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车圈】疾驰的冰上F1——国产雪车

2022年02月07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极速超过150km/h,作为冬季运动的速度担当,雪车项目是技巧与科技的结合体,堪称冰上F1。

文 /《汽车人》麦可

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胜利开幕,一时间对于中国观众相对比较陌生的冰雪项目也开始不断刷新热度。

与速滑、花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我国传统优势冬季项目相比,雪车和雪橇这类赛道竞速项目就显得没有那么为人熟知了。然而,作为无动力竞速奥运项目中绝对的速度冠军,雪车比赛融入了相当多的现代科技,其中包括了材料学和空气动力学等尖端技术。

雪车运动起源于19世纪末的瑞士,当时的瑞士人在雪橇已经成为冰雪覆盖地区交通工具几百年后,为它装上了转向舵——雪车就诞生了。

1987年,世界第一个雪车俱乐部在瑞士圣莫里茨诞生,这也意味着雪车正式成为了一项竞技运动。1923年11月23日,国际雪车联合会-IBSF( International Bobsleigh & Skeleton Federation)在法国巴黎成立,这也是目前雪车项目的最高国际组织机构。

相传第一位驾驶初代雪车(由两驾雪橇前后拼合而成)冲下山坡的仁兄名叫BOB,所以雪车也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为Bobsleigh(鲍勃雪橇),简称Bob。

现代雪车项目按乘员人数分为单人雪车(Monobob)、双人雪车(2-Man Bob)以及最传统的四人雪车(4-Man Bob)。其中四人雪车历史最为悠久,也是雪车运动的雏形。四人雪车也是所有雪车、雪橇运动中极限速度最快的一项,经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改进,其最高速度已经可以超过150km/h。

雪车的基本结构由底盘、座舱、滑行器、防护罩、操纵舵以及制动器等部分组成,在雪车外部共有三组手柄。由前到后分别为驾驶柄、侧柄和尾柄,它们是雪车运动员推动雪车时直接接触的部分。

作为三项共用赛道的竞速项目(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中唯一具备转向和制动功能的一项,雪车内部装备有转向控制柄,驾驶员通过牵拉动作控制车体转向。

与雪橇不同,雪车和钢架雪车在比赛出发前,运动员是不坐在车内的。雪车比赛的初始动力来源于运动员在雪车外的助跑推动,经过全力推车助跑后,运动员跃入车内开始比赛,场面十分精彩。

只有单人项目的钢架雪车比赛虽然在器材上更接近雪橇,但在起跑方式上则与雪车一致。钢架雪车选手通过自身的跑动提供初始速度,之后飞身俯卧在钢架雪车上开始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北京冬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赵丹就是一位女子钢架雪车运动员。

国际雪车联合会-IBSF四个字母中的S(Skeleton),即代表钢架雪车。钢架雪车器材不提供转向和制动,比赛之中的操控全靠运动员重心的移动,而制动则通过赛道尾段的减速区实现。

既然说到减速区,就不得不聊一聊雪车运动的场地——雪道。

目前IBSF认证的正式雪道共有17条,分布于世界各地,而本届北京冬奥会即将承办雪车项目比赛的中国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就是其中的一条,也是目前17条赛道中最长、最新的一条。

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小海坨上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又称“雪游龙”。这条2021年7月才刚刚交付使用的全新赛道总长1975米,设有全球唯一一个360°正圆环形弯道(11号弯)。雪车、雪橇比赛的赛道需要全程覆盖冰层,并且平整误差不得超过1毫米,需要极高的设计技术和施工、养护精度。

而在这样高精度、高技术赛道上飞驰的雪车,就更需要极高的技术水平支持。不论是结构还是材料工艺,都达到了航天级的水准。

在中国汽车工业逐渐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同时,雪车作为另一种独特的“车辆”,也在追求国产化,让中国队用上中国车,是每一个关注、喜爱雪车运动的中国人的愿望。

2019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703所开始立项研发国产雪车。融合航天技术,703所在气动外形、工艺材料等方面大胆创新,为第一代国产雪车降低了8%的风阻,同时保证了结构强度。

而在雪车底盘结构和操控性能方面,第一代国产雪车仍然存在着提升空间,而就在此时,中国汽车工业为雪车的设计制造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助力。

2021年1月,在中国第一代雪车原型车试车后不久,曾经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者——中国一汽集团正式加入第二代国产雪车的研制。

通过长年积累和创新,中国一汽在底盘和传动结构等汽车工业领域具备很强的研发能力,这也给这个“航天+汽车”的研发组合注入了强大的技术动力。

很快,同年9月,倾注了航天科技和尖端汽车技术,在材料、工艺、质量和尺寸等各个方面不仅满足了IBSF的严苛标准,更进一步提升了性能的第二代国产雪车终于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国产雪车的交付不仅见证了航天科技与奥运项目的交汇,更意味着代表国家荣誉的高技术体育运动器材研发和技术进步融入了汽车工业背景。而首先为其贡献力量的中国一汽当仁不让,以此为机遇与体总冬运中心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红旗品牌将与中国冬奥健儿一同登上2022北京冬奥会舞台。

除了向中国冬奥代表团赠送红旗H9轿车之外,红旗H5、HS5、HS7以及氢能汽车还将肩负赛会期间为中国健儿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车辆保障任务。红旗车在多年为阅兵、重大会议等大场面服务后,如今首次为冬奥添彩,在全球注目下展现中国汽车工业的全新形象。

2018年诞生的“新红旗”用了3年时间,实现了与转型前相比42倍的业绩爆发,可称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一桩美谈。

2018年红旗品牌新战略公布时订下的“2020年10万销量”的目标,在彼时已经翻倍完成。“2025年30万辆”远景也在2021年提前4年达到 。

重生的红旗车不仅在设计上大幅进化,展现出了“国车一哥”的雍容气度与大气格调,同时在产品力细节方面也做到了一流水准。最新数据显示,红旗品牌在2022年1月销量达到42100辆,同比增长30%。

在电动化转型和“双碳目标”双重需求下,红旗品牌推出了高端电动轿车产品-红旗E-QM5,直指竞争最激烈,同时对品牌溢价能力要求最为严格的20-25万元级别轿车市场。

红旗E-QM5采用了42846Nm/°的高抗扭笼式车身,同时具备FCW前方碰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驾驶员疲劳监测提醒等主动安全功能,确保主被动两方面的安全保障。

在电池安全方面,红旗E-QM5采用独创的蜂窝式全铝超强电池包结构,通过包括挤压和高温火烧等16项安全验证,严防电池起火爆炸发生。

国车护征程,红旗赠健儿。中国一汽不仅在公路上为赛会保驾护航,还为中国雪车队带来了真正堪称精良的国产雪车。在堪称冰上F1的雪车比赛中,中国人将首次驾驶中国车踏上奥运舞台。

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车项目将在2月10日正式开始,并将在14、15、19、20日分别决出女子单人、男子双人、女子双人以及四人雪车共4枚金牌。而钢架雪车项目则将于2月7日开始,11日和12日两天分别进行女子及男子项目决赛。

届时,中国雪车健儿将代表国家荣誉疾驰于延庆“雪游龙”赛道,无论最终成绩如何,见证中国雪车历史的时刻都将上演,千万不要错过哦!【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