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AION S Plus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2年01月29日 08:54: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新能源车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个车企新产品层出不穷,老产品也在不断迭代更新。广汽埃安AION S在2019年上市,短短两年时间,它迎来了升级版车型——AION S Plus,升级后的车型在外观、内饰和配置上都有了不小的提升,这种变化是否让人满意?在日常使用的便利性方面是都也有所进步?我们今天就从实用性角度对这款车进行全面测试,看看它的表现如何。

测试车辆:2021款广汽埃安AION S Plus 80科技版

官方指导价格:17.26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AION S PLUS前排两侧支持无钥匙进入,同时四个车门均配备感应解锁功能,当持钥匙靠近车辆时,四个车门的拉手就会自动解锁并弹出,而锁车时也并不需要进行任何操作,走出车辆大概2m左右,车辆就会自动落锁,十分方便。AION S PLUS没有配备一键启动,只需携带钥匙,坐进车内就可以启动。

外后视镜采用方向键调节方式,位于主驾驶位车窗控制区前方。调节时,需先按下对应后视镜一侧的按键,然后再进行调节即可。调节过程中,外后视镜同步性较好,并无明显的延迟情况。配置方面,测试的广汽埃安AION S PLUS高配车型带有外后视镜电动调节、电动折叠、位置记忆、加热、锁车自动折叠以及倒车自动下翻功能。

发动机舱盖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时需先拉动车内开关,然后再拨动舱盖内部的开关并顺势掀起即可。机舱左侧配有手动支撑杆,总体来说开启还是比较便捷的。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测试车主驾驶位配备座椅记忆、加热功能。前排座椅为电动调节,控制按键位于坐垫下方,使用较为顺手。座椅记忆、加热功能的设置均集成在中控屏内,通过快捷菜单栏即可开启相关功能的界面,操作并不繁琐。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AION S PLUS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3cm,座椅行程可调范围适中,能够满足大多数驾驶者的乘坐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仅支持上下手动调节,经实测,方向盘上下可调节角度为9°。虽然角度可调范围比较宽泛,但由于不支持前后调节,因此整体表现差强人意,不过就实测来看,驾驶员还是能够比较轻松地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

AION S PLUS的后排提供三个头枕,两侧头枕面积较大且填充柔软,支持上下调节,能够对乘客头部进行有效支撑。中间头枕虽面积略小,但实际体验感受良好。

前排中央扶手面积适中,表面由皮质材料包裹,触感舒适。虽然扶手并不支持任何调节,但由于位置合理,因此依然能够为驾驶员手肘提供一定支撑,表现尚可。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AION S PLUS车内配备14.6英寸悬浮式中控屏,采用卡片式布局,使用操作较为便捷。系统内置广汽埃安与字节跳动合作研发的火山车娱应用,包含抖音视频、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多个APP,且应用市场内还可下载其他APP,但数量较少。

对于日常使用频次最多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收音机系统通过主屏以及菜单页均可进入,进入收音机界面后,可滑动屏幕中间的数轴直接手动调台,长按喜欢的频道就可以保存,驾驶员可根据喜好选择喜欢的频道。当点击“我的广播”时,可以看到自己收藏的频道,此外还可以选择各种电台和广播节目。

AION S Plus全车共有3个USB接口,其中一个为TYPE-C接口,3个接口分别位于前排储物格内部以及后排出风口下方。同时,我们还对每个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其中前排USB接口电压电流均为5.1V和1.48A;后排两个USB接口电压电流为5.07V和1.19A。充电效率表现令人满意。

AION S PLUS配备的是高德导航,操作简单便利。目的地输入支持多种输入方式,其中语音识别率很高,推荐日常使用该方式。此外,手写输入也比较方便,导航系统支持地名联想功能,输入目的地后,导航系统默认会提供多种路径可选,当然驾驶员也可自行规划路线。全液晶仪表能够同步显示导航信息,包括路线指引以及距离显示等。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小改款大升级 试驾广汽埃安AION S Plus》试驾稿件中,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以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方面进行测试。

旋钮换挡周围配备有储物槽和杯架,前端的无线充电板放置手机非常合适。前门板、手套箱以及中央扶手箱处的储物空间表现尚可,只是内部细节设计略显粗糙,均为塑料材质。总体来看,前排储物空间数量适中,且容积大都比较宽裕,位置合理拿取物品便利,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

后排储物空间基本是以门板储物槽以及前排座椅后侧置物袋为主,后排储物袋采用了双层设计,能够放置不少杂物,使用起来很方便。AION S PLUS配备了后排中央扶手,带有两个带有限位器的杯架,后排储物空间表现可圈可点。

后备厢容积并不算大,空间规整度因受到了轮拱侵占而显得比较一般。后备厢内没有配备锚点。后备厢没有配备开关,只需要携带钥匙站在车尾3-4秒,就可以自动开启,不过开启后需要手动抬起,体验感较差。

对于后备厢日常所需的基本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的最大宽度为141cm;开口长度为110c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55cm;后备厢进深为118cm。

五、安全性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阶段,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309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表现较好。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870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AION S PLUS两侧外后视镜并未配备双曲率镜面,且后视镜尺寸较小,因此视野观察范围一般,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20.5°,右侧19.2°,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AION S PLUS的后倒车雷达最远在135cm处开始感应到后方物体,探测距离比较远。雷达后续每段距离间隔掌握一般,不算特别线性,大体上共分为4段,提示音蜂鸣较为清晰。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AION S PLUS后侧雷达的最近提示距离为30cm,与经验值略有差距,在实际倒车时要留意观察。

前雷达蜂鸣同样分为4段,最远可在110cm处感应前方物体,雷达最近提示距离为27cm,总体上比较符合日常使用习惯。

测试车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系统,辅助线可根据方向盘转动角度而进行改变,画面清晰度较高,畸变情况也并不严重,观感还算出色。画面中,车辆的虚拟影像可以显示在摄像头所拍摄的外部环境中,角度能够随意移动,以便驾驶员更好地观察车辆周围情况。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AION S PLUS的转弯半径为4.6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能够比较轻松的完成掉头动作。

AION S PLUS除了驾驶位没有配备拉手外,其余位置均配备了车内拉手,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六、充电测试

续航方面,室外气温零上2度,在Normal驾驶模式下45分钟实际行驶里程24km,表显续航里程消耗57km。其中,全程开启暖风2档,温度设定为31度,推测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表显里程的精准度。充电方面,经实测,使用120kW快充,充电功率基本维持在45kW左右。充电半小时,电池电量由22%充至60%,充电速度比较理想,并且与车辆电脑预计的用时基本吻合。

总结:

总体来看,AION S Plus储物空间合理,安全和科技配置都很丰富,我个人对这款车的整体表现还挺满意的。不过在一些细节处还是有待改善的空间,比如本来是优势的后备厢感应开启,但是搭配手动方式,就显得有些鸡肋。另外车内视野也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好,车前及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均略低于同级别平均水平。不过,作为一款家用车来说,广汽埃安AION S Plus在实用性方面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