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假期自驾游,仪表盘上出现这些符号不要慌

2022年02月01日 19:4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轱辘哥为大家整理一些实用的用车知识——自驾时常遇到的几种汽车故障以及排除故障的方法,让大家在春节期间自驾游更安全更顺心。

撰文丨陈景儒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在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喜欢自驾出游。虽然自驾游是件让人开心的事,但如果车主在自驾游的过程中操作不慎,依然会引发一些车辆故障,而且在春节期间大多数的维修厂和4S店都放假了,想修车都找不到地方。

所以今天轱辘哥为大家整理一些实用的用车知识,比如自驾时候常遇到的几种汽车故障以及排除故障的方法,尽可能地降低诸如车辆抛锚或交通事故的风险,让大家在春节期间自驾游更安全更顺心。

机油压力报警灯

大家都知道机油是发动机的“血液”,当油报警灯点亮之后,意味着发动机油压力过低或液位过低,如果继续行驶会导致发动机失去润滑,产生严重的磨损。如果你对车辆熟悉的话,可以通过机油尺来检查机油液位。有些车辆是烧机油的,车主们应该很有经验,可以自行添加匹配的机油。轱辘哥在此也建议,在自驾游之前,我们应在车内准备好一瓶机油供应急之用。

水温报警灯

水温报警灯是日常行车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其是显示发动机冷却液温度的指示灯,如果此灯突然亮起,表示此时车辆发动机内冷却液的温度过高,有可能是因为冷却液不足,水管出现堵塞,风扇无法散热等造成的。这时若继续行驶,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温度过高,从而使发动机严重受损。当发现水温报警灯亮起时,我们应该立马找安全地方停车检查。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打开发动机盖时要多加小心,因为发动机舱温度很高可能会被机盖烫伤。

发动机故障灯

发动机故障灯是用来显示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如果该指示灯会亮起,则表示发动机系统存在故障,比如尾气排放超标、燃烧状态不好、爆震、配气系统故障、各传感器数据异常等。发动机故障可以说是最复杂的一种故障,一般需要拿诊断仪检测具体的故障码,作为车主可以观察车辆是否有明显的故障现象,如剧烈抖动,加速无力等,如果有的话就建议不要再跑了,等待救援吧。

制动警报灯

制动警报灯亮也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事情,若该故障灯被点亮,则意味着制动系统存在故障。我们可以先检查一下有没有松开手刹或脚刹,如果手刹松开了,还继续亮着,那么可以检查刹车油是否缺少,一旦刹车油严重缺少要注意查找是否存在泄露的情况,因为刹车油不会瞬间减少太多。若刹车油液位正常,就考虑是手刹灯开关故障、线路故障、传感器故障等。轱辘哥也跟大家介绍一种简单的判断方法,如果故障灯被点亮的同时,还出现制动力疲软的现象,建议立即在安全处停车检查,呼叫救援。

胎压报警灯

胎压报警灯用来表示轮胎气压情况,当胎压出现不正常的情况,胎压报警灯就会亮起。这时候车主应该找一个安全的位置停车,然后检查一下胎压是否不足或者存在破损的情况,如果继续不管不顾继续行驶下去,随时可能有爆胎的危险,甚至会造成底盘系统损坏。因此请车主重视,尽快进行维修或更换备胎。当然,如果车上配备了防爆轮胎,该灯亮起,则无需惊慌,车主在低速驾驶到维修店即可。

电瓶报警灯

电瓶报警灯用来显示电瓶使用状态,如果启动后电瓶指示灯常亮,可能是说明该电瓶出现了使用问题,可能是因为发电机故障无法给电瓶充电所致,也可能是电瓶损坏。该故障灯点亮时车辆不可长距离行驶,此时车内大部分车载电器很有可能在消耗电瓶内的电量,耗尽后车辆则无法行驶。所以不建议继续行驶,应立即在安全处停车,呼叫救援。

仪表盘上的报警灯太多,一一列举相信大家也不可能完全记住。今天介绍的故障报警灯在大部分车型上都有配备,了解这些指示灯的含义,可以为车主省下许多找问题的时间。如果你在自驾游的过程中遇上这些烦人的指示灯,千万不要勉强行车,应该立即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根据故障原因来决定是自己解决,还是就近送修或联系救援等。最后祝大家行车平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