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100“凉了”,但谁说长城就没后手?

2022年01月28日 23:2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网上放出了一组所谓的坦克100内部培训图片。照片很模糊,但依稀可以看到“坦克100”、“1.5T发动机”、“年轻人的第一台越野车”等字样,关键价格非常劲爆,定在8.99万元起。车迷们奔走相告,长城版的吉姆尼终于来了。

没想到没多久坦克官方就发布了一则澄清声明,表示该图片并非坦克内部文件,里面涉及的产品定位和价格信息也是错误的。并且强调目前坦克系列包括坦克300、400、500、700、800五款车型,除了已经上市的坦克300和以及预售的坦克500之外,其余车型也将在2年内陆续量产并投放市场。

长城的意思很明显,那就是传说中的坦克100短时间内是没戏了,起码不在两年内的规划中,但网友们的情绪似乎都已经被调动起来。

为什么这款车关注度这么高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长城版吉姆尼,势必横扫轻型ORV越野车市场

提起硬派越野车,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奔驰大G、牧马人,或者是卫士、悍马,当然也包括坦克300、哈弗H9,这些车无一例外都是大块头。因为这种车经常就是出去“造”的,够大够气派非常重要。哪怕是车长接近4米8的坦克300,在这块市场都属于入门级别。

那有没有小号的硬派越野车呢?其实也有,那就是铃木吉姆尼

先看造型,虽然车长只有3米6,轴距不过2.55米,比飞度还小,但气场可是足足的。很多人叫它“奔驰小G”,实际上它也拥有相当悠久的历史,是它先还是大G先,甚至一直有争论。

就是这么一个小家伙,却配上了非承载式车身,底盘则采用的是高刚性梯形大梁底盘结构。纵置发动机FR布局和前后三连杆悬架系统,让它的操控极限非常高。极为硬核的分时四驱系统,再加上电子LSD限滑差速器,让它有非常出色的脱困能力。

大G能去的地方它能去,大G去不了的地方它也能去。如果一定说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动力太弱了,1.5L自吸发动机实在有点老掉牙,而且空间太小,装载能力太弱。但其他方面的话,它的实力已经相当强悍。

吉姆尼在越野爱好者族群中有着非常高的地位,但因为市场定位的缘故,它一直没有国产。再加上铃木退出了中国,这款车被炒到了天价,现在新车落地要30万+,简直是可怕。要知道之前铃木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时候,平行进口的吉姆尼没有被恶意炒作,也只卖14万左右。可惜当时国内的消费水平有限,买的人并不多。如今开了多年的二手车,居然还能卖出超过当时新车的价格,简直是匪夷所思。

因此国人期待坦克100,很大程度就是希望长城能够弥补这一块的市场空白,希望长城版吉姆尼能够出现。10万出头能买一款真正的硬核越野车,对很多爱好者开始还是相当不错的。可惜坦克的声明一出,说明长城暂时没这个打算。

(2)破除谣言,长城为何不做坦克100?

而且从所谓“曝光”的图片来看,确实也是疑点重重,即使长城不发声明,大家也能知道这个可行性不大。

首先从模糊的图片来看,新车会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智能车载互联系统,以及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这应该是可行性比较高的。如果长城真的做这样一款车,那搭载1.5T发动机的概率非常大。毕竟长城现在主流的汽油机就两款,1.5T和2.0T。

但上面提到了两个配置,手动挡和分时四驱系统,这个可行性就比较堪忧了。先说分时四驱系统,它是资深越野爱好者的最爱,可以手动切换驱动模式,驾驶者可自行调整两轮驱动或四轮驱动模式。优势是可以保证动力性和通过性,机械式的四驱更加可靠,缺点是需要驾驶者自行判断路况操作。不是“老鸟”,这种系统根本玩不转。而且因为不能自行根据路况调整驱动模式,导致油耗偏大、经济性差,这与现在要求的节能减排背道而驰。

实际上现在用分时四驱系统的车型已经越来越少了,长城旗下的硬派SUV,基本用的都是博格华纳智能四驱系统。为了一款入门级小车,专门去配分时四驱系统,这个可能性不大。

再说手动挡的配置,长城早期也有很多手动挡车型,比如初代H6更是全系手动挡。但最近几年,长城已经大幅减少了手动挡车型的比例。尤其是坦克系列的要求是兼顾越野与豪华舒适,这种定位的车型,并不是单纯的机械猛兽,还要注重豪华营造,基本上不大可能配手动挡。即使配了,以它的定位来说,用户也不可能多。

仅从这两点,基本可以断定,长城不太可能推出这样一款车。

(3)不会“向下发展”,但长城留足了后门?

在坦克300大获成功后,其实功夫汽车曾经专门咨询过长城的内部人士,是否会出一款入门级车型,他的回答是坦克没有“向下发展”的思路。这个答案其实相当耐人寻味,一方面似乎是说不会出定位低于坦克300的车型,但另一方面,似乎只是说坦克会维持其豪华定位。

比如宝马MINI是一款小车,那它能算宝马“向下发展”吗?似乎也不能算。

个人推测,长城短期内应该是两步走。首先坦克300以上的序列,已经涵盖了绝大多数越野车爱好者的需求。如果需要进一步向下覆盖,其实完全可以在坦克300的基础上拓展,比如推出一个三门短轴版,或者推出一个双门四座版本,这又可以涵盖一部分需求。

这种方式,比起从无到有开发一款全新的坦克100,其实投入还更小一些。大家不要觉得小车就成本低,实际上从国内汽车的发展来看,反倒是大车一直在蚕食小车的市场,因为前者利润更高。

还有另一个思路,就是由哈弗品牌来做。哈弗有做小SUV的传统,最近就新出了一款哈弗酷狗,虽然没有大梁,但出色的接近角、离去角,以及各种越野配置,保证了它有不错的通过性。

长城可以以哈弗酷狗作为基础,推出一个越野版,就像坦克300推出城市版一样。增强越野配置,满足爱好者们的需求。如果后续这块需求足够大,长城再考虑推出坦克100也不是不可能。

(4)功夫拍案

虽然短时间内可能看不到坦克100出现了,不过长城肯定会在硬派越野车这个领域深耕的,毕竟它在这块市场上的优势太大。说白了还是大家用脚投票,如果小越野车的需求足够大,最终还是会出现类似的产品。

当然我们普通消费者更关注的还是价格,如果真出现一款10万级的小越野车,只要品质可靠,还是非常有潜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