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锂换铁水变油8年质保让人愁 零跑C11这波赔了还是赚了?

2022年02月04日 16:44:04
分享到:
来源:车镜

零跑C11自2020年公布了售价并开启了预算,至今累计订单超过了1.8万辆,不过,直到2021年9月份才陆续开始交付,并且,在这批订单尚没有完成交付的情况下,零跑C11便有了换代动作并更新的销售政策,其中,零跑C11豪华版车型由水冷电机更换为油冷电机,电池则由三元锂电池更换为磷酸铁锂电池,同时,将终生质保政策更改为8年质保服务。

直说了吧,先期交付车型,直接变成了旧款车型。对此,不少12月1日前下订单的准车主开始维权,希望将水冷电机变更为油冷电机,但是遭到了拒绝,厂商表示,除非新下订单,否则不可更换。

要说零跑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公布上述信息,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毕竟,2021年,零跑的整体市场表现还是相当出色的,全年以43121辆的成绩,位列国内新势力品牌第六位,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278%,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全年逐月销量数据相当平均,几乎没有较大波动,可见,整体表现还是十分稳健的。

或许也是这个原因,让零跑选择在12月初公布新政策和换代信息,一方面,为了确保11月的订单增长,毕竟,在没有理清头绪的情况下,订单势必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不少用户可能会选择继续观望一段时间。

至于水油冷究竟谁好谁坏,其实不太能够说得清楚,但是从原理上来说,油冷系统更能够接触到电机转子的高温区,进而避免过热引发的退磁、动力限制、消耗增大等诸多问题,而且还能够起到降低噪音与优化润滑等诸多作用,因此,水冷变油冷,应该是属于升级项。

但三元锂电池被更换为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毫无疑问属于降级,虽然NEDC续航里程依旧为510公里,且电池总容积由之前的76.6千瓦时提高到了78.5千瓦时,但不可避免也带来了磷酸铁锂电池本身低温性能差的缺点,该配置的变化,明显影响到了北方用户的选择,但对其他地区用户来说,实际使用可能影响不大,热稳定性、安全性以及循环寿命都将强于三元锂电池。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在配置项目未变的情况下,选装包价格由此前的1万元整提高到了12500元,性价比无形中降低了不少。

至于终身质保改为8年质保服务,恐怕也将让许多看重质保周期的用户,转投入其他品牌的怀抱。

最后,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虽然12月份之前下订单的用户,依旧享有终身质保服务,但在水冷电机应用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一旦出现问题,水冷电机配件是否能够得到保障?毕竟,就目前零跑整体的品控水准,留给消费者的印象并不太好,关于天窗漏水,门窗玻璃漏水,车灯装饰件起雾,座椅混色,底盘零件漏装等问题,随着交付量的提升,投诉量也逐渐开始增多。

作为零跑冲击高端市场的敲门之作,无论换代动作属于升级还是降级,如此做法多少显得有些唐突,对于以后零跑的预售车型,恐怕消费者在下订单之前都要三思一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