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辽宁舰启动前要先预热8小时?实力远不如核航母?专家:太过片面

2022年02月01日 09:47: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12年前,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服役时,当时很多西方国家都对我国的航母不屑一顾,甚至根本不用正眼相看。因为他们觉得中国的航母和美国航母比起来,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因为西方得知,美军的核动力航母可以启动后立即起步航行,而辽宁舰启动后,至少需要预热8小时才可以起航。不少网友表示,差距难道真有这么大吗?其实美航母之所以可以启动后即可起航,是因为他们除了核反应堆之外,还配备了功率高达170兆瓦的电机。

因为我国辽宁舰采用的是蒸汽轮机,是通过燃料燃烧产生热能,然后产生大量水蒸气,带动蒸汽轮机运转,从而给航母提供动力。然而常规动力航母装备的电机只有20兆瓦的功率。功率意味着动力,功率越大,动力自然也就越足。因为核动力航母不需要通过燃油的燃烧来产生动力,所以机器冷启动即可运行。但辽宁舰不行,因为辽宁舰使用的是重油作为燃料。

燃料燃烧后,需要通过很长时间的传输过程,才能将能量转化为蒸汽轮机所需的动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预热,好比我们冬天启动车辆,需要预热一会才会起步,不然发动机转速就会很高, 而且也会磨损发动机,造成不必要的损伤。但如果仅凭这个就断定辽宁舰落后于西方航母可能有些太片面了,因为重油虽然和柴油以及汽油有所不同,但提供的热值却一点都不低。

只是重油达到充分燃烧所需的时间更长一些罢了。辽宁舰每一次出港执行任务之前,都会将燃料加满,不要小看加燃料这个过程,仅这一个过程,就需要两天两夜的时间。但如果是核航母的话,启动即走,根本不需要顾虑这些情况。但如今我国常规动力航母技术已经掌握的非常熟练了,相信未来用不了多久,核航母对我们来说也将是轻车熟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