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国掌握先进核技术,为何不造核航母?杜文龙:法国是“榜样”

2022年01月30日 12:3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国内媒体报道,我国中核集团推出一款名为玲珑一号的小型化反应堆。关于玲珑一号,有专家介绍称,玲珑一号的研制成功使中国潜艇压水堆自然循环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在“玲珑一号”的基础上研制出的压水堆将使潜艇的航行速度提升到35节以上,实力远远超过美俄潜艇。

对于我国取得的这项成就,有不少人质疑,既然我国在核反应堆小型化技术上已经超越了美俄等国,为什么不趁机造出核动力航母,以增强我国海军的作战能力?关于这一问题,我国军事专家张召忠给出的回答一针见血。

首先,核潜艇需要的功率与核动力航母之间的差别非常大。核动力潜艇航行时仅仅需要3-4万马力,而重型航母需要的马力至少要在20万马力以上。那么,航母非要使用潜艇的反应堆,最终的结果如何?看看法国戴高乐航母就知道了。

据相关资料显示,法国戴高乐航母装备有两台K15核反应堆,但是两台K15加起来的马力最多只有7.62万马。 与法国相比,美国两台A4加起来的马力则直接超过了26.4万。这就导致戴高乐排水量比美国的核动力航母要低,但是速度却没有提上去。

那么,这是否说明美国在核动力航母上的研究已经非常成熟?事实并非如此,美国虽然成功研究出了核动力航母,但是耗费的资金极为可怕。譬如,美国福特号航母的造价就高达120亿美元。

除此之外,核动力航母实力虽然强悍,但是如何拆卸也让美海军头疼不已。据美媒报道称,美国“小鹰号”核动力航母退役之后,直接以1美元的价格卖出,都没有一个船厂愿意接收,由此可见拆卸一艘核动力航母有多麻烦。

到目前为止,我国虽然已经有2艘航母服役,但是在航母拆卸方面还是缺乏足够多的经验,这也是我国迟迟不建核动力航母的重要原因。另外,航母虽然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军工实力以及经济实力,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称为是“海上霸主”。

但是,随着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问世,航母在海战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正在逐渐衰减,所以我国在核动力航母研制问题上,并没有表现得那么急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