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发布在华销量,“野蛮增长”终到头?网友:懂车人多了

2022年01月30日 13:0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自2018年的“车市寒冬”降临以来,中国车市在最近几年经历着持续动荡,销量下滑、竞争加剧的局面已经令各大车企见怪不怪。然而,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购车愈发谨慎,这反而促进豪华车市场获得了蓬勃发展。至少在2020年之前,大部分一、二线豪华品牌依旧保持着较大体量或较强的增长数据。

可惜的是,这种景象在2021年戛然而止。即便消费端依旧有着旺盛的增强潜力,但在芯片短缺、疫情反复的影响之下,汽车制造的上下游均面临着较大考验,令豪华品牌也难以独善其身。就拿2021年的BBA在华销量来看,除宝马(含MINI)有所增长外,奔驰(含smart)和奥迪同比均出现了个位数的下滑。

相较而言,雷克萨斯近期公布的2021年中国市场销量数据,足以称得上可圈可点。数据显示,去年雷克萨斯在华累计交付226116台新车,同比增长1.1%,维持了连续17年的同比正增长;全面布局轿车、SUV和MPV市场,不断深入电气化转型的决心,展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局面。

事实确实如此吗?如果愿意深究的话,便不难看出雷克萨斯如今在华的“窘迫”。同样还是最直观的数据,雷克萨斯全年累计销量微增不假,但就下半年表现而言,在六、七、八月份连续月销破2万台后,九月份其月销同比下滑31.4%,为1.47万辆;十月、十一月份月销同比下滑跌破50%,分别为8642辆、12366辆;十二月份月销表现有所“好转”,同比下滑35.8%、月销为17265辆。

通常情况下,后半年往往都是销量旺季,尤其是在“金九银十”和过年前的一段时间内,更将极大地刺激消费市场潜力。显然,雷克萨斯并没有把握好这一机会,特别是第四季度的销量“滑铁卢”,在原本能够创造出更高“年销记录”的情况下,如今只能以遗憾的“微增1.1%”收尾。

当然,如果抛开同比表现不看,就全年销量而言,雷克萨斯恐怕也很难笑得出来。2021年,红旗以年销30万台的成绩喜提传统二线豪华品牌销冠,实现同比增长50%;而凯迪拉克作为曾经的“二线霸主”,去年也售出23.3万辆,再次以微弱优势领先于雷克萨斯。此外,年销17.1万辆的沃尔沃、同比大增48%的林肯,也是二线豪华市场上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品牌。

事实证明,依赖“全系进口”的雷克萨斯,在获得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以支持“加价”外,受疫情“余波”的影响非常明显。一方面,由疫情而导致的芯片短缺、工厂停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车的产量,这对于“厚利少销”的经营模式影响深远;另一方面,就进口车型而言,由疫情可能导致的物流、存储成本的增加,同样可能会带来额外的制造成本。相较于国内较为稳定的生产环境而言,雷克萨斯“坚持不国产”的决定不知是对还是错。

结语:除了以上客观因素外,还有一个市场风向的变化,值得雷克萨斯警惕。在老一辈用户眼中,雷克萨斯是当之无愧的身份与情怀的象征,尤其是在日系车风靡的南方市场,收获了大批拥趸。

然而,在逐步成为汽车消费主力的90后、00后看来,无论是从豪华、运动,还是安全、格调层面来看,雷克萨斯都有更优替代选;善于精打细算、并且拥有独立审美的他们,至少目前还有很多人不吃“加价”这一套,正如网友所言:懂车人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