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史上“最惨”自主汽车品牌?

2022年01月28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比起永远藏在PPT里,或者中途未能落地,有些品牌即便把车造出来了,往后的日子也有可能过得一天比一天差,例如观致

这个成立于2007年,并在4年后宣布首款量产车型的品牌,一出手就惊艳了所有人。彼时人们对于自主品牌的印象仍然是廉价且品质很差,情绪激动的时候甚至称呼为“工业垃圾”,但观致3一上来就拥有媲美高尔夫的驾驶质感,并荣获当年E-NCAP最高分的评价,这简直是超越时代的产品。

那些年,奇瑞仍然是自主品牌的老大哥,自主品牌们也还没有“豪华梦”,或者向上拔高。但观致独树一格的设计,以及扎实的产品实力,不断刷新着人们对自主品牌的评价标准。

然而,这个本可以成为国民骄傲的品牌,虽有骄傲的资本,却没骄傲的命。

虽然没说自己定位高端,但是价格却居高不下,观致3有着和大众高尔夫比拼的实力,但价格也非常接近。另一方面,观致并不愿意和奇瑞同渠道销售,独立布局销售门店必然会影响销售、售后的范围,拖延了发展进度。

以上两者结合在一起,让这个最先与国际接轨的品牌越走越慢。它几乎给所有狂奔的自主汽车品牌做了一次除产品外的全面错误示范,即便后来不断降低身“价”,也挽回不了过去的流量,有点类似于现在所谓的“过气网红”。

即便真的“过气”,但观致的实力还在,在遇上宝能的时候,它仍然是国内屈指可数的高品质汽车。宝能高调接收,并创造了年销量6万多台,虽然大家后来都知道了这是宝能的自产自“消”,但却让最早一批拥有自主品牌的车主非常欣慰,纷纷表示“巧妇”观致终于遇上了“好人家”。

但没想到的是,宝能并不是观致的救世主,而自产自“消”的结果,更是让观致惨遭最后一次蹂躏。彼时的共享汽车环境非常恶劣,缺乏管理的观致共享车型,成为了“年轻人的第一间厕所”,没了流量和销量之后的观致,连仅存的尊严都碎了一地。

本来就活得很艰难,但结局居然是为联动云陪葬,这真的不如一些还没车型落地的所谓的汽车品牌...

就在大家几乎都忘了这个汽车品牌的时候,宝能前些天十分低调地发布了两款新车,这其中就有观致最新的车型——QOROS 6。敲黑板,那些新来的同学请注意一下,这个“QOROS”是观致品牌的英文名字,并非某一车型系列。

这一次,观致还有机会吗?

极致低调的发布会

宝能作为第一批跨界造车的企业,当初入手观致后,引起行业震动。但这次发布新车时却非常低调,低调到新车的信息都非常少。

看看官方发布会的信息,再看看网上发布的媒体信息,这次宝能几乎就发布了两台车的名字和外观。一旦涉及到了具体尺寸、动力单元、内饰用料等方面,就会出现“据说”、“可能”、“类似”等等词语,反正就是非常不确定。

如果是热门品牌发布的热门车型,这可以看作是品牌方想以挤牙膏的方式来保持车型热度,但这事情放在观致上,似乎就在暗示这款车很难排产落地。

发布会上的另一台车,是宝能汽车自家的BAO GX5,这才是发布会的重点车型。

“BAO”是宝能汽车的英文名称,于去年6月正式发布的全新豪华新能源汽车品牌,其官方给出的定位非常高端,得对标蔚来或者特斯拉这些相对成熟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

一上来就奔着头部的汽车品牌并不让人意外,毕竟这都是常规的套路操作了,但发布的数据却挺让人“意外”的。新车将会推出两种续航配置,续航里程分别为700km和800km,而百公里加速分别是8秒内和4.5秒内。这续航和加速的数据搭配让人看不太懂,这配置是打算走高低两处极端吧。

这基本上就是两款车型极其低调的发布内容,观致车型发布了外感,BAO电动车发布了一组让人意外的数据。

宝能汽车掉队了没?

无论是BAO GX5还是QOROS 6,目前来看并没有多大的竞争优势,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齐头并进的时代,自主品牌的车型早已不能同日而语了。

自主品牌的燃油车型,大品牌们都拥有相对成熟的三大件供应链,质量和可靠性都做得比较好,在智能配置的加持下,整体的用车体验是挺不错的。如今的QOROS 6还没有放出具体信息,但它曾经的三大件优势已经没有了。

而在电动车的赛道上,蔚小理的车型已经比较成熟,而且还有比亚迪这样相对老牌的电动车巨头在稳步前行。BAO GX5虽说是豪华电动车品牌,但如果没有全新的概念加持,纯粹的豪华又如何玩得过那些转型的传统豪华品牌电动车。

再退一步来说,在高端新能源车型阵营中,蔚来和理想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信任,至少体验方面已经做得不错。再往上走,智己汽车和高合汽车,它们俩一个找了F1团队调教底盘,另一个则造出可“进化”的超跑SUV,都有着明确的个性。

所以,宝能的这两款新车到底有啥竞争力?

理论上来说,即便赛道拥挤,总能给一个参赛的机会,但拥有参赛资格并不等于能跟上大部队奔跑的速度。虽然宝能汽车官网号称,自家汽车未来核心部件都是自主研发,包括电池、电机和电控,甚至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都在布局自主研发。

然而,这些话似乎有点说过头了。去年下半年,宝能汽车经历了大规模裁员,团队从23000人左右裁剩8400人左右,其中集团和直营店是裁员重点区域,裁员比例超过了65%。而且根据早前了解到的信息,宝能汽车位于云南昆明、江苏捆上的制造基地已经中断施工,陕西西安的工厂也没有实质性投产。

另一方面,不少自称是宝能汽车集团的员工在网络上爆料公司拖欠薪资、欠缴社保、公积金,于是就有“新车发布前,已经把2020年的员工社保不上了吗?”这样的段子。

也许,这已经不是掉队的问题了,宝能汽车面临的是退赛。

钟述

对于还未出师的宝能汽车,如果有一天它真的消失了,也许大家就再也不会提起,毕竟没有车主就没有后续的联系。但观致汽车是拥有用户群体的,而且它是最早让车主们产生自主汽车情怀的品牌,如果它消失了,那会让很多人扼腕很久很久。

但是,即便消费者愿意等,时代还会给它们机会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