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年亏损超百亿,极狐“救火”无望,北汽新能源将要倒下?

2022年02月09日 09:58:04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据北汽蓝谷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48亿元到-53亿元。要知道,2020年北汽蓝谷已亏损了64.8亿元。这也意味着,作为北汽新能源上市公司的北汽蓝谷在两年间亏损额已超过了百亿元。而进入2022年,北汽蓝谷业绩若再无实质性的改变,或将面临着ST(退市)警告。

对于2021年巨额亏损的原因,北汽蓝谷官方给出的解释则为,由于公司销量未达预期及持续的营销和持续研发投入所致。

2021年国内新能源市场迅猛发展,整体销量实现翻倍式增长,而北汽新能源这个曾经的新能源市场“巨头”却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数据显示,2021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仅2.19万辆,还不及比亚迪的单月销量高。要知道,2019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还保持在15万辆以上,2020年销量瞬间下滑至2.59万辆,2021年销量再次下滑至2.19万辆。销量的大幅下滑,也使得北汽新能源的口碑和关注度急剧下滑。

而被视为北汽新能源“救命稻草”的高端品牌极狐,2021年的表现更是令人大失所望。2021年极狐累计销量仅4993辆,与年初既定的1.2万辆的销量目标相比,相差甚远。

要知道,极狐可谓是北汽新能源斥巨资“打造”,背后有麦格纳、华为等全球顶级资源的加持。而这样一个定位新能源高端品牌,却迟迟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虽然极狐品牌发布初期,凭借着“华为造车”的热度为其带来了可观的流量,但如此高的流量却最终未能转换成销量,“华为造车”这一话题当时有多热,极狐目前的市场情况就有多冷清。

而就在北汽新能源整体局面如此惨淡而且毫无“回暖”迹象的情况下,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却在2022年开局之际提出了“北汽新能源2022年1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包含极狐4万辆,未来争取冲击30万辆”。依照2021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2.1万辆,极狐品牌累计销量4993辆来看,若想实现目标,前者将要同比增长280%以上,后者则同比增长701%。如此看来,张夕勇无疑是对外界又“画了个大饼”。

而对于北汽蓝谷整体业绩的惨淡,很多投资者表示了强烈的不满,更是对极狐品牌逐渐失去信心。一些投资者通过平台对北汽蓝谷开始质疑,表示:贵公司从董事长到极狐营销等中层,不同场合都表示2022年极狐销量会有爆发式增长。然而进入2022年,没看到主流媒体上极狐车的大力宣传,询问所在城市门店,销量没有增长,销售人员很无奈。请问贵公司各级领导,除了发文,接受采访时夸口,切实行动在哪里?是否又要到年底,由于疫情原因云云,再期待2023年?

对此,北汽蓝谷董秘进行回复,表示公司已制定了相应的营销方案,并逐步发力,销售的提升也需要一定的爬坡和线性增长过程。

而对于极狐品牌,北汽蓝谷究竟制定了什么样的营销方案?目前还不为外界所知,而这是否又是一个敷衍外界质疑的一个借口,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当然,我们更期待极狐销量能在2022年有所突破。但凭极狐孱弱的品牌力,再加上毫无竞争力可言的产品力,极狐想重出突围,并没有多少希望。而这也正是对新上任的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樊京涛的一大考验,结局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写在最后

销量连续两年下滑,上市公司两年亏损超百亿元,北汽新能源还能否“撑得”过2022年,目前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而对于被寄予厚望的高端品牌极狐又能否如北汽蓝谷展望的一样,在2022年迎来较大的突破?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