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塑未来”下再出重拳,捷豹路虎5亿砸向电动车

2022年02月09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月31日,英国出口融资部宣布捷豹路虎将获得5亿英镑的贷款,这笔资金将用于生产电动汽车。英国出口融资部还表示,这笔五年期贷款将帮助促进捷豹路虎的电池动力汽车研发和出口。

诚然,对于捷豹路虎来讲,这无疑是开年来的第二条好消息。

毕竟在过去的一年里,在“重塑未来”战略的引导下,捷豹路虎在2021年实现了销量提升、产品换新以及服务升级,在华开启了发展的全新篇章。

捷豹开发纯电平台

众所周知,在已经到来的电动化时代,无论是超一线豪华还是自主品牌,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无法阻挡这一趋势。

捷豹路虎就正在化被动为主动。

如此次看到的将获得5亿英镑,捷豹路虎也欲将其放在刀刃上。

就在此前,捷豹品牌还计划从第三方采购电动平台,用来生产纯电动车型。而就在近期,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蒂埃里·波洛雷便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明该公司将单独开发纯电动车平台。

据悉,全新的纯电动平台被捷豹路虎命名为“Panthera”,预计在2025年后该平台将支撑起捷豹品牌电动车型的全部生产。

虽然资金是决定开发全新电动平台的重要考量之一,但从捷豹路虎首席财务官透露的该平台将独立运营并且打造属于自己特色的车辆话语中,也能看到捷豹路虎对纯电车辆的重视程度。

或许在捷豹方面看来,全新的纯电车型想要在市场上做到黑马的效果,就需要完全独立自主的设计,以及捷豹独特的车身比例风格,而以往这些设计,第三方平台往往不会百分百达到客户的需求。

业务逐渐回暖

当然,如果你回顾捷豹路虎过去几年的市场表现,就能发现捷豹路虎敢于这样下本的缘由。

先从财报来看,2018年受柴油车需求下降和英国脱欧等因素,捷豹路虎全年销售额减少至242亿英镑,同比下降6%。在利润上,税前利润亏损3.58亿英镑,净亏损36亿英镑。

2019年实现销售额230亿英镑,同比下滑5%,全年税前亏损达4.22亿英镑。

时间来到2020/21财年时,捷豹路虎各项关键指标开始稳定提升,捷豹路虎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税前盈利为6.62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为2.6%,同比增长2.5%。

毋庸置疑的时,捷豹路虎的业绩表现与其销量提升不无关系。

从销量来看,2018年共售出新车59.27万辆,同比下跌了4.6%;2019年总销量为557706辆,同比下降5.9%,相较2018年仍延续下跌趋势;2020年全球销量共售出425974辆,同比下降了23.6%。

时间来到2021年,捷豹路虎累计销量达到420856辆,开始止损。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到103888辆,同比增长9%。

而这背后,还归功于捷豹路虎在去年2月份发布了全新全球战略“重塑未来”。

重塑之下跑赢大盘

诚然,经过近一年的布局,“重塑未来”战略在中国市场的方向、路线逐渐清晰,我们能够从全新的产品中明显感受到重塑之下,捷豹路虎的全新品牌面貌。

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豪华车细分市场的同比增速仅为4.9%,远低于2019年和2020年。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捷豹路虎却在中国市场成功跑赢了大盘。

其中,路虎品牌表现强劲,全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2%。

捷豹品牌方面,两款主力轿车拿到近两万辆的成绩。并且F-TYPE的2021年销量同比增长了82%。

捷豹路虎的“重塑未来”战略中,电动化将是全新战略的核心。

捷豹品牌方面,自2025年起,捷豹品牌将成为一个纯电动品牌,并与宾利阿斯顿·马丁等超豪华品牌展开竞争。

路虎品牌将采用MLA豪华电动化架构和EMA豪华电动模块架构这两大产品架构,未来5年间会推出6款纯电产品,其中一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4年面世。

此前,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潘庆就曾表示:“SUV会是路虎的专属,而捷豹将走向一个完全不同的高端电动化之路,并重新定位捷豹品牌”。

值得一提大是,2022年的中国是农历壬寅虎年,为提前庆贺这个与品牌名称颇具渊源且别具寓意的特殊年份,在去年广州车展上,路虎特别发布了揽胜运动版虎威雄心版和卫士90虎威雄心版。

另外,根据“重塑未来”战略规划。未来5年,路虎品牌将推出6款纯电动产品,首款纯电动路虎将于2024年推出,到2030年路虎60%的产品将是纯电动车型。在今年,万众瞩目的新一代路虎揽胜也即将到来。

但也需要思考的是,对于电动化转型较慢的路虎并且主打SUV的路虎而言,推出纯电动SUV后能否为其销量带来新的突破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而2025年后与宾利阿斯顿·马丁等超豪华品牌同台竞技的捷豹,也显然有着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好在,捷豹路虎正在渐入佳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