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属加班费?网约车、出租车春节临时加价

2022年01月30日 10: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不出意外的话,最近一段时间打车再也不能“无所忌惮”了,毕竟出租车、网约车司机也开始赚加班费了,只不过这个加班费需要我们普通旅客来付。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自1月27日起,各网约车平台陆续开始向乘客收取春节司机服务费,其中包括滴滴出行、曹操出行、美团打车等C2C、B2C或者聚合性网约车平台,收取的春节服务费从3元到10元不等。

事实上,运营行业春节期间“加价”并不是新鲜事,出租车行业很早就有这样的传统,在笔者所在的河北省某县,春节期间出租车起步价大多会上调,甚至有些会有“一口价”的现象。对于此类现象,多年来消费者大多持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有些人认为春节期间,出租车、网约车放弃休假保障出行值得多付钱,有些人则认为即便要付“加班费”也应该有地方财政、出租车公司、网约车平台等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运营行业经常会出现“宰客”的现象,漫无边际的要价也时有发生。

运营行业春节临时涨价 不算新鲜

运营行业春节期间临时涨价并不算新鲜事,说起来这甚至是这一行业悠久的传统,一般来说,涨价幅度视地区而定,3元、5元、8元、10元……各地有各地的涨幅,时间区间的话一般是春节法定假期期间,有些也会稍稍提早开始并晚点结束。

从过往看,每年都会有相应的新闻出现,今年自然也不例外,据公开报道,山西大同、安徽芜湖、浙江宁波、福建福州等众多城市都有关于出租车行业“增加春节服务费”的新闻,即在起步价之外,再增添一笔服务费。网约车行业也是一样,我们熟知的滴滴出行、美团打车、T3出行、曹操出行、享道出行等平台开始收取3到7元的春节服务费。从各个平台的回应看,此举是为了感谢和鼓励司机在春节期间坚持服务,收取的服务费将全额给到司机,平台并不收取。

这些年来,消费者对于出租车、网约车春节期间涨价一直持有不同观点,有些人群认为,节假日期间为方便市民出行不休息的运营司机确实比较辛苦,所以,春节期间出租车涨价等于给司机发点“加班费”,在情理上也完全可以接受。

有些人则认为,出租车司机的职业具有特殊性,不能用法定节假日应该享受三倍工资的规定生搬硬套。而且,节日期间客流量增加,会在单位时间里给出租车司机带来更高的劳动回报,因而涨价的理由并不充分。即便是要考虑到出租车司机辛苦,确需春节期间涨价,也不能把负担强加在乘客的身上,而是应该通过地方财政补贴或运营公司让利来实现。

不过,近年来消费者对于出租车、网约车春节期间涨价虽然颇有微词,但仍对运营司机表示理解。当然,春节期间也不缺少乱涨价的现象。

乱涨价现象不少 行业规范有待提升

与运营行业春节服务费伴随而来的往往还有乱涨价的乱象,网约车司机尚有平台限制,但出租车就不一样了,现实生活中,不乏少数出租车司机不守规矩,或乘机乱涨价,或在超出规定期限依然加收费用,损害广大乘客的利益。

据新湖南报道,1月26日,安乡县便出现了一起案例,有乘客在乘坐出租车时发现车上还有一位到附近下车的乘客,司机收了他10块钱,然后再送该乘客下乡,距离和之前那位乘客差不多,但下车时司机却收了该乘客35元。1月27日,安乡县交通运输局回复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依据《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和《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该局已对安乡县荣泰出租车公司湘JY9209出租车当班驾驶员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改正违规经营行为并处以200元罚款,并对其《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质量信誉考核扣5分。

事实上,这种案例并不少见,有些被诉诸投诉平台,有些被媒体揭露,而有些则由消费者自己吃了哑巴亏。因此我们每年春节期间也大多会看到地方交管部门关于“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时限、额度加价、拒载、绕道、拼客等经营违章类行为,切实保障乘客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公告等。

值得一提的是,从公开报道看,不少地方出租车春节期间临时涨价大多由当地“出租车协会”发起,事实上这种做法并不合理,按照规定,出租车的运价,是重要的民生服务类服务价格,重要的民生服务类服务价格如果需要涨价,就需要经过物价部门举行听证会后确定。针对出租车加收“节日附加费”,行业协会正确的做法应是,向当地物价部门提出出租车在春节期间调整价格的申请,然后由物价部门举行听证会后,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对合理的“节日附加费”额度和加收的期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