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联会:2021年国内乘用车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区间

2022年01月30日 07:20: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近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广义乘用车(包括微型汽车)销售2145.6万辆、同比增长6.6%。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结束3年连续的负增长,终于转成了正增长。

截止2021年底,全国乘用车产能合计4089万辆,产能利用率为52.47%。虽然比2020年的48.45%提高4%,但还是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区间。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2021年有销量的企业是86家。这些企业合计产能为3703.8万辆,相应的总体产能利用率为57.93%。可见,在乘用车总产能中,其余企业有385万辆产能是完全闲置的。

以下是86家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分析:

2021年乘用车产能按企业销售量的分析

销量大于60万辆的16家企业,合计销量1661.06万辆、占总销量的77.42%,合计产能2039万辆、占总产能的近50%。这16家企业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为81.03%,处于合理区间。

销量大于20万辆的22家企业,合计销量占总销量88.86%,给其他64家企业留下的市场份额只有不到13%。

有29家企业的销量少于1万辆,这些企业的产能占了总数的13%,而销量只占总数的0.46%,平均产能利用率只有2.02%。

即使在销量数据各区间段内,具体企业各自的产能利用率也是差别非常大的。

以下是按企业产能利用率数值排序,分析企业产能利用率总体情况的结果:

2021年乘用车产能按企业产能利用率大小的分析

有11家企业的产能利用率高于100%,基本上是已经开足三班制,休息日还得适当加班。11家企业中,有6家是外资在中国的独资或合资企业,5家是内资企业。2021年有4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其中包括特斯拉

8家企业产能利用率在80%-100%之间,其中合资企业3家、新能源汽车企业3家,产能属于处在正常状态。

10家企业产能利用率在60%-80%之间,其中合资企业有4家,应该是产能还有富余。

4家企业产能利用率在40%-60%之间,其中有3家主流汽车企业是由于近年来销量大幅减少,而使产能利用率降低。

其余的企业产能肯定是过剩,甚至是严重过剩的。尤其是29家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10%。这些规模较小、销量较低的企业,不仅产能严重过剩,在行业有6.6%增长时,不少企业依然是负增长。如无根本性的改变,这类企业扭转产能过剩的状况基本无望。

在乘用车产能总体过剩的情况下,已经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还有1046万辆在建产能将陆续建成投产。

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332.6万辆,而新能源乘用车的专用产能已经有569.5万辆,产能利用率是58.4%。而在建产能大部分是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企业的现有产能部分也可共线生产新能源汽车。

因此,汽车行业在解决传统汽车产能过剩问题的同时,还要防止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