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在特斯拉面前,铃木、马自达、PSA加起来都不是对手?

2022年02月08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前两天盘算了下各大企业的年收入净利润,得出一个结论:特斯拉是真的强。

去年,特斯拉用93万的新车销量,完成了55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于2020年同比暴增了600%多,而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的销量是50万量级。

也就是说,2021年财报是:销量翻一倍,利润翻了6倍多。

​强势的企业自然有强势的原因,特斯拉之所以能够做到销量、利润如此巨大​的​翻倍,是因为从根本上抓住了核心生产、核心技术以及核心布局优势。

总结就是一句话:有核心猛料。

比如说一台车的利润吧,特斯拉在全球市场执行的是一个价格,不管是美国、中国、欧洲还是日本,特斯拉的价格执行标准都是“离岸价+运费+装卸费”。

​基于这个标准,特斯拉在全球任何一个市场的价格,都不会非常高。

同时,在全球几个大市场特斯拉做了几个超级工厂,目前是美国+中国+德国(即将投产),按照三个大型消费地区,美国工厂主要负责美国市场,中国市场目前负责中国、欧洲,未来德国柏林工厂投产之后,中国工厂只负责中国,德国市场只负责欧洲。

布局清晰,是为了以后的销量做基础,加上此前的定价模式:特斯拉在任何一个市场都不会卖高价。

​所以,特斯拉赚的钱,都是该赚的赚,不该赚的不碰,在这家企业上,不会看到美国10万美金,中国300万人民币的离谱定价,比如说奔驰G、丰田埃尔法这种定价,在特斯拉上是看不到的。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空间,在Model3卖到25万左右的时候,就有人推测计算过,至少还有20%的利润下调空间。

也就是说,特斯拉的生产成本不高,每卖出一台车,赚​的​都是大量的利润。

​不是说特斯拉“黑心”,而是特斯拉的盈利模式已经摆脱了低端制造业赚钱的模式,特斯拉卖车,更多是卖一种核心技术、软件的载体,让更多人开得起特斯拉,更多人就能在特斯拉上买付费功能。

比如说FSD要花掉6万多,这种软件利润可是高回报的。

你以为人家靠卖车赚钱?你想想一台传统20多万的燃油车能赚10%都算多​的了​,特斯拉单卖Model3就能赚20%,而且卖FSD还能再赚30%。

人家赚的,可能技术钱。

​所以卖​的​少,赚​的​多啊,93万台车一年就能赚55亿美金,折合人民币350亿左右,也就是说每卖出一台特斯拉,能赚3.7万。

有人说了,这赚​的​也不多啊,毕竟特斯拉也均价25-30万呢,要知道这是一方面拓建工厂、铺设充电网络,另一方面搞芯片研发、自动驾驶、产品设计之后剩下了的利润。

一般来说,传统企业搞这么大规模、快速​的​转型、升级,基本上不赔钱都是好的了,特斯拉还能赚350亿,已经了不得了。

​55亿美金是个啥概念?很多人没概念,我就给大家比对比对吧。

一般来说,铃木的净利润在每年200亿人民币左右,马自达在30亿人民币左右,FCA的年利润在29亿欧元左右。

这三大汽车集团加起来的利润,在69亿美金左右。

​但要知道,这三家企业每年可是要卖出700万量级的新车,特斯拉的55亿净利润,可是由93万销量推出来的。

显然,新赛道中的企业拥有完全不同的运营方式、产品规划理念以及盈利模式,在碳中和转型压力下,目前特斯拉是​跑的​最快而且最成功的企业。

按照规划,特斯拉将会在未来1年轻松完成150万量级的新车销量,这对于传统产业是一种无情的击打。

​因为特斯拉真正推动的不是新能源,而是新能源背后高端的盈利模式,自动驾驶、软件服务以及更快、更高节奏的工作理念,这也将会带来一个新的时代。

传统模式下的企业纵然拥有400万乃至500万量级的销量,但终究在传统产业中以传统的模式立足于市场,软件、高端智能、电动以及共享领域中的贡献率,仍然较低。

比如说FCA的每年400万量级销量,在盈利能力上就远远赶不上年销量93万量级的特斯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