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自驾回乡碰到的坑,返程时还不知道避开?

2022年01月29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回家过年”,春节之际,恐怕没有哪句话比这更能振奋人心了。从“春运”开始,各地游子开始了回家过年的旅途,为减少疫情风险也为了避免过于拥挤的归途,一些返乡旅客选择自驾回家过年,以点对点的方式避免过多接触公共场合,以舒适的座舱空间代替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

但事实上,自驾返乡也并不全是“一马平川”,很多返乡游子也会踩到一些坑,比如:拥挤的高速公路上寸步难行;看着空空的油箱或报警的电池思虑何时才能找到“加油站”;更有甚者,由于前期车辆准备不足,在长途驾驶中,车辆出现抛锚等状况,或者面对多变的天气束手无策。

而这些容易踩到的坑,年后返程可要避开了。

错峰出行,规划路线 了解防疫政策

在大批旅客选择自驾返乡的背景下,高速公路的春运压力实际上不一定比铁路乐观,近段时间,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各地方关于“春运堵车”的新闻,因此提前规划路线,躲避拥堵错峰出行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春节前的返乡我们大多没得到选,毕竟“放假”的日期已经卡的很死了,很多人甚至只能在除夕当天返乡,而这个过程中或许还伴随着烦人的堵车。所谓吃一堑长一智,这个坑,在返程工作时就需要避免一下了。首先要按照目的地规划路线,高速不行走国道,国道不行走高速,试着在脑中规划好返程路线,以便随机应变。

当然,在规划路线的同时计算路程用时,对沿途服务区与加油站也要有初步了解,根据车辆续航能力规划休息区与加油站、充电桩,从而节约时间。不排除个别加油站或收费站网络维护,可能不支持移动支付的,为预防万一,需准备现金与银行卡。

与此同时,也要根据天气情况,多备衣物,准备防滑链等特殊天气出行的装备。此外,错峰出行有一定的必要,选择早返程或者晚些返程,错开返程高峰期,避免路上堵车的无奈。开句玩笑的说:不是分分钟几百万的生意,告假几天又如何?

在错峰出行,规划路线之外,我们也要了解相关的防疫政策,毕竟春运期间“劝返”、“隔离”等案例并不稀少。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也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一定要针对各地不同程度的疫情状况,了解出发城市及目的地城市的相关防疫需求,保证核酸时效,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这里有一妙招,登录“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即可查询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在确定相关政策后,按照需求做好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避免因此造成出行困难。

检查车辆,做好前期准备

春运出行不比平时的郊游,一般驾驶员需要进行长途驾驶,这个时候检查车辆十分必要。春节返乡期间,车辆抛锚耽误回家过年的新闻屡见不鲜,返程时一定要注意检查车辆。

比如:检查灯光,包括远近光灯、雾灯、转向灯、刹车灯在内的灯光系统可以正常使用;确保防冻液处于正常液位,长途驾驶时关注水温表情况,确保雨刮喷水可以正常使用,加注防冻玻璃水,途经寒冷地区的朋友们要适当更换冬季使用的防冻液和玻璃水,避免被气温留在路上;检查暖风系统工作状况,暖风能否正常工作对冬季车内取暖与车窗除雾有很大影响;检查轮胎以及备胎状况,如发现裂纹或磨损已到达警戒线需及时更换,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做个常规保养,包括更换油液以及四轮定位等,须知长途出行尤其是高速出行对于车辆的轮胎稳定性要求并不低。

当然,除了检查车辆之外,驾驶员本身也要注意一些问题,选择凌晨或夜晚出发,必须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疲劳驾驶造成的事故。出发前车内乘员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连续行驶3小时以上需到服务区休息20分钟,下车舒展一下腿脚,既可缓解疲劳又能呼吸新鲜空气。除此之外,也要带齐各种证件包括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等;针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可能造成的冰雪灾害或交通大面积瘫痪,车内还应准备雨伞、擦车布、冰铲、保温壶、饮用水、食品等;同时也要带好随车工具以及医疗箱等。

回家返乡归心似箭,总容易忽视一些春运期间常常遇到的问题,若再因为准备不充分,在路上遇到障碍,那么可就窝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