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服务区充电难难难!春节开小鹏P5回家是种怎样的体验?

2022年01月30日 10:49:02
分享到:
来源:奥斯CAR

“你这是个电车啊?续航虚不虚?万一在高速上没电了咋办?”

这是今年开电动车回家前,朋友给我撂下的一句话,听说我开车回家过年,他退掉了高铁票,决定跟我一起吹水回去。但在停车场见到我借来的小鹏P5时,他表现出了一定的焦虑。也能理解,毕竟“电动爹”的名号,在网络上可是早就如雷贯耳了。

为了打消他害怕在高速上没电要推车的顾虑,我耐心地表示:这台小鹏P5的NEDC续航里程高达600km,而我们回家的总里程还不到300km,就算遇到高速堵车,应对起来也是没问题的,况且小鹏车型的续航向来比较实在,没必要担心,再说现在高速服务区不是大都有充电桩吗?不够电还可以中途补给。

听到这些,朋友放松了不少,但他那该死的忧患意识还在作怪:“现在很多服务区确实有充电桩,但一般节假日车流量大,要充电不知得排队排到什么时候。”

他这么一说,倒是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反正今天也不赶时间,我决定在回家的路上,进服务区简单感受一下广大电动汽车车主的“生存状况”。

虽说回家的路程不算很远,但保险起见,我还是决定先把小鹏P5的电量充到90%以上再出发,万一真被朋友的乌鸦嘴说中了,高速服务区充电要排长队,那不得原地裂开?反正小鹏充电是免费的,不充白不充,在小鹏APP找到最近的小鹏充电站后,我们直接驱车过去。

小鹏充电站普及速度还是挺快的,一顿操作之后,很快就给P5充上电了,充电站还设有休息室,给车充电的时候,人别坐在车内,无聊的话可以去休息室打打游戏刷刷抖音,反正快充速度是很快的,不会等太久。

半个多小时之后,电池电量已经充到了90%,嗯,快充真香,出发!

经过一段城市道路的行驶之后,我们终于上了高速,电动车和燃油车的特性不一样,高速行驶的时候,电动车的能耗不降反升,而燃油车则是低速费油、高速省油,不得不说,开电车跑高速还是会下意识去看续航里程。

在这里可以先跟大家交代一下,本次的路线是从广州去往韶关,也就是从南往北,算是模拟了一部分在珠三角工作的车主的回家路线,而且时间是1月29日。

在行驶一段时间后,我们进入了第一个服务区——佛冈停车区,地图显示这里有充电桩。

毕竟比较靠近广州,因此佛冈停车区的车流量不小,连停车位都有些难找,我刚进来就心想:要在这充电肯定没戏。

果不其然,走到充电区域,充电车位已经满了,没辙,我们只能前往下一个服务区。

下一个沿途服务区是鱼湾服务区,这里车流量同样不小,虽说离广州已经有一段距离了,但加油的、买东西的、上厕所的依旧都要排队。

来到有充电桩的区域,依旧是满的!坐副驾的朋友有些幸灾乐祸:“看吧,我就说高速服务区充电是很难受的,上年国庆我坐亲戚的电车出游就体验过。”

我有些无语,下车和一位正在排队等充电的车主交流了一下,他表示是为了能上绿牌才买的电动车,平时就在广州城市道路通勤,不怎么上高速,也算方便省钱了,但就是每到节假日回家,要跑高速长途会比较麻烦。交谈的时候忘记了问车主是哪里人,但根据口音判断应该是湖南的。

连着两个服务区没见空闲车位,我已经没啥信心了,庆幸自己开的小鹏P5有那么长的续航,也庆幸自己出发前充电。

再下一个服务区是曲江服务区,从进入服务区的车流量我就知道,这个服务区也好不了,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吧:

我们沿途的最后一个服务区是丹霞服务区,这个服务区距离广州远一些,车流量明显少了,但这里的充电桩数量对比前面几个也要更少,不卖关子了,还是直接上图吧:

其实这一路下来,我和朋友都在替纯电车主感到害怕,如果跑高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想要在服务区补电,那么肯定是要比燃油车加油麻烦不少。靠近广州这类大城市的服务区,是不是都面临一样的状况?在其它省份,纯电车主跑长途是不是也有些“心虚”?

不得不说,纯电车型虽是大势所趋,但充电设施的建设同样任重道远,对于很多人而言,电车是方便的,但有时也是麻烦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会买台长续航车型。

最后也再次提醒大家,纯电车型长途行车,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务必给自己的爱车装好“子弹”,否则打“硬仗”可能会很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