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到底应该怎样做选择?

2022年02月09日 11:30: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最近几年,懂车留言区最常见的留言都是和选购车辆相关,比如“XX、XX、XX等几款车怎么选”、“XX万左右买什么车好”...

这说明一个问题:很多想买车的朋友,并不太清楚该怎么做选择。

事实上,我相当能够理解,之前我准备买个电脑的时候,遇到过和大家一样的困境。一方面,我并没有那么多机会像体验汽车那样,体验各种电脑,从而作出对比;另一方面,我平时也没在电脑方面花时间研究,我甚至不太清楚该对比哪些方面、如何对比。

既难以实践、又缺乏理论,想买的时候自然不知道如何做选择。

大家选车这个问题,我几年前就关注到了,但一直没有写相关的文章,因为每个人对汽车的了解程度都不一。加上汽车这玩意挺复杂,通用的“如何选车”这个话题,似乎有点太过宏大。

但最近想了想,还是有必要和大家聊聊,即便只能给大家一点参考,也好过什么都不说。

现在的汽车,既在变得复杂,也在变得简单。复杂在于它的配置越来越丰富,简单在于它的操作越来越简单。

配置的丰富程度和选车的难度是成正比的。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你在考虑两款车,一款有座椅通风和加热,而没有座椅按摩,另一款刚好相反。

如果这几个配置你都想要,就会很纠结,这关于配置的纠结最终会汇总到两款车本身,毕竟你是在选车,而不是单独选配置。

一项配置的纠结倒还好,假如有十项呢?假如你的备选不止两台车呢?只怕你的头都会搞大。

我们选车就像选树,应该着眼于根,以及和根连接的枝,而不要被那些树叶遮蔽了目光,我觉得配置就是一些树叶,因为除了一些最基本的配置,少了大多数这车都能用。

那么,哪些是汽车的根和枝?首先,“根”的概念不是某个具体的方面,而是由多个枝汇聚而成的汽车本身,枝才是某个方面。

结合以上概念,我觉得一款汽车主要的“枝”,可以总结为几个方面(本文只讨论燃油车,但电动车也部分适用):品牌力、车型口碑、油耗、性能、舒适、空间、设计。

这些和“根”直接连接的“枝”,又延伸出一些更小的枝,比如性能,可以延伸出加速、刹车、底盘质感等,空间可以延伸出乘坐空间、储物空间等。

甚至这些枝之间也有些小的交汇,比如品牌力对车型口碑也会有些小影响,同样是车内很吵闹,放在本田上就是隔音差,从而造成口碑差,而放在法拉利上,吵闹就不是缺点了,而是声浪!自然也就不会使口碑差了。

好了,一些概念交代清楚了,咱们选车就容易了。

第一步:根据预算确定品牌。为什么要先确定品牌呢?因为我觉得,虽然事无绝对,有些边缘品牌旗下也会有好车。但是,一个主流品牌旗下的车,大致不会差;一个边缘品牌旗下的车,大致不会太好,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说到这,可能有人会说:你这样不是把那些“边缘品牌”旗下的好车去掉了?我想说的是,有些品牌下的车虽然不错,比如阿尔法·罗密欧斯巴鲁,如果你真是非常喜欢,不是不能买。但它们带点玩的性质,你还得考虑保值、售后(都会体现在口碑中)。

如果你的预算在15万以内,可以将目光主要瞄准那些主流自主品牌;

如果你的预算在15-25万,可以将目光瞄准那些主流合资品牌以及极少数自主品牌;

如果预算在25万以上,主要看豪华品牌以及主流合资品牌中比较拔尖的车型。

接下来从这些品牌中挑选出符合你预算的车型,并按重要顺序将各个主要的“枝”排个名,因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比如,一般性能强的车,都不会太舒适,要想两者兼得,可能价格就贵了。你得问问自己,如何给这些“枝”排序。

那么如何了解一款车各自“枝”的表现呢?那只有通过两种渠道了,第一种就是自己去试驾体验,第二种就是在网上查询车主口碑。

我一直和大家说选车时一定要亲自去体验,因为每个人的看法都是带有偏见的、都有各自的喜好,不信你去找一款你认为很丑的车型,去网上查询它的口碑,其中一定有车主说它很好看。我们需要从口碑中,提炼出一些东西。

如果你不是很了解车,选车千万别选“非主流”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