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乘用车1月销售8.6万辆,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2年02月08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在旗下明星产品以及海外市场的助力下,上汽乘用车开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01

海外市场表现良好

2月7日,上汽乘用车公布2022年1月份销量。数据显示,上汽乘用车1月批售销量6.82万辆,同比增长19.2%;终端销量8.6万辆,同比增长10.2%,环比增长20.9%,创造历史同期新高。

上汽乘用车官方介绍,1月份,荣威RX5、i5和MG ZS、MG5四款车型系列终端销量均破万,继续扩大市场优势;荣威iMAX8终端销量同比增长30.1%,排名高端品牌MPV前五。

另外,上汽乘用车在新能源市场展现出良好势头,1月批售销量1.64万辆,同比大涨22.6%;终端销量1.44万辆,同比增长79.2%,环比增长34.9%。

在海外市场方面,上汽乘用车也延续此前良好表现,1月份出口热销2万辆,同比大增67.8%,继续蝉联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其中,1月份插电混动SUV车型 MG eHS进入瑞典市场前五,创造中国品牌车型最佳战绩。

此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上汽乘用车官方的说法中能看到,1月销量破万的4款产品都是成名已久的“老产品”,而没有新鲜血液的加入。

02

新能源依靠B端

同时,此前有分析指出,上汽乘用车方面除科莱威以外的新能源车型销量,依然以B端大客户市场为主。

汽车分析师张翔曾对中车网表示,上汽乘用车在新能源赛道上一大优势就是起步较早,依靠上汽集团的研发能力,在整车性价比上有优势,在市场有一定的竞争力。

然而,张翔也指出,上海的出租车、网约车公司对荣威品牌的新能源车型销量有很大一部分贡献,且张翔表示,上汽集团旗下出行产品享道出行、EV CAR对于荣威的电动车销量增长起重要作用。

面对新能源销量依靠B端的局面,上汽乘用车也尝试突破,飞凡汽车前身R汽车(R品牌),从荣威独立出来就是有摆脱荣威依靠出行市场的考量。

但此前LMC汽车咨询曾志凌曾对中车网表示,当前荣威品牌已经下沉到出行市场,而原来R品牌和荣威混在一起,即便R品牌独立运营也受其影响。

而在上汽集团的调整下,随着R汽车正式改名飞凡汽车单飞之后,上汽乘用车在新能源市场布局薄弱之处也愈发明显,仍然依靠出行市场以及缺乏向上突破的新能源产品。

03

自主品牌加速崛起

事实上,当前,自主品牌已出现加速崛起趋势,并在新能源赛道上对合资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今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汽车工业发展有关情况时指出,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4%,接近历年最好水平,占有率比上年提升6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销售247.6万辆,同比增长1.7倍,占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4.3%。

并且,在乘联会发布的2021年国内新能源厂商零售排名中,前15名有12家是中国品牌,除了比亚迪占据榜首,蔚来、理想等主攻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厂商也进入榜单中,分列9、10位,上汽乘用车排名第6。

但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越来越成熟的今天,上汽乘用车通过领先布局带来的优势显然不如从前,张翔曾表示,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名爵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上表现中规中矩,没有比较大的特色。

不过,据了解,今年,上汽乘用车将实现全新一代纯电架构落地量产。据悉,全新一代纯电架构是上汽乘用车在智能电动化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集电动性和智能性双重特征,将是推动上汽乘用车智能电动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