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葳漪专栏】由远及近,冬奥会再次加速拉动氢能客车进程

2022年02月06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北京冬奥会大规模地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我国对氢能源汽车大力支持的标志性事件。氢燃料电池车有望从长续航、大运力的商用车逐渐走向民用。

文 / 刘葳漪

2月4日开始,中国进入“北京冬奥会”时间。

冬奥会不仅是冰雪运动比拼交流的舞台,也是科技创新能力竞逐的赛道。其中,为运动员、教练员、媒体、工作人员提供接驳服务的氢能源客车就是与以往赛事相比显著的差异。

北京冬奥会大规模地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我国对氢能源汽车大力支持的标志性事件。

如果日后能进一步解决从氢的制备到运输再到加氢站网络的建设,进一步降低用氢的成本,并增加绿氢的占比,氢燃料电池车将有望从长续航、大运力的商用车逐渐走向民用。

加氢10分钟 续航450公里,北京延庆将有氢燃料公交

载客46人,设计时速100公里,纯氢续航约450公里。

相较于传统的化石能源车辆,这些由国家电投氢能公司联合宇通客车开发的氢能客车每行驶100公里就可减少约57公斤二氧化碳排放,而且冻得伸不出手的北方冬季不会产生由于温度下降充电速度和电池容量随之下降的“里程焦虑”。

搭载“氢腾”FCS80燃料电池系统的同门兄长——宇通氢能大巴也于2021年12月在北京交付。该款氢能客车续航里程达到630公里,最快10分钟加满氢气,时间上跟加油体验已经差异不大。

北京公交集团近日发布消息称,本次冬奥会期间,共有212辆氢燃料大巴车服务于延庆赛区。这些福田欧辉城市客车由北汽福田生产,载客40人,续航里程也在400公里以上。

3月中旬,赛事保障任务结束后,这批车辆将投入到北京市延庆区的公交日常运营中。

在冬奥会期间,作为奥林匹克及残奥会全球合作伙伴的丰田共向组委会提供了2205辆丰田产品,其中包括了140辆丰田第二代MIRAI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柯斯达提供了107辆燃料电池动力总成车型;北汽福田提供了497辆欧辉氢燃料客车;在北京到张家口赛区,超过700辆氢能源客车承担起日常运输任务。

16座新建加氢站护航冬奥会,日后将成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

2月3日晚上,北京延庆区康庄镇,中关村延庆园加氢站里,一辆氢能源大巴从驶进站到“充能”完毕离开,全过程约十几分钟。这段时间,12位工作人员两班倒,全天24小时保障冬奥会氢能大巴加氢。

北京中关村延庆园加氢站——为冬奥会应运而生的项目。这是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电力联合北京市、延庆区实施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创新示范项目。

据了解,中国电力中关村延庆园二期项目采用的是纯水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PEM)技术,引进了国内首台套兆瓦级新型电解水制氢装置,规划安装高品质氢气制取装置、70MPa加氢装置,建设氢气检测实验室和绿电电解水制氢装置研发平台,形成制、储、运、加氢全供应链智慧网络平台。

目前,中关村延庆园加氢站制氢项目最大日制氢能力为500公斤,加氢项目最大加注能力可达2吨,同时具备35MPa和70MPa加氢能力,可为冬奥会延庆赛区100-200辆氢燃料客车运营提供氢能燃料,同时,在保障冬奥会赛事需求之外,日后将成为延庆区氢能交通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位于昌平区沙河镇沙阳路的中国石油福田加氢站,也承担着北京冬奥会氢能车辆燃料加注的保障工作。这座占地约1700平方米的加氢站,加注能力为600公斤/天,可加注氢燃料电池客车50-60辆。

中国石油、海珀尔、中集安瑞科等多家企业联合建成了16座加氢站,为冬奥会提供保障。加上已有的加氢站,北京冬奥会期间,示范运营的加氢站超过30座。

上海加速氢燃料电池车应用,首先在四郊区试点

生活在上海市嘉定、奉贤、金山、临港4个区域的居民,从上个月起已经陆续体验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商业运营,4家区域公交企业同时购入氢燃料电池公交,与现有运营车辆形成互补。

据悉,上海在嘉定、金山、奉贤、临港4个区域,现已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超过30辆,配套加氢站8座。

在外观上,这些氢能源公交车和纯电动公交车并没有太大差别,但在车辆顶部多了几个氢能源储存装置。

以往的公交车最后排有设置座椅,但在氢能源公交车上,最后一排有氢能源反应装置,因此,座椅被集中到了最右侧。6个储存氢气的钢瓶,通过管路将氢气输送到燃料电池系统,转化为电能。灌满装在车顶的26.5公斤的氢气,只需要18分钟,比起以往的纯电动车充电时间,得到大幅降低。

2021年,首批氢能源公交车驾驶员接受了上岗培训。在申沃客车光中路场地,来自嘉定公交、金山公交、奉贤公交的驾驶员们是上海的首批尝鲜者。

公交车师傅们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换挡轻便,以前开柴油车,起步还有换挡动作不免让乘客们都感觉得到,这个车子开起来没有顿挫感,起步平稳,对老人和小孩的乘坐体验会更好些。

上海已出台加氢站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扶持政策,推动降低加氢成本。在试点期间,上海坚持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原则,从车辆购置、运营两个方面给予公交专项补贴。【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