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要抛弃国际空间站了?俄罗斯公布新式空间站,极轨运行还有卫星

2022年01月31日 09:1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要说世界上哪个国家最喜欢建造和使用空间站,绝对不是中国和美国,而是俄罗斯。虽然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空间站,美国也是国际空间站的领导者之一,但俄罗斯对空间站的热爱几乎是狂热的。50年前的1971年,苏联向太空发射了第一代空间站“礼炮”,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空间站。

致敬一号空间

致敬7号空间站

在随后的几年里,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几乎没有停止建造和使用空间站。只有礼炮发射了7个,后来发射的和平号空间站是世界上第一个多舱空间站。它的配置和功能也直接启发了后来的国际空间站和中国的天宫空间站。

上下图为和平号空间站。

即使是今天的国际空间站,实际上也使用了苏联和俄罗斯开发的大部分技术。国际空间站的第一个核心舱“黎明”是俄罗斯制造的,它实际上是国际空间站的第一个组成部分, 或者说国际空间站就是以它为核心建造的。黎明号的原型实际上是苏联时期为礼炮空间站开发的TKS宇宙飞船。后来,它准备与和平号对接,作为和平号水晶室的备份。国际空间站的概念提出后,俄罗斯放弃了和平号空间站的改造,开始与美国等国合作建设。然而,由于美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严重短缺,俄罗斯又缺乏现成的技术和设备,黎明号的核心舱被视为国际空间站的第一个组成部分。虽然是俄罗斯制造,但制造成本由美国支付。

曙光多功能核心舱(左)和Unity节点舱(右,空间站第二部件,美国制造)

国际空间站上有6个俄罗斯舱,分别是曙光号多功能舱、星务舱、船坞坞舱、科学号多功能舱,以及搜索号和黎明号两个小型研究舱,占国际空间站主舱的三分之一以上。如果俄罗斯退出国际空间站,国际空间站将很难正常运行。

近年来,国际空间站经常出现裂缝和漏气的情况,美国和俄罗斯也在不断弄脏。上个月,美国指责俄罗斯科学多功能实验舱导致国际空间站在太空“翻滚”(当科学号与空间站对接时,国际空间站因姿态调整发动机意外启动而旋转)。为了将俄罗斯清除出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反驳称,美国女宇航员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联盟号飞船上打洞,导致空间站漏水。

对于俄罗斯在空间站单干,从技术上来说,俄罗斯是有信心的。俄罗斯缺少的是资金,而不是空间站的技术和设备。现在空间站上的最新设备就像25年前俄罗斯制造的科学号多功能舱一样。然而,俄罗斯不仅用旧设备赚钱,现在还提出了建造新的独立空间站的计划。

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早就宣布计划建造一个新的空间站。最近,它还制作了一部关于空间站的纪录片,现在叫做ROSS。根据目前的计划,它将分两个阶段建造。在第一阶段,两个动力舱、一个节点舱和一个膨胀气闸舱将被发射到天空并对接。计划2026年建成。第二阶段,将不断扩大。逐步增加两个试验舱,一个扩展舱和一个外部试验平台,预计2030年完成。其整体规模略大于国内目前正在建设的天宫空间站,对接接口可同时对接多艘“联盟号”、“进步号”和新一代“雄鹰号”飞船,四名航天员可长期驻扎在内部。

令人惊讶的是,会有一些小卫星绕着罗斯飞行,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更神奇的是,这个罗斯空间站的轨道属于极地轨道,也就是说,它接近于环绕地球南北两极的轨道。有人分析,这个轨道可能是为了接收更多的阳光,而俄罗斯航天发射场位于高纬度地区,这也可以充分发挥火箭的能力。

至于如何建造这个罗斯空间站,有人就认为俄罗斯方面很可能会将目前国际空间站上的曙光号、科学号、星辰号等舱段从国际空间站独立出来,作为罗斯空间站的基础运行,后期再慢慢增加新的舱段,真这样的话,那么俄罗斯就真与国际空间站分家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