时间的换电模式示范运行,电池、换电站均来自于宁德时代。双方的合作充分验证了换电行业的主流观点,即换电非常适合在运营场景开展。以一汽奔腾NAT为例,在确定开城之前,宁德时代与一汽奔腾有充足的时间及资本去部署换电站建设,而运营车辆的规模效应也 使得换电站的负荷率更有保障。另外,出租车、网约车的热点位置更为集中,解决了换电站选址难题。而运营场景中用户的时间及成本痛点,可以在换电模式下得到很好的解决,用户通过更低的持车成本、更短的补能时间,即可完成运营所需。

换电将走向何方?

基于上述分析,双方合作可以突破换电市场真正的壁垒——换电运营网络体系搭建。虽然目前换电市场中运营商的技术路线存在差异,比如宁德时代、蔚来、北汽选择了底盘换电,而伯坦则是分箱换电,但是不同的路线并未对用户体验造成显著区别,很难说孰优孰劣,换电之争其实更聚焦于商业形态及模式,直接影响行业与用户评价的还是换电站的布局建设,即是否有足够数量、位置合适、电池储备充足的换电站,为用户提供价格适宜、方便快捷的换电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凭借更自由开放的巧克力换电块,宁德时代换电站未来将适配更多车型,借此提升换电站负荷率,同时加快布局建设换电站,解决换电基础设施不足问题。此外,宁德时代还将实现研发、生产、运营、回收的电池产业链闭环,降低电池全生命周期的成本。落实到终端用户身上,便是压缩换电服务成本,改善换电服务体验,从而 吸引更多用户选择换电。而一汽奔腾NAT抢先入局,与宁德时代深化战略合作,相比其他还需要开发适配“巧克力换电块”的换电支架、打通整个换电链路的车企及车型,将在换电发展过程中获得更多市场红利。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换电行业乃至出行行业,也将得到终极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