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点丨啥是汽车的高端 是金玉其外的炫耀 还是实力超凡的低调

2022年01月30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轩

汽车厂商总是在试图用自己的想法来诠释高端的含义,有人说奔驰的大联屏就是高端,有人认为宝马的操控性是高端,也有人认为奥迪品牌就是高端,所以在面对自主车企的高端品牌时,也不自觉地用其产品与BBA的产品进行比较,数据上差距越小,就证明车辆越高端。

当然,我不否认这种想法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它也并不能全面的涵盖高端的含义,以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为例,无论是造车使用的材质,还是三大件调教的结果,与国际上的成熟品牌相比,总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们没必要妄自菲薄,但也要正视我们自主品牌的车型,还是与那些国际大牌旗下的车型,存在的差距。

那承认差距,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自主品牌中,就没有了高端品牌,或者高端车型呢?

当然不是,因为对于汽车,乃至于对于所有的商品,并不是奢华到极致才是高端,而是用我们自己可以承受的价格,得到自己梦寐以求的配置,满足我们绝大部分出行场景的需求,这样的车型,就是高端的车型。

不说借势沃尔沃走红的领克,不说现在还一车难求的坦克300,我们就以奇瑞的高端品牌星途为例,来确认一下,这样的品牌,这样的车型,到底算不算高端车型。

当初,奇瑞推出高端品牌星途的时候,我们都想问奇瑞一个问题,你有什么能力,敢妄言高端?

显然,奇瑞没搭理所有好奇的人,保持着他一贯“沉默是金”的做事风格,后来我们才知道,对于高端品牌星途,奇瑞一直在说话,但不是通过媒介,通过老总、副总来说,而是要用产品来说,奇瑞将所有成熟的技术,高端的科技都应用到星途的车型上,请注意,是应用,而不是堆砌,这两者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别,应用的含义就是所有硬件与软件,都是经过长时间的实验、磨合,达到了稳定的效果。

说说星途追风吧,很多人认为追风是星途品牌中,相对成熟的车型,能够代表星途当下最高的设计水平,和工艺水平。

星途追风的前脸,是一个贯穿整个前脸的进气格栅,把两侧的通风口一起关联在一起,一眼望去,感觉星途追风车宽很宽,横幅饰条在保证美观的基础上,也提供了最大的进风面积。老实说,追风前脸的造型并不惊艳,也少有让车迷“哇呜”的设计元素,导致很多人认为星途追风的设计师是“法海”,因为“法海不懂爱”,不知道啥是让年轻人痴爱的元素,但我和曾经与星途的设计师们做过浅层次的交流,那些同样是一群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不是他们不会在电脑上画花,而是在坚持奇瑞一贯注重实用的主张。

其实,我看星途追风的设计,并不比那些强调堆砌时尚元素,注重色彩搭配的车型差,它的稳重风格,也正是自主品牌应该坚持的精神。

车身侧面的感官很好,车长4533mm,轴距2670mm,很主流,对于当下的家庭用户,也是完全够用了,车尾部分是贯穿式尾灯,保证夜间行驶更加鲜艳,提醒后车保持安全距离,扰流板与双边双出的排气装置,将车辆的运动感,提升了一小截。

车内是双12.3英寸的大联屏,内置的是雄狮智云4.0系统,支持车联网和OTA在线升级,车内覆盖材质使用了皮质用料,配上缝线工艺,看起来也很高端。其实,还是那句话,星途追风买不来奢华极致的头层小牛皮么?显然不是,但那样的价格最终都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中国自主品牌的高端,是应该让中国消费者能够消费得起的工具, 而是满身珠光宝气却不实用的产品。说到配置,定速巡航,自动空调,索尼音响都是提升车辆驾驶乐趣,减少驾驶疲劳的配置,对于普通的我们来说,很高端。

星途追风的动力系统,有1.5T和1.6T两种,说1.6T+7DCT的配置,最大马力197Ps,峰值扭矩290牛·米,已经是很奢侈的配置了。

总结来说,星途追风产品稳定,科技配置、乘坐空间、操控感受、安全性能在自主品牌的车型中,都有着上乘的表现,更重要的是10.99万—16.99万元价格,是大多数工薪阶层的消费者都能承受得起的。

星途追风有实力,但表现得很低调,我认为这才是自主品牌的高端,我们的车企,可千万不要被那些用高端品牌、堆砌高端配置的车型给带偏了,我们自己对高端该有自己的理解,我看好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因为它不仅仅是产品,更代表一种精神,一种不安于现状,敢于挑战的精神。

高端产品,我不爱“中国版路虎”,而是喜欢完全自主的星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