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亏损48亿元到53亿元,北汽蓝谷还有救吗?

2022年01月30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首先说明,对于新能源汽车厂商来说,亏损是正常的,甚至连续亏损好几年的都有。其实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现如今,各行各业都是先用亏损换市场换规模。比如说滴滴和快滴就是采用烧钱方式PK的,后来的美团和饿了么,还有京东等等。我想大家也已经熟悉这种套路了,先亏损几年,换市场,换规模,换用户,然后再慢慢赚钱。

但是有些企业的亏损你能判断出,该企业是有发展前景的亏损。但是也有很多企业,你看着也是亏损,不过是没有发展前景的单纯的亏损。近日,北汽蓝谷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亏的公告,从公告中,我们能判断出,北汽蓝谷的亏损好像已经没救了。

【1】2021年总产量仅6369辆,没有规模!

根据北汽蓝谷的公告内容显示,北汽蓝谷预计2021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公司预计2021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50亿元到55亿元。

亏损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很多,蔚来,理想,小鹏也都是亏损的状态。不过这三家造车新势力公司年销量已经达到了接近10万辆的规模。但是看看北汽蓝谷,2021年,北汽蓝谷总产量为6369辆,同比下降51.84%;总销量26127辆,同比增长0.82%。其中,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极狐汽车全年交付4,993辆。这样小的规模确实有些拿不到台面上。

【2】依靠华为衬托,极狐没有高端形象!

现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也逐渐出现了同质化,因为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电机都有成熟的供应商。因此各个品牌想要差异化竞争,都在努力的寻找卖点。比如蔚来的换电模式,理想的没有里程焦虑,6座,奶爸形象。小鹏率先使用激光雷达的极客形象。

北汽蓝谷旗下品牌极狐品牌发布初期,找到的卖点就是“华为”。并且凭借“华为造车”热度给一度给极狐带来了可观流量。然而,华为带来的高流量并未能够转变为极狐销量。“华为造车”话题有多热,极狐在市场中的存在就有多冷。后来华为又与赛力斯合作,推出了AITO 问界M5。这就让极狐丧失了独有的卖点。

为了改变颓势,在2021上海车展前夕,极狐带来了第二款车型极狐阿尔法S,以及与华为深度合作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然而,这款预售价高达38.89-42.99万元阿尔法S华为HI版能否挽救极狐还尚未可知。

【3】北汽蓝谷的增长,跟不上平均增速,跟不上节奏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这是新能源市场的大环境,也是2021年蔚来,理想,小鹏等一众造车新势力公司销量大涨的基础。

我们再看北汽蓝谷,2021年总销量26127辆,同比增长0.82%,这样的增速在2021年国家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面前,就太慢了。而且2021年,北汽蓝谷总产量为6369辆,同比下降51.84%。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因此市场带动下,各个汽车厂商也能有不错的成绩。但是当市场进入存量阶段,或者当市场成熟之后,销量平稳的时候,北汽蓝谷的表现就只能会是更糟糕了。

总结:

从公告解释来看,影响北汽蓝谷年度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产销量未达预期及持续的营销和持续研发投入。营销的目的肯定是为了销量,如果营销投入没有获得好的销量,那么营销就没有用对地方,这部分投入就打了水漂。至于研发投入,希望2022年,能让用户看到真正不一样的东西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