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研究发现:为什么汽车驾驶者总是忽视道路上的摩托车?

2022年02月04日 19:2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虽然我们每天都在路上遇到摩托车,但不少司机并没有立即注意到它们的存在。因此,摩托车总是面临着事故的风险,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了这种现象的原因。

自疫情大流行以来,道路上出现了大量摩托车,事故数量也相应增加。事故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汽车司机的疏忽也有明显的原因。在这个过程中,摩托车手之间存在几个假设,一是汽车司机讨厌或忽视骑手,二是汽车司机走神没有及时发现摩托车。

因此,尽管一些地区提出了加装照明装置,或者增加排气系统的声音等自救措施,但随着摩托车数量的增加,事故数量继续增加。当然,并非所有原因都是因为摩托车驾驶者。

在摩托车文化较早发展的欧洲,也有不少骑手经历过与汽车的碰撞。尤其是很多事故都是由于驾驶员的疏忽造成的,最近的一项研究揭示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英国伯恩茅斯大学的教授兼骑手 Shell Silva 使用眼动追踪技术来测试汽车司机在看什么,以及他们在驾驶时首先追踪的对象。结果,一个有趣的事实被揭露了,这就是所谓的眼跳掩蔽现象。简单来说,“眼跳掩蔽现象”是指大脑暂时屏蔽不必要的视觉信息的现象。

例如,你通过镜子看自己的瞳孔时会出现这种现象,如果你在镜子附近交替看左右两个眼睛的瞳孔,你看不到自己的瞳孔在左右运动。显然,眼睛动了你却没有发现。

Shell Silva 博士介绍,这种现象也适用于道路。特别是,如果道路上有汽车和其他物体的运动轨,人的眼睛识别不同物体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人眼对一些速度慢的东西,识别的时间可能会减慢或无法检测到。因此,这里就包含了速度较慢的摩托车、自行车、电动滑板车。

更重要的是,尺寸的大小也有很大的影响,因为驾驶者倾向于先识别到尺寸较大的汽车,因此证明较小的摩托车不会被马上注意到。

这种现象是人类长期习惯的结果,是由于倾向于将比自己大的物体视为威胁所致。这就是为什么摩托车骑手对汽车的小动作反应很大并感到惊讶的原因。

因此,Shell 博士为骑手们留下了以下安全骑行建议。

首先,如果不能通过摩托车的后视镜看到驾驶员的眼睛,则驾驶员根本不知道摩托车的存在。所以一定要小心的驾驶。尽可能的远离机动车。但不管什么建议,还是先戴上头盔。除了在发生事故时防止头部受伤外,它还可以降低潜在事故的风险。

在合法范围内使用反射器或使用照明设备也是一个好方法。给自己留出足够的自由空间和时间来做出反应尤为重要。当然,这是一个长期教给司机和骑手的注意事项。唯一的区别是,研究证明司机可能看不到路上行驶的摩托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