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背,过年车停楼下,被楼体脱落建筑材料砸碎车窗

2022年02月03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虎年大年初二,小张把车停在自家楼下,结果早上下楼一看自己的车被砸了,前风挡玻璃被砸裂。调取小区监控后发现是顶楼楼体水泥脱落导致车辆被砸。春节期间遇到这种事自然是非常恼火。但他又不知道该如何解决,物业应该承担责任吗?这种情况报保险公司应该如何赔付?

其实不管这件事如何处理,经保险公司赔付是必然的。作为车主,我们每个人每年都需要购买汽车保险,大致分成三部分,交强险,车损险,三者险。那么这种情况就属于车损险的赔付范围。

很多人会站出来说,车损险很复杂,里面有很多情况是车损险不佩服的,需要单独购买附加险,比如玻璃单独破损,无法找到第三方等等。但是大家不了解的是现在的车损险经过2020年改革后已经增加了很多附加险种,消费者不需要单独购买。那改革后具体包含哪些呢?

除了本身车辆损伤的赔付以外,现在的车损险还包括:盗抢险、自燃险、发动机涉水险,玻璃单独破碎险、无法找到第三方险、不计免赔险。这些险种在改革之前都是需要单独购买的。小张的这种情况属于玻璃单独破损险和无法找到第三方险。增加这些附加险之后总的保费并没有上涨,部分保险公司已将车险出单手续费降低了15%,商业险的产品设定附加费率也由35%降低至25%,赔付率也从65%提高至75%。

当然这里还是要跟大家具体分析一下各个险种,我们以玻璃单独破损险为例,这个险种保障被保险车辆挡风玻璃、车窗的单独破碎损失,但不包括车灯、天窗等玻璃破碎;在本次事件中如果小张车辆的天窗被砸坏了,那就不能够申请赔付了。

另外南方车主比较关注的发动机涉水险,这个险种保障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但是要注意,发动机进水导致熄火后千万不要二次点火,否则,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付。

而盗抢险是保障车辆全车被盗以及在被盗过程中遭受到的损坏,并不包括车内财物的损失。所以过年期间,我们还是要及时将车内贵重物品转移。

而在过年期间我们频频在高速公路行驶,之前一定要检查轮胎的胎压,以及刹车。以防在高速过程中发生爆胎,刹车失灵。因为车损险的赔付中是不包含轮胎和刹车的。需要购买车轮单独损失险。而且这里改装车爱好者要注意,虽然现在交通法规中规定可以在不改变轮毂尺寸的前提下对刹车进行改装升级,但是改装后的刹车同样不在轮胎险的赔付范围内。

在这次高空坠物砸车事件中,物业是否应当承担责任?建筑商是否应该承担责任?我们都知道,我们购买的商品房是有质保期的,一般为5年。超过质保期后地产方需要向未来地产的管理方也就是物业,进行手续移交。在本次事件中如果物业无法证明自己是没有责任的,那么就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在城市中很多老的写字间楼体上,楼宇门上都能看到显著的警示,告诫大家因楼体年久,有建筑材料脱落风险,应远离楼体停车及行走。这里物业就做到了告知义务。但在一些三四线城市或者县城,我们很少能看到这种警示。这也给消费者维权带来了相应的困难。

我们回到保险本身,其实车损险改革已经两年了,但我们在购买保险的过程中似乎并不知晓。车险这种是看似小事,但一旦发生事故在赔付过程中还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在不了解保险条款的情况下非常容易发生赔付纠纷,最后不得不诉诸法律。所以大家在购买车险过程中一定要仔细阅读各项保险条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