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的问题,在于卖的不够贵

2022年02月05日 21:32: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2021年,国产车仍然没有突破10万价格大关,也就是说大量的国产车存活在10万水平线以下。

SUV稍稍好于轿车,不少国产SUV单价已经提升到11万乃至12万,已经有一部分消费者愿意拿出10万以上预算选择国产SUV,在他们的认知中,手握15万预算落地买一台国产SUV,不是一件非常离谱的事情。

​但,十几万买个国产轿车,就是一个很离谱的事情。

国产车一直有个很大的对手,这个对手让国产车甚至无法喘息抬头,那就是越来越便宜的合资车,从今天整个乘用车市场角度来看,合资SUV的价格已经跌到15万左右,而合资轿车的价格,有一部分已经率先跌破10万。

15万已经能够买到昂科威、探界者、KX5等合资SUV,10万预算买个朗逸、宝来、轩逸、英朗也不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

​汽车不是一个寻常消费品,对于更多人来说,买台车是需要克服很大经济压力的,一线品牌一定拥有更让人放心的技术以及可靠性,这是任何行业消费的第一法则。

虽然这些年国产品牌一直都在进步,并且在入门产品领域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能够在可靠性、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带来更加越级的使用感受,但终究有个问题:用户不信。

所以说,建设品牌价值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这要比突破某些技术壁垒更加困难。

​我们看到的是,绝大多数国产轿车的价格天花板依然在10万,想要卖的多,价格要比合资车低20%甚至30%才会有出路,比如说朗逸卖10万,同样产品力的帝豪最多只能卖8万,有两万的价格差距才能被人接受。

合资车也未必好的过国产车,只是这两年合资车的价格下探幅度太大,让国产车做品牌上扬动作太难。

国产车是一定要做品牌上扬动作的。因为,价格低有几个关键性缺点无法克服。

​1、价格低带来车型拓展空间小,国产车永远无法生产大尺寸车型,因为大尺寸车型的高成本一定带来高售价,品牌价值支撑不起来,高端车型销量惨淡。

而这也将会带来必然的问题:高端市场将会一直掌握在外资品牌手中,完全不具备任何性价比。

2、价格低还会让企业利润小,利润小则会让员工福利减小、研发投入缩水,中国企业自身无法做到很好的良性研发。

让中国品牌自己先赚钱,才能让中国品牌有更好​的​发挥空间,这是支持中国品牌的关键。

​的确,中国品牌的向上之路是艰难的,从5万价位开始到7万、8万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有一些中国品牌靠着SUV车型突破了10万瓶颈,但15万的门槛依然难以突破,事实上,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主力依然在20万乃至更高价位的市场中。

回头看,有几个中国品牌卖到了20万并且成功了?大多数中国企业仍然是混迹在10万以内生存。

让中国品牌卖​的​贵起来,才会在高端市场看到中国品牌的影子,同时也才能让中国品牌有更多的利润去让中国员工待遇好起来,才能拿出更多的研发费用​投入到​新技术中。

卖​的​贵短期上不是一件好事儿,但对于急需提升品牌价值的中国品牌来说,卖​的​贵是一件好事儿。

所以我们看,比亚迪汉、坦克300、领克09这些车型,都在冲击新的高端,为的就是打出品牌价值的新天地,让整个中国汽车产业,走出低价的困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