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8家工厂被迫减产,芯片供应依旧紧张!

2022年02月08日 10:22: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zon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芯片短缺对跨国车企生产线的影响仍在持续。

美国福特汽车相关负责人周五对路透社表示:由于芯片短缺,福特汽车计划在下周对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的8家工厂采取临时停产或减产措施,减少一定数量的汽车生产。

在此前一天,福特汽车已经对外表示,芯片短缺或将导致其本季度汽车销量下降。

据了解,美国密歇根州、芝加哥以及墨西哥库奥蒂特兰工厂将临时停止生产,停产时长尚未确定。堪萨斯州工厂,F-150皮卡车的生产将被暂停,而Transit车型将实行单班生产。

此外,迪尔伯恩工厂、肯塔基州工厂以及路易斯维尔工厂下周开始将实行单班生产或者减少班次,加拿大奥克维尔工厂取消加班。

福特本次生产调整计划将于2月7日开始执行,不知道是不是受此影响,福特的股价在周五暴跌。此前福特公布消息称20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可能低于预期,并预测2022年其产能复苏的速度或将慢于竞争对手通用汽车。但是福特预计今年下半年汽车销量将明显改善!

2021年,福特在美国总计销量190万辆,同期相比下降 6.8%,在美国汽车市场竞争中排在丰田和通用的后面。2021年,丰田在美国市场新车销量为233.2万辆,同比增长10%,通用汽车2021年的新车销量成绩则为221.8万辆。

福特是受芯片影响最严重的美国汽车厂商,但是这并没有妨碍它赚钱,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福特2021财年营业收入为1363.41亿美元,同比增长7.23%,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179.37亿美元,同比激增1502.42%,原因是福特汽车早前投资了另一新能源造车企业Rivian终于终得了非常理想的收益,仅此一项就为福特财报大赚106亿美元。

因为特斯拉的表现太过亮眼,也连带影响了其他在美国上市的新能源车上市企业。Rivian在去年11月IPO中融资137亿美元,一举成为2014年以来美股最大规模IPO,不到一周Rivian股价便累计上涨逾100%,总市值一度达到1467亿美元超越大众汽车。福特这一传统汽车巨头则是一边尴尬一边赚钱,而美国投资者也因此跟着一起纠结,年初因为它在对外投资以及电动车上的成绩,小涨了一波行情。

在今年1月底的时候,福特野马Mustang传出芯片不足而停产,Mustang 2021年共售出52414辆,是Mustang历史上销量最差的一年。而这一情况一直没有好传,投资者最终给了它闷头一棍,最近一个交易日跌9.7%收场。

实际上,在全球汽车行业集体遭遇“芯片荒”的大背景下,福特汽车的窘境并非个例,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等车企均有过减产或停产的计划。

丰田汽车方面表示,受芯片供应短缺影响,今年2月,其在全球范围内的产量预计将减少15万辆,达到70万辆左右。这也导致在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财年中,丰田的全球产量将低于此前900万辆的预期。

受今年1月份临时停产影响,丰田汽车对其2月份的生产计划进行了重新调整。由此前8家工厂的11条生产线有停产计划,调整至6家工厂的7条生产线。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丰田GR YARIS车型2月份将停产12天。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市场调节机制逐步发挥作用,以及在各级政府、汽车企业、芯片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汽车领域的“缺芯”问题正在逐步缓解。但是,全球集成电路供应链稳定性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这种芯片供应将依然处于紧张状态。

根据德勤日前发布的报告,芯片短缺情况预计将会在2022年持续,芯片交货期将拖延约10至20周,到2023年初情况才能得到缓解。

华安证券研报认为,短期来看,汽车行业缺芯程度逐步缓解,行业进入复苏阶段,且随着逐步好转行业将进入加库存阶段,行业相关公司有望受益,预计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增速在8%~1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