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虎年问答 | 元宇宙是噱头还是未来?

2022年02月08日 22:2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其实这本该是一篇关于“生活方式”的年终盘点,罗列一下过去一年各大车企在这个领域做出的努力,采访一些业内人士关于这些成果的心得体会。但在我看完一本关于“元宇宙”的书之后,我突然发现,似乎可以换个方式来定义过去的2021。

2022年提到“元宇宙”,大家想到的词也许都是“炒作”、“噱头”、“骗局”,就像今年春晚小品提到“元宇宙”时,老年人一头雾水,年轻人嗤之以鼻,恰似20年前电视购物上 “99块钱包治百病” 的神丹妙药。

但是号称“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上市首日市值就突破400亿美元,而仅仅是沾了一点“元宇宙”概念边的Epic Games,就轻松从投资人那里拿走了10亿美元。能引来如此多资本的追捧,甚至不惜让扎克伯格将Facebook改名换姓,“元宇宙”自然不是一个“风口骗局”就能简单概括的。

扎克伯格把母公司正式改名“Meta”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

在我们骂一个事物之前,首先还是需要了解它到底是什么。现实情况时,喷元宇宙的人并不一定清晰地知道什么是区块链、什么是NFT,什么是去中心化。而吹捧元宇宙的人,则喜欢用玄乎的七大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随地登录、经济系统和文明)尝试去定义元宇宙的高级感,这就导致双方始终在为了一个词的定义争吵,而忽律了概念背后的新世界。

“元宇宙”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它诞生于30年前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大家戴着目镜,在这个虚拟世界里玩乐、工作,如果看过电影《头号玩家》或者《黑客帝国》的观众可能对这个描述更具实感。

电影《头号玩家》宣传图

那么,可能就有很多观众会问了,这跟现在的互联网生活有什么区别呢?

的确,我们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已经能做到足不出户就让你能买到千里之外的衣服,看到大洋彼岸的演唱会,甚至虚拟的手机AI助手已经可以替你打点生活。

但是,“元宇宙”是让你能获得在现实生活中逛街一样的沉浸式体验,而不是你网上购物时需要搜索物品,点击购买,依靠着算法带来的信息流找寻新产品的繁琐过程;是让你和成千上万的人一样,亲临演唱会的现场,耳边就是激情澎湃的摇滚乐,而不是你在屏幕之外,看着屏幕里的人挥舞着荧光棒;是让你真正能跟虚拟的万事万物产生交互,而不是试图“驯服”不太智能的“智能手机助手”替你订个闹钟。

虚拟偶像“初音未来”的演唱会

在此基础之上,“元宇宙”牵扯到的几个基础概念也就很好理解了:VR就是你参与“元宇宙”的基础设备,你戴上之后,就能看到AR在你现实生活的场景中投影出的虚拟产物,比如未来,你戴上VR,你家里就会被AR变成北京的SKP商场。

那么,商场那边怎么能保证这个逛街买东西的是你本人呢?要知道,在虚拟世界里,你只是一行行代码,只要复制粘贴,就会有源源不断的你产生。这个“真假美猴王”的问题需要NFT来解决,它就像是你的DNA一样,保证了你在虚拟世界里的唯一性。

而当你看上了一件衣服需要付钱时,正常的流程是你从银行那里取出100块钱支付给商家,这时,银行的定位就是一个管理货币,监管货币真伪的中心机构,这种中心机构大到国家,小到社区居委会,包罗万象。而元宇宙的“去中心化”就是舍弃这些管理的中心机构,没有管理人,让所有用户自制、公制这个虚拟社区,而鉴定真伪的工作,则交给了区块链。

讲到这里,你会发现,其实“元宇宙”所需要的各种元素,其实早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慢慢出现了。那么,“元宇宙”对于车企到底有什么启发呢?

现代汽车推出的元宇宙空间

用户共创才是未来

如果要说2021年各大车企最喜欢提到的词,“用户共创”一定当仁不让,小到车身颜色,大到内饰功能,把选择创造的权利交给用户,几乎已经成为车企们的共识。

哪吒汽车提出的共创口号

而这个思路,几乎和元宇宙的精神内核不谋而合。因为元宇宙本身的庞大性和复杂性,导致它的技术和成本远超一家公司或者一个企业所能提供的范畴。它一定是一个用户共创,人人提供内容,人人消费内容的产物。

我们知道,过去的20年,其实就是PGC(专业生产内容)向UGC(用户原创内容)转变的20年。20年前,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制作精美的内容,供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20年后,即便是不识字的小朋友,也可以跟随短视频的录制模板,占据你生命的15秒钟。

这其实就是将高成本、高投入的平台产出内容转化为内容更粗糙、更平权的用户产出内容。丰富多样的UGC内容能让每个人都找到自己喜欢看、爱看的东西,这就是用户共创所提供的广阔世界。

对于车企来说,和用户站在一起,才能不被时代的浪潮吞没。毕竟,“元宇宙”也许是噱头,但“用户共创”肯定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