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服务为“开端”,为何说两马合并后的2022年会更好?

2022年01月29日 15:19:03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01

2022年当红爆款剧《开端》不久前迎来了大结局,剧中公交车内的人终于跳出循环25次的爆炸,得以安全。《开端》火热不仅是因为剧本身制作精良,更因其背后反应的一个现象引起人们共鸣: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轮回,如果找到新的起点就能跳出轮回。

这一点,在新长安马自达身上体现的最为明显。

提起马自达外界给与的一致评价,都认为其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品牌。不论是“魂动”的设计理念,还是“人马合一”的品牌理念。过去,马自达不以“量”计,而是以“效”致力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取得“小而美、小而精”的认知。

“小而美、小而精”的定位让马自达一直坚持走精品路线。过去,不论是长安马自达以“用户+”思维制造热爱,还是一汽马自达不断传播“人马合一”精神,都在为马自达塑造形象。

但正如《国王的排名》中波吉王子将力量全部汇集在一起后,才展现出更强大的作用一样,2021年南北马自达的合并,目的就是将全部力量汇集在一起,让马自达找到新的起点。合并改变了此前一马、长马产品线相对较窄的现状,马自达不仅能专注“精品”的路线,未来也将逐步走向主流。

“希望能充分发挥品牌和渠道整合的效应,实现1+1大于2。这既是董事会的要求,也是我自己的期待”,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付远洪表示。

02

对于找到新起点的马自达,第一步的使命就是营销体系整合、销售渠道整合、用户基盘的整合。为此,新长安马自达制定了一系列策略,加速整合后企业的发展。在广州车展发布的“441渠道体系”即是其中之一。

“441渠道体系”指打造承载40万年销量的400家经销商,单店销售能力达到1000台。与此同时,长安马自达将运用“全车系、全场景、全时效”的销售及售后服务标准,让320万马自达中国用户以及所有马粉们购车、用车更便捷,更舒心;同时,渠道整合也将带来全产品谱系的整合,用户购车更便捷、选项更丰富的同时,也能够提升经销商伙伴盈利能力。

统一无疑加速了新长安马自达的发展。但对于找到新起点的马自达来说,尤其是管理层,更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合并后究竟要给消费者呈现一个什么样的马自达呢?

当我们把这个问题抛给付远洪时,得到了明确的答案:马自达品牌要成为一种信仰。在付远洪看来,过去马自达之所以走不出像《开端》中那样的“轮回”,核心是因为没有把品牌格调变成一种信仰。

事实上,品牌建设对于在中国有多家合资企业的车企来说,都是相对弱的一项,他们更愿意将资金投入在销售上。而如今对于合并后的马自达来说,这一弱项将不复存在。毕竟,如今马自达在华发展的所有责任都落在长安马自达一家身上,能更加集中建设品牌。

因而,对于新长安马自达来说,在整合渠道、用户基盘、营销体系的基础上,最重要任务就是擦亮品牌价值,让马自达品牌格调成为更多人的信仰,得到更多人的认同。换句话说,新长安马自达要继续“点燃”现有的320万用户,以及潜在用户对马自达品牌的热爱。

03

那么,马自达品牌格调究竟是什么?用户又该热爱什么呢?是“魂动红”、是“人马一体”、还是“转子发动机”、亦或者是“zoom-zoom”?

用当前流行的一句网络用语来总结,用户热爱的是马自达的“杠头精神”。简单来看,马自达在华销售的产品,其命名大多带“-”,比如,CX-30、CX-4等;更深层次来看,马自达的“杠”来源于其骨子里的倔强。

用付远洪的话来说,就是工匠精神。

马自达的工匠精神体现在,其不会像其他品牌一样追求规模化。放眼全球,马自达都在坚定的走“特色精品”路线;还体现在马自达会为了一个颜色的配料、为了“创世蓝天”技术、为了“人马合一”的驾驶感受,而反复多年去研究、琢磨。

另一方面,马自达的“杠”还融入在企业内部。作为一家总部在重庆的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将重庆地域带有的特色融汇在企业内部,那就是重庆人不妥协,不将就、不服输的个性,而这也成为如今新长安马自达品牌形象。新长安马自达在品质上绝不妥协,在服务上绝不将就,在技术上绝不服输。

产品品质上,新长安马自达将在日系品牌树立的口碑上继续夯实产品实力;技术上,长安马自达将结合用户的需求,对配置进行升级,提供一些主动安全的科技配置来提高产品安全黑科技的竞争力;服务上,新长安马自达采用“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给每一位用户带去最贴心的关怀。比如,不久前,新长安马自达推出上门取送车惠及马自达全车系、客户三包服务触达用车场景、服务不打烊,新春关怀全时效。

在付远洪看来,那怕多付出一些成本,也要让品质、技术、服务做到位。其实,有着“杠头精神”的马自达,骨子里就不是一个生意人的思维,而是为了品质、技术、服务宁愿牺牲自身利益的“工匠思维”。

这是马自达品牌的格调,也是能够成为用户为之疯狂、为之热爱、为之信仰的东西。

04

当下,所有车企都在谈用户运营,谈情感共鸣。但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够比马自达更有资格谈用户运营,和用户谈热爱。因为,马自达用户天生就是因为热爱而凝聚的。如今,新长安马自达正在通过一系列数字化营销、粉丝营销、以及品牌化体验,传递马自达的品牌格调,制造热爱。

在数字化赋能下,长安马自达通过“悦马星空”平台打通线上看车,线上下订,线下体验,线下交车的壁垒,进一步联动客户服务评价,提升用户体验。长安马自达将通过城市超市,真正打造一个生活化的用户生态圈。除此之外,长安马自达在去年也通过“种草”计划,走进了15所高校,进一步通过和年轻群体产生共鸣和情感“种草”,形成马自达品牌的价值认同。

正如付远洪曾说:“站在马自达品牌下一个百年新的起点,将继续和热爱马自达的用户、粉丝悦马共行,开启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全新征程。”

2022年大幕已经拉开,可以说,今年是两马合并后的一个完整的元年,对于新长安马自达来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付远洪表示:“2022年将是非常具有不确定性的一年,也可能是非常艰难的一年。”

长安马自达也是信心十足的,为此在2022年制定了全年20万台的销量目标。毕竟,已经站在新起点的长安马自达,在完善渠道、体系、人员整合的基础上,继续点燃用户的热爱,2022年将会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