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黑莓:在手机市场丢的面儿,从汽车市场拿双倍

2022年02月07日 20:33: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黑莓手机是通过种种灾难的磨练才走红的,2001年的911事件、2003年美加大停电、2005年卡特琳娜飓风等造成大面积通讯网络瘫痪,人们的手机成为摆设,只有黑莓手机凭借着专用的网络支持,可以正常工作,联系家人,发布指令、紧急救助……黑莓手机成为了人们灾难来临时的“生命线”。

黑莓手机之所以能在灾难面前无所畏惧,主要得益于其堪称独门绝技的加密系统,从设计到软硬件适配上,都是以安全性为出发点。并且为保证用户信息的隐私和安全,每台黑莓设备和服务器都使用了不同的密钥,而更令人咂舌的是每个服务器都是单向出口,所以基本不存在外部入侵和内部监控这么一说,这种堪称军事级别的加密技术,成为黑莓手机最令人津津乐道的特色。

凭借着市场认可度的提升以及追求极致的安全性,黑莓手机逐渐出圈,巅峰其实用户近亿,就连曾经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是其忠实用户。然而随着苹果和安卓用全新的交互方式改变了人们对手机的看法后,黑莓手机引以为豪的全键盘设计就成了它最大的桎梏。

据统计,从2018年到2014年期间,黑莓从42%的手机市场占有率直接跌至2.4%,此后也是逐年下滑,直至四舍五入没有市场占有率为止。虽然在此期间黑莓手机也曾挣扎过,积极转型推出与时俱进的新系统和智能机,但木已成舟,早已无力回天。

在今年1月份,黑莓手机正式终止了对BackBerry 7.1 OS、BackBerry 10 software、BackBerry PlayBook OS 2.1以及更早版本的支持和服务,说白了就是电话不能打,短信不能打,网络不能连,这个手机基本上只剩下物理碰撞的用途了,这也表明了黑莓手机将彻底告别手机市场,成为历史。

虽然黑莓在手机市场的经历,让人倍感唏嘘。但这并不代表黑莓从此一蹶不振,比如在汽车领域,黑莓可谓是混得风生水起,基本上将手机市场掉得面儿,都找了回来,甚至犹有过之。

黑莓喜欢追求极致的安全性,因为这种爱好,所以曾在2010年收购了一家同样喜欢在汽车操作系统上琢磨安全和稳定性的QNX软件公司。这种英雄相惜的巧合,让黑莓开启了在汽车领域叱咤风云的生涯,据悉目前黑莓QNX系统在车用市场占有率已高达75%,BBA、保时捷悍马福特等上百个品牌,近1.95亿辆汽车都采用了基于QNX技术的系统。

而之所以在汽车领域如此受欢迎,主要是因为黑莓和车企在车机系统都追求安全和稳定,毕竟汽车和手机不通,手机系统出现问题可以重启还原,但汽车系统出现BUG就很容易影响到车辆的安全性。所以系统安全性在车企眼中永远是第一位,哪怕是为此在流畅性和功能性上落后时代。而之前曾有调查表现,黑莓QNX的年检漏洞从未超过5个,远低于同产品动辄上百的漏洞数量。

而黑莓QNX除了强大的安全性外,其在微内核上的设计也极为符合当今车企的需求。首先就是在控制自动化功能的ECU系统上,QNX并没有采用一体化的设计,而是将各个功能组件都区分开,独立运行互不影响,即便是出现故障,也不会导致整个系统瘫痪。此外QNX的系统还是开放式的,车企们可以在其基础上添加一些新的软件和功能,打造重塑成带有自身品牌特色的QNX系统。

God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黑莓在手机市场失利,但在汽车领域得到了全新收获,并且这两个市场的崛起都是得益于其强大的安全性,尤其是在汽车领域,黑莓吸取了在手机市场失利的经验,紧随时代步伐,在产品功能性和设计上贴合当下汽车系统的需求。也正是这份坚持和转变,才使得黑莓以全新的身份再次回到了大众视野中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