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7年销量超百万 东风日产将加速电驱化转型

2022年01月30日 07:31:04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行业大变局之下,确定企业发展新的定位和方向尤为重要。走过18年,东风日产在合资车企中持续稳居第一阵营,达成超过1400万的客户基盘。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疫情防控和芯片短缺的大环境下企业的市场表现虽然出现了一些波动,但东风日产的发展方向十分明确,那就是开启电驱化新时代,e-POWER就是东风日产落实电驱化车型最重要证明。

全价值链协同作战 第七代天籁ALTIMA增速明显

在2021年经历众多困境的情况下,东风日产聚双品牌之力(日产+启辰),全价值链体系协同作战,2021年全年终端销量达1,134,889辆(2020年同期1,211,894辆)。其中,日产品牌年累计终端销量1,047,073辆(2020年同期1,133,186辆),虽然市场表现经历起伏,但仍连续7年实现销量超百万;东风日产启辰2021年全车系终端零售销量则为87,816辆,同比增长11.6%。

从具体车型来看,日产第七代天籁ALTIMA增速明显,全年累计销售163,741台,同比增长38.7%。轩逸系列全年累计销售513,193台,虽有小幅下滑,但仍占据着东风日产销量的半壁江山。日产逍客全年累计销售161,152台,同比增长2.2%。

新奇骏/轩逸e-POWER领衔新产品 市场表现有待提升

2021年,东风日产先后投放了全新劲客、全新一代奇骏、日产轩逸e-POWER等多款新车型。其中,全新一代奇骏于2021年7月上市,共推出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8.19万元—26.29万元。新车外观与内饰进行了重新设计,并搭载全新升级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系统。

辅助驾驶方面,全新一代奇骏配备了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具有全速段智能巡航、智能跟车、车道保持,还具有平顺制动、识别静止车辆、自动刹停等配置。与此同时,全新一代奇骏也是东风日产推进智能动力技术落地的代表,动力方面搭载了全新1.5T VC-TURBO发动机,压缩比能在8:1-14:1之间智能切换,兼顾动力与燃油经济性。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轩逸e-POWER在2021年底正式与消费者见面,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89万-15.59万元,这款新车也正式拉开了东风日产的全新篇章。

导入全新一代动力技术 e-POWER成未来产品基石

车市触底复苏,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汽车市场已步入新消费阶段。东风日产紧跟汽车“新四化”浪潮及消费者需求驱动技术升级,在智能驾驶、智能互联和智能动力三大领域全面发力,超智驾、超智联、超变擎、e-POWER和日产纯电五大技术支撑起“日产智行”科技,加速五大技术的落地速度。

这其中,e-POWER是东风日产目前最为核心的发展方向。作为日产全新一代动力技术,e-POWER将成为日产快速向电动化转型的重要支撑。日产e-POWER技术的汽油发动机并不直接用于驱动车辆,而是专用于发电,在保证静谧性和平顺的加速性同时,减少了在续航里程与充电设施方面的顾虑。

与此同时,e-POWER发动机也进行了定制开发,100%发电,因此可以专注聚焦在热效率提升上,同时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未来e-POWER的发动机将实现完全的固定点位运行,进一步拓展热效率提升的可能性。

步入多品牌协同阶段 导入更多电驱化车型

根据规划,日产汽车计划到2030年将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提升到50%。而在中国市场,电动化车型的销售占比也将由当前的2%提升至50%。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在接受网通社采访时表示,e-POWER是东风日产落实电驱化车型最重要证明,从轩逸开始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有7款e-POWER车型逐步和消费者见面。

新产品方面,奇骏e-POWER版车型与全新一代逍客有望在2022年与国内消费者见面。除此之外,日产纯电动旗舰车型Ariya也计划于年内上市。作为参考,海外版Ariya提供65kWh、90kWh电池组及后驱/四驱版多款车型可选。根据测试,后驱车型续航里程分别可达450km和610km;四驱车型配备双电机,最大续航里程分别为430km和580km。

新产品之外,东风日产也在品牌布局方面进行了相应调整。继2021年初启辰回归东风日产,2022年1月英菲尼迪正式纳入东风日产管理体系,与日产启辰品牌一起成为东风日产旗下的第三品牌,东风日产也由此步入多品牌协同阶段。

在多品牌协同的布局下,东风日产日产品牌作为巩固技术日产的中坚力量;启辰品牌作为智能化、电动化、年轻化的先锋部队;英菲尼迪则将充分利用东风日产全价值链在研发、制造和管理,从规划到执行无缝连接上的优势,探索新的电动化、自动驾驶、移动互联和共享出行服务方面内容,挖掘豪华汽车市场的机遇。

写在最后: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碰撞动荡过后,电动化、智能化进程日渐趋同,汽车产业俨然已来到新旧历史的交汇点,2022年,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品牌协同运营,将进一步完善东风日产的产品矩阵,一方面通过启辰品牌全面进军新能源市场,另一方面,填补了在豪华车市场的空白,提升整体品牌内涵,有助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可以预见,东风日产未来将以更全面的体系实力打开市场新格局,并为今后长足发展奠定基础,市场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图/文 网通社 张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