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盐城起亚绝地反击?

2022年02月08日 22:20: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新能源的赌局,起亚能否押对。

文/徐珊珊

去年年底,东风汽车正式退出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后者由过去三方合资变为悦达、起亚两家公司持股。近日,这家中韩合资车企又传出新消息。

2月7日,起亚与江苏盐城市人民政府、江苏悦达集团签署扩大投资协议,拟将东风悦达起亚重组为新合资公司。

根据协议,新合资公司计划增资9亿美元,将通过扩大投资、导入新车型、发展新能源汽车、设立出口基地等方式,提升整车销量及产能利用率。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未来,新合资公司将得到悦达集团的支持,同时以起亚运营为主,对外传播起亚品牌和产品。起亚方面称,将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发布合资公司的新名称和新标识。

尽管起亚并未对此次增资比例及新合资公司股权调整做详尽说明,但此举或许代表着,其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押注,而盐城则有望成为起亚在华的制造大本营。

全球成绩亮眼 在华举步维艰

实际上,起亚汽车近年来在中国的业务可谓“举步维艰”。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前11个月里,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分别为34.9万辆和14.1万辆,同比下滑21.5%和28.3%,市场份额仅为1.9%和0.8%。同时在全年销量TOP15榜单中,韩系车通通落榜。

作为韩国五大车企之一,起亚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表现依然亮眼。今年1月,起亚全球销量为21.28万辆,同比减少5.7%,国内和海外销量分别减少10.7%、4.6%。在缺芯阴影下,现代起亚旗下环保汽车在韩国本土共销售逾1.28万辆,同比增长8.3%。

根据起亚近期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初步核实2021年营业利润5.065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7.2亿元),同比增长145.1%,创201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销售额69.8624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8.1%,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起亚在此却节节败退。早期不乏有韩国媒体称,起亚惨淡的销售数据罪魁祸首之一是萨德入韩事件。

可以明显看到的是,起亚在华销量近年来持续下滑,市场份额不断受到侵蚀。

去年,起亚定下了年销25.5万辆的目标,但最终仍未实现。其实究其原因,在高端市场上韩系车的影响力远不如日系、德系;而在中低端领域,其价格和配置又有中国自主品牌相竞争,起亚的产品组合竞争力亟待进一步提升。

加大在华投资 利用电动化机遇绝地求生?

而若想在中国市场东山再起,东风悦达起亚或许是一个最佳切入口。

随着合资车企股比限制解除,一些外资品牌正蠢蠢欲动。早些时候,有关起亚打算提升合资公司股比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在东风汽车正式离场后,起亚股权提升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

据韩国媒体报道,起亚发言人表示,东风汽车去年将其在合资公司25%的股份出售给了江苏悦达集团,即后者持股增加至50%。声明同时称,起亚计划增持股份。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起亚掌握新合资公司的主导权概率极大,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江苏悦达在汽车业务上的投资持续亏损,需要有经验的车企主导经营,提高收益率;其二是,起亚已决定加大在华投资,领导电动化革命。

根据江苏悦达投资发布的2021 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净亏损达3.52亿,上年同期净亏损3.46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26亿元,上年同期为负1.85亿元。

另据资料显示,2018 年以来,江苏悦达投资母公司江苏悦达集团参股的汽车业务始终处于亏损状态,2020 年,由于汽车板块大幅亏损,公司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悦达集团目前已参股华人运通、中汽大丰试验场等,积极布局汽车新能源、汽车检测等新兴产业,但经营数据迫切需要改善。

而对起亚来说,电动化转型趋势或将扭转其在华劣势。

根据规划,起亚将以明年在中国推出的专属电动车EV6为起点,每年推出新型电动汽车,到2027年前预计在华推出6款电动车型。根据披露的一份声明,起亚计划在盐城当地招聘更多员工,同时在营销和广告上将投入更多资金。

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以及能够迅速掌握市场趋势的造车新势力们,起亚的压力不会太小。在起亚的中长期战略“Plan S”中,2030年实现环保车型年销量160万辆,中国市场将占几成,或许在这两年的重组进度中可以推敲一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