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滑板底盘崛起 现有汽车平台惨遭淘汰?

2022年01月29日 08: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模块化、架构等概念的运用,可以缩短新车型推出所需的时间,进而帮助车企省下不少成本,已经成为了汽车市场中常见的研发新车方式。有一种把座舱和底盘做成上、下分离式的设计理念,在汽车领域显露的频率越来越高,这种被称为滑板底盘(Skateboard platform)的概念有哪些优势,是宣传噱头还是未来智能驾驶发展的必经之“路”?跟随着本篇文章,一起来寻找答案吧。

汽车之家

15秒读懂全文重点

1、滑板底盘因造型酷似滑板而得名

2、通用在2002年发布的AUTOnomy概念车开启了滑板底盘发展序幕

3、滑板底盘高度集成化理念和线控系统,符合更高等级智能驾驶的技术需求

4、滑板底盘和座舱的分离式设计,未来或可应用于飞行汽车

滑板底盘的起源、优势在哪?

顾名思义,从滑板底盘个性的称呼中,不难看出它和滑板应该是有着某些联系的。在生活中、电影里,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过了解滑板,在特质木板下方嵌有四个可以滚动的轮子,就像是一辆没有安装座舱的车辆底盘,滑板底盘就是因此而得名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滑板底盘这一概念并不是在近两年才有的,通用汽车早在2002年的北美国际车展就推出这个超前的设计理念。在那次展会中,通用发布了一款氢燃料电池概念车―AUTOnomy,由此揭开了滑板底盘的发展序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因为采用了线控技术,转向系统、制动系统、驱动系统等车辆控制系统,都通过单个端口实现滑板底盘和座舱的连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用推出的AUTOnomy概念车拥有近30项专利,拿到了5个汽车技术类奖项,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同年的9月份,通用又推出一款拥有近50项专利,基于AUTOnomy概念车研发而来的Hy-wire概念车,狂揽11个汽车技术类奖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趣的是,在Hy-wire概念车的后视镜位置使用的是外置摄像头,车辆后方的实时画面会显示在座舱内部的LCD显示屏幕上,原来电子外后视镜在20年前就已经被装上车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说传统的车辆底盘和座舱是一瓶需要旋转拧紧的螺纹口瓶装饮料,那么使用滑板底盘的车辆就是使用卡扣方式扣紧的饭盒。不需要加装“螺纹口”,也不需要费时费力去“拧紧”,所以使用滑板底盘可以省去很多零部件的安装。

小结:通用开辟了滑板底盘概念的先河,并且一出手就是氢燃料电池+线控系统双层叠加,这套组合拳即便是在当下的汽车市场也难觅踪影。氢燃料电池目前的发展趋势很可观,像宝马丰田等车企都在推出使用氢燃料电池的新车型,线控系统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也成为了汽车市场中较为热门的研究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