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有所下滑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目标122.5万辆

2022年02月03日 07:03: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1年,受全球新冠疫情反复、芯片持续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充满挑战的一年。与此同时,疫情过后的芯片短缺问题更是对汽车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众多国内外车企多次减产甚至停产的消息不绝。这其中,国内汽车市场产销量最大的一汽-大众,自然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

受疫情/缺芯影响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量不足百万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一汽-大众在过去的一年中生产整车突破170万辆,全年交付新车达185.8万辆,产销量依然蝉联行业冠军。但在销量背后,各个品牌的市场表现却不尽相同。以份额最大的大众品牌为例,2021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全年销量为988,677辆,但与2020年的1,280,377辆相比,还是有着不小差距。

具体产品表现上,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宝来2021年销量为250,762辆,较去年同期减少27.2%;速腾销量达234,219辆,同比下滑24.9%。与此同时,迈腾、探岳、探歌等主力车型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推进新能源转型 ID.CROZZ家族逐步被接纳

在产品销量下滑的背景下,一汽-大众在过去一年中也不乏亮点。新产品上,一汽-大众2021年推出了大众品牌全球最大SUV——揽境,新能源车型D.4 CROZZ以及ID.6 CROZZ。需要指出的是,一汽-大众ID.CROZZ家族在新能源车市场的表现十分突出,两款车型2021年累计销量达3.6万辆,12月单月更是突破8,500辆。

随着一汽-大众ID.CROZZ家族被消费者逐渐认知与接纳,相信两款车型也能收到更多用户的喜爱。而ID.CROZZ家族也为一汽-大众新能源转型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ID.CROZZ家族,一汽-大众推出代理制销售模式,渠道授权累计824家代理商。除此之外,一汽-大众还在核心商圈打造线下ID-HUB体验店、ID.商圈快闪店等多样性渠道,实现新能源核心市场全面深度覆盖。

市场低迷下苦炼“内功”启动数智化转型

网通社汽车

2021年一汽-大众迎来了自己30岁生日。在“缺芯”蔓延整个汽车行业之时,一汽-大众内部明确指出内部要有化危为机的精神,在行业不稳定的状态中,积极优化内部管理体系。在芯片短缺期间,一汽-大众启动全体系的数智化转型,精简传统业务组织机构,成立DTO数字化转型办公室;与华为、阿里展开合作,培养数字化人才;以用户为中心,重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OTD在线定制车扩展至大众奥迪全系,并将交付周期缩短近30%。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也在研发投入方面进一步加强,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了新能源中心和新技术开发中心,总投资近12亿,研发人员增至近三千人。两座中心的落成大幅提升了一汽-大众在新能源车辆、整车性能等方面的开发和测试能力,为一汽-大众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一汽-大众还与大众中国以50:50股比合资成立了智能网联科技公司“摩斯智联”,聚焦车联网开发与车联网运营服务。一汽-大众全系车型搭载的车联网系统即为摩斯智联打造,支持智联控车、智能语音、智慧导航等。

随着新能源转型的推进,一汽-大众也为解决电动车的充电难、续航焦虑等痛点进行思考,与之合作的开迈斯超级充电桩可为ID.CROZZ车型提供高功率直流充电服务,直流快充桩可实现120KW/180KW的一枪双充模式。以120kW充电桩为例,电量从30%充至80%只需约30分钟。截止到2021年底,开迈斯超充桩已经拥有超过5000根充电终端,实现8个核心城市的饱和覆盖。

2022年稳步向前 6款新产品助力达成销售目标

网通社汽车

面向未来,一汽-大众将继续发挥行业领军者的引领作用,于2022年在三个维度加速转型升级,布局面向未来的前瞻能力。首先,继续聚焦“用户体验”变革,全力建设对中国用户的洞察能力,将全球的先进技术与中国用户的特殊需求紧密结合,推动一汽-大众在用户体验迈上新台阶。

其次,继续加速数智化管理转型和人才储备,大幅提升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为一汽-大众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更加澎湃的动力。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也将持续投放满足用户需求的新车型。2022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推出6款新车,包括5款改款车型(迈腾、速腾、宝来、探岳家族、探歌改款车型)以及1款全新车型(全新主流大五座SUV)。

写在最后:2022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瞄准了122.5万辆的销售目标,预计同比增长率达23.9%。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也在不断审视当前时代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接下来在加速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发展的同时,继续聚焦“用户体验”变革,深化数智化转型。在产品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进一步完善了传统车与新能源车战略双布局,两款新能源产品ID.4 CROZZ与ID.6 CROZZ正在逐步被消费者接纳,相信随着一汽-大众的转型逐步成型,市场表现也将得到应有的提升。

(图/文 网通社 张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