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旦开战,美国立刻“下饺子”!分分钟造出上百艘航母战舰?

2022年01月30日 12:3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海军毫无疑问是当今的海上霸主,但是近年来,有关美国海军的各类花边新闻却越来越多,例如福特号航母交付多年,始终无法形成战斗力,美军甚至需要拆卸二号舰上的零部件,来保障福特号的修理维护;再比如,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航母空窗期”越来越长, 从2018年的1个月,延长到如今的4个月……所有这些其实都显示,美国海军虽然依然强大,但是却已经不可避免地走向没落。

(强大的海军一直是美国霸权的象征)

不过,网上还有一种声音称,别看美国海军现在越来越拉胯,但是一旦爆发战争,美国可以立即“下饺子”,分分钟造出上百艘战舰,包括航母!这种说法也不能完全否定,毕竟美国在二战时期是有过辉煌历史的,日本在1941年12月7日偷袭美军珍珠港,正式把美国拖入二战。美国的经济体系随即转入战时状态,从1942年年初到1945年8月二战结束,美国总共建造了24艘大型舰队航母、123艘轻型航母和护航航母,以及其他5000艘各型军舰,这份成绩确实惊人。

(二战时期的美国费城造船厂,密密麻麻的船坞是美国工业产能的象征)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美国依然是全球主要工业大国之一,所以有人觉得一旦开战,美国依然有能力像二战时代那样“下饺子”, 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今天的军舰和二战时期的军舰相比,已经有了本质上的区别,而今天的美国,虽然看起来很强大,却也早已经不是当年的美利坚了。

(封闭桅杆技术,美国最早提出,然而如今美国却完全丧失了制造这种桅杆的能力)

咱们说一个美国造船的细节:1990年代,美国海军就在“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亚瑟·拉福德”号(DD 968)上进行过改装测试:使用一个巨大的玻璃钢外罩,把该舰的后桅杆包裹起来,形成一个巨大的多面体,而美军则把雷达装入这个多面体内,这就是人类海军史上最早的“全封闭式桅杆”。

然而,在进行全封闭桅杆测试约30年后,美国海军新造的各类战舰,又恢复了传统的“晾衣架”桅杆。而且就连象征美国科技水平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三号舰,也使用金属材料的上层建筑替换了前两艘的复合材料上层建筑。

美国这么做,是因为封闭式桅杆、复合材料不好吗?当然不是!是因为提供这些设备和材料的美国厂商——倒闭了!美国海军再也买不到相关的设备和材料,只好退而求其次,使用金属材料凑合凑合。试想一下,单单一个复合材料供应商,全美就这么一家,完全没有替代厂商,它倒闭了,逼得美国海军不得不回头去用金属材料,就这样的产业链,是不是太脆弱了呢?

(70多年前,美国是“世界工厂”,其巨大的产能让世界震撼)

很多人看到美国在二战时爆发出巨大的工业产能,但是却很少有人关注,在二战爆发之前,由于“罗斯福新政”的推行,美国国内的工业产业已经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当时的美国和现在的中国一样,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

而且在美国正式加入二战之前,从1939年到1941年,美国利用向盟国出售武器装备的方式,已经基本完成了产业升级,并且建立了强大的军工生产体系,即便如此,美国也花了一年的时间(1942~1943年),才把整个工业经济体系从和平时期转向战时状态。美国巨大的产能是在1943年工业转型完成后才真正爆发出来,如今的现代化战争已经是以月为计算单位,甚至是以天、以小时为计算单位,等美国转型完毕,战争早就结束大半年了。

(如今美军最新的DDGX驱逐舰却依然要使用“衣架子”桅杆,其技术退化可见一斑)

而且从舰艇技术方面来说,现在的军舰远不是二战时期能比的,例如二战时期美国建造最多的“卡萨布兰卡”级护航航母,满载排水量仅1万吨,航速仅18节,还不如解放军的055型驱逐舰大,而这样的航母却可以搭载28架战斗机,不难想象二战时期的舰载战斗机才多大一点儿,要知道,如今解放军辽宁号航母,满载排水量6万吨,也不过搭载24架战斗机。所以别看都叫“航母”,70年前的航母,放在今天,还不如一艘驱逐舰。所以当年美国可以“下饺子”并不等于今天美国还能“下饺子”!

(如今美国只剩下一个造船厂,一个船坞可以建造航空母舰)

再看看美国造船业的现状:目前整个美国只有纽波特纽斯一个造船厂的一个船坞可以用来建造航母,只有两条可以建造驱逐舰的生产线,而且从2000年至今,美国造船业已经流失了至少2万名有经验、有技术的熟练工人。

如今美国的造船业就靠着海军每年的订单续命,如果美军订单一停,美国最后这点造船厂分分钟关门倒闭!如今的民用造船市场,已经完全被中韩日三国瓜分,美国造船业没有民用船舶工业支撑,只能不断萎缩,连工人都留不住,更别说搞什么技术升级、产业升级,那纯属天方夜谭。没有船坞、没有造船设备、没有熟练工人,说美国一夜之间就能“下饺子”?这不是开玩笑嘛!

(排队等待维修的美国海军核潜艇)

由于需求有限,产能不足导致了美国造船业供应链极为脆弱,稍有风吹草动,就会陷入困境,所以我们看到美军的军舰越造越贵,但是技术含量却不断下降。以刚刚曝光的DDGX驱逐舰为例,按计划这型驱逐舰原本应该是2028年就交付美国海军服役的,结果到现在却变成了2028年才开工建造!而且更离谱的是,1983年列装美军的SPG-62型火控雷达,依然还要被安装在2028年才开工的新一代驱逐舰上。

(就连最先进的“科幻战舰”上都锈迹斑斑)

所以,这才是美国造船业的真相:美国造船业已经烂到根上了,就连手头现有的军舰,美国海军都没办法进行良好的保养和维护,更别说短时间内大规模造新舰“下饺子”了!美吹们可以休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