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返程高峰不可怕,三大避堵攻略让你一路“如虎添翼”

2022年02月02日 18:55: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返程高峰来袭,这份避堵攻略先收藏好。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温丹

设计丨PinZow

尽管今年受疫情原因,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但依然有不少有车一族选择自驾回家,这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人买车的原因。但自驾回家虽然便利,但一到春节期间可就不那么顺心了,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大堵车。尤其到了春节假期临近结束,返程高峰来袭,这份避堵攻略先收藏好。

返程高峰时段,建议错峰出行

临近春节,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及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究中心(中路高科)等单位发布《2022春节假期出行指南》。

根据该指南预测,节前客运量将保持平稳,2月6日或将迎来返程高速拥堵高峰。具体时间段方面,预计2月6日(正月初六)15:00-17:00将迎来全国高速拥堵最高峰。另外,2月15日(正月十五)后迎来返程复工客运量高峰。

建议大家返程时间尽可能避开下午至晚上的返程高峰。要注意的是,免费通行的开始与结束的时间,均是以车辆离开高速的时间点为准,因此车主不必掐准时间上高速,但下高速的时间就得注意了,路程较远的记得预留多一些时间。

在出发前最好预先规划好路线,尤其是在不熟悉的地区,合理避开拥堵路线。同时,对于县道以下的道路要谨慎选择,熟知情况的老司机都知道,这些道路的“变数”太多,导航都难以预测,行车需多加留神。

轻微事故快速处理

事实上,高速公路拥堵最大的元凶是各种各样的交通意外,但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事故绝大部分都是轻微事故,即不涉及人员伤亡,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此时,车主应该走快速处理流程,避免阻塞交通。

那么如何进行快速处理流程?首先打开双闪放置三角警示牌,确认对方是否喝酒了,如对方酒驾则需要立刻报警且对方全责。如果双方无人酒驾,就需要记录下对方车主手机号码,并查看对方车牌号、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等证件是否齐全。之后双方自行判定责任,现场拍照,便可自行离去,后续责任方联系保险公司按流程理赔。

如果事故损失相对严重,且双方责任有争议,那就需要拨打110报警等待交警处理,但这同时还需要承担影响交通秩序的扣分和罚款。因此,人没事、车能动,都应采取快速处理流程,避免造成更加严重的交通拥堵。

注意车况检查和节后保养

出门车况检查相信各位老司机都相当熟悉了,但有些细节未必人人都注意到,比如对轮胎的检查和保养。春节期间,车子在非铺装路段行驶尤为频繁,因此在长途回程前,需要注意检查轮胎胎纹的磨损程度,看是否有碎石和鼓包,另外最好确保胎压在正常范围内(2.4-2.5bar),如果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发现胎压过低或异常的话,可以在服务区或下高速后进行检查和加气。

经历了高负荷的假期用车和长途跋涉,别忘了给车辆进行针对性的维护和保养。比如说车辆的底盘,也是车主们常常忽视的地方。这里布置了复杂的管道、变速箱及发动机等,纯电动车也有电池包外壳等,如果在途中遇到磕碰等,就需要及时检查修复。

除此之外,车辆在长时间在户外停放,车身表面会累积不少灰尘,而且前格栅、覆盖件缝隙和车窗等位置可能会落下一些昆虫尸体等异物。若不及时处理,会非常难清洗,还有可能会破坏车漆,留下难以彻底去除的伤痕。

无论是疫情的使然还是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如今买车自驾回家越来越成为潮流,拥堵现象也是越来越难避免,因此提前查好攻略、熟悉路况和检查车辆,都是避免拥堵舒心返程的好方法。最后轱辘哥在这里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事事顺心、虎年大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