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航母疑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演习?我国防部暗示,已经拿它“练手”

2022年01月31日 09:13: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这两天,关于美国海军F-35C舰载机坠海的事情,越来越多的消息被披露了出来,一些细节十分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

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公布的卫星影像可以看出,事发时(1月24日上午)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大约在黄岩岛西北方向100海里的位置,按照我国的相关规定,黄岩岛领海12海里以外的200海里范围内,都是中国海上专属经济区。

从这里,这基本可以断定,当时美航母正在我国海上专属经济区演习,那架F-35C也是掉进了我国海上专属经济区内。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日前航空新闻网站“airlive”援引了网上曝光的一张照片,认为这就是从卡尔文森号航母掉进南海的那一架。

如果是真的,那这张照片应该是F-35C掉进海中一瞬间抓拍的照片,可能是舰上官兵拍的,不知怎么的流传到网上了。

细节方面,这张照片也十分符合当时的情况。第一点,驾驶舱盖是敞开的,座椅也不见了,符合美军说的飞行员弹射逃生的情况;第二点,飞机周围有大量的波浪,看起来很像是高速落海后“打水漂”形成的。

只不过方向似乎有点奇怪,是飞机尾部向前、机头朝后“打水漂”。这要么说明飞机落水之前已经失控,要么就是在“打水漂”的时候机身转了个圈。

此外,飞机的外表也不能看出,这是F-35战机的C型号,虽然C与B机型差别不大,但是熟悉该型战机外表的朋友应该分辨得出来,照片中飞机座舱边缘的线条特征与F-35B有明显不同,更符合F-35C。

英国F-35B坠海瞬间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虽然中国外交部已经表态,对于捞这架外表基本完好无损的F-35C没有兴趣,但是如果当时美航母真的是在中国黄岩岛的海上专属经济区内演习,那是不是有点欺人太甚了?

事实上,笔者注意到有网友对此略显悲观,认为中国又被欺负了。其实这种心态大可不必,对于这种越是存在信息差的事情,越是应该相信国家。

日前,我国防部就侧面证实了关于解放军“拿外军练兵”的说法。

1月27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吴谦在介绍解放军2022年年度军事训练工作情况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大力推进战训深度耦合,突出依案检验,强化军事斗争一线拿敌练兵,强化极限严酷条件下训练,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加快实现训练与实战一体化。

“军事斗争一线拿敌练兵”,已经说得再明白不过了,结合当时美航母演习时,解放军出动了两艘054A舰以及多达39架次军机(其中包括首次出现的歼-16D电子战机),在附近海域跟踪监视美航母,可以得出当时解放军正在拿上门挑衅的美航母“练手”。

注意左上角两艘054A,旁边就是尼米兹级航母

美国人恐怕也没想到,一直在对中国秀肌肉,却被解放军当成“陪练对象”。但是就算美国人知道了这一点,也没有任何办法破解解放军“以逸待劳”的战术。

事实上,掉进南海的这架F-35C或多或少跟中国有关。就像之前台军坠毁的那架F-16V一样,解放军频繁巡台,让台军“不堪其扰”,战机训练和维护都无法跟上,才导致事故。

美军为了在海上围堵中国,让航母打击编队超负荷运载,出现核潜艇撞山、舰载机下海的事情,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054A舰临沂号

“拿敌练兵”是为了什么?国防部说得很清楚,为的是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状态。这充分说明,对于美军的挑衅,解放军方面的行动一直是以战争标准来安排的。

这令人想起去年1月20日,外交部原副部长、前驻美大使崔天凯的一番话。当时在中国外交研讨会上,崔天凯指出美国势必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打压、遏制中国,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和充分的准备,原则上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不打赌气仗和消耗仗。

一时赌气,把辽宁舰和山东舰开到美国本土附近固然很振奋人心,但是这是以己之短攻彼之长,也就是崔天凯说的“赌气仗和消耗仗”。

因为在当前中美军事力量仍有差距的情况下,我们威慑美国的主要手段是非对称优势,也就是陆上战略战术弹道导弹,只要保持这种优势,就已经立于不败之地。海军凭借主场优势,同样能对美航母形成区域拒止/反介入。

只要有一招制敌的手段,敌人再怎么嚣张也只是纸老虎而已。稳住基本盘,竭力发展经济为军事力量提供后勤支撑,就不怕美国人搞歪门邪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