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新年王炸:这滚滚而来的销量,让燃油车举步维艰?

2022年02月08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当新能源渗透率达到30%的时候,燃油车将会遇到巨大的前进压力,10个人中有3个人愿意买新能源,那么3个人辐射的全新用车方式,将会在未来5-10年中,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让燃油车难以为继。

预计,2022年新能源渗透率将会达到23%,而2021年数据统计结果是,全年渗透率已经达到14.8%,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一年中,新能源车渗透率将会有8%左右的提升,而新能源车型销量,将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销量涨幅。

​开年第一个月,新能源销量表现非常好。

1月份,小鹏汽车交付12922台新车,​理想​交付12268台新车,而蔚来、哪吒、零跑分别交付9652台、11009台、8085台。

几家新势力在1月份完成了5.5万台左右的新车销量。

​如果算上比亚迪的91736台,几家舆论头部品牌的新能源销量,就已经接近14万台,这建立在没有计算特斯拉这个巨头,也未计入长城长安、广汽、上汽吉利等传统企业新能源销量。

显然,1月份的新能源销量能够达到20万量级,虽然这只是大概数据,但已经能够看出这个市场对新能源的追逐度,非常高。

市场容量就这么大,新能源1个月就瓜分了20万级销量,这意味着燃油车的销量就会减少20万。

​而根据行业分析预测,新能源市场在今年容量将会达到400-500万量级,这已经是4-5个百万销量企业的规模。

长城年销量稳定在100万左右,相当于新能源市场抢走了5个长城的销量,背后不仅仅是对传统燃油企业的冲击,还有对传统配套产业的冲击。

发动机、变速箱、传统电喷、电控、涡轮产业将会迎来一次新的暴击,比如说曾经想要在市场中大秀一把肌肉的山东盛瑞,在这一次转型中直接被打趴下,难以生存。

​传统燃油车转型有两个压力,一个是传统运营经营方式需要改变,在新赛道中传统的营销、销售方式需要改变,另一个则是传统的设计理念需要打破常规重来,如何让汽车变成电车,成本控制、供应商伙伴、设计思路以及品牌定位,都需要重新而来。

所以,传统企业造新能源车,真正能成功的并不多,主要原因就是这两种原因在约束企业管理以及设计人员。毕竟传统企业的主业依然在燃油车上,此前的技术积累、研发投入都在传统行业中,新的行业需要做,​老​产业又不能丢下。

​在一个新的产业面前,本身企业压力就大,还要面对轻装上阵的新能源车型抢夺市场,其实我们来看,传统企业造新能源车,压力都大,北汽、上汽、广汽、一汽以及长安这种传统巨头造新能源,瞻前不顾后在产品定位、用户营销以及销量上,都比不上新能源企业。

转型相对成功的长城,也是在欧拉上花费了大量的心血。

新能源讲究的是新的产品定位、完全不同的吸引力、更精准的价格以及完全被颠覆的燃油车感受,燃油车企业造电动车,更多是在用燃油车思维造新能源,这意味着转型也会有压力。

​而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比亚迪这种企业已经在新能源市场中竖起了高墙壁垒,在注定是新能源未来的时代,传统企业想要追赶这些高手,压力是巨大的。

比如说,燃油车曾经的王者神龙、现代起亚福特,在这个时代中甚至没有拿得出手的新能源车,这在未来注定是要落后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