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又犯老毛病了

2022年02月09日 12:0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往往失信的伤疤一旦存在,即便已经渐渐愈合,可还是随时面临着被无情揭开的风险。”

不久前,在文章《围猎贾跃亭》中,用这样一句话点出了其所面临的最大困境。从红极一时,到迅速坍塌,到出走美国,到销声匿迹,再到卷土重来。贾跃亭的经历,足以拍成一部看点十足的电影。

时过境迁,变化的是整个新能源市场所处的大环境,不变的是FF依旧承载着贾跃亭“造车梦”。而当大多人都对这位演说家的所作所为,再次投来质疑目光与看衰之声时,我却总想为其辩解,尝试将完整的真相展示出来,证明所谓“初心”的纯粹。

但是,就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随着FF的“美国骗局”继续遭到无情的曝光。面对赤裸裸的真相,一切好似又回到了熟悉的桥段中:每当希望重燃,就会遭到当头一棒。

老毛病,又犯了

“FF永远也卖不出一辆车。到目前为止,它不过是一个从美国投资者那里募集资金的桶,然后把钱倒进其创始人、中国最知名的证券诈骗犯贾跃亭创造的债务黑洞。”

“此份做空报告,完全是冷饭热炒,无稽之谈,该机构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打脸了。”

去年10月,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一份长达28页的做空报告,对FF的研发投入情况、投产能力、资本运作表现和创始人本身进行多项质疑。

随即,贾跃亭第一时间位于朋友圈进行了回应。针锋相对之下,双方俨然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

而就在几天前,针对此事,FF独立董事特别委员会宣布,经过三个多月的时间正式完成了调查。从结果来看,公司投资者声明中存在某些不一致之处以及公司控制和文化方面存在某些弱点。

更简单来说,“不一致之处”直指首款产品FF91的订单数造假。FF官方曾对外宣称该新车订单数已经达到1.4万辆。调查后发现,实际选择付款的用户,只有几百人,严重缩水。

如此结果,也直接证明经历多次跳票,计划于今年7月正式量产交付的FF91,并未像贾跃亭“吆喝”般颠覆超豪华车市场,受到终端消费者的热烈追捧。相反,后者的态度是愈发冷淡的。

进而回到最为现实的产品层面,多年前当FF 91首次亮相时,承认它是一款足够吸睛,并将科技感与豪华感较为完美融合的产品,但是放至在当下,已经毫无“领先性”可言,无论是在三电层面、智能化层面甚至品牌调性等多维度,彻底沦为后来者。

至于调查结果中所说的“某些弱点”,则指向贾跃亭目前所处整个FF中的角色。众所周知,早在2019年,贾跃亭就辞去CEO职务,转任CPUO(首席产品&用户体验官),任命毕福康为全球CEO,同时公开招募全球董事长一职。

了解后得知,CPUO是公司新设立的岗位,主要负责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的整体落实,领导人工智能、产品定义、用户获取、用户体验和用户运营等相关工作。

毕福康担任FF全球CEO后,主要负责带领核心团队实现战略目标,以及技术及产品的落地,管理团队运作,并重点推动彼时正在进行的融资活动。

双方之间,根据各自擅长的领域,看似进行了合理分工。但调查后发现,偏差很大。自去年7月FF借壳上市以来,其官方隐瞒或者说刻意淡化了贾跃亭位于公司所扮演的角色。

真实情况则为,近几年贾跃亭仍为整个FF的实际掌权者。甚至从外媒挖出的消息来看,FF全球资本市场副总裁王佳伟的身份,为贾跃亭的外甥。换言之,公司内部,仍在被安插所谓的“自己人”。

需要知晓的是,FF此前多次融资受阻,投资人担心的最大问题恰恰就是已经失去信誉的贾跃亭,会在FF重启后,继续牢牢掌握大权。未曾料到,现实果真如此。

至于订单量造假,曾经执掌乐视期间,贾跃亭的惯用手段,就是虚假宣传、夸大营销。因此,2021年4月,由于连续十年财务造假及非公开发行欺诈发行等行为,乐视网和贾跃亭分别被证监会处以2.4亿元罚款。

而这一次到了FF身上,显然,他的老毛病,又犯了。

机会,只剩一次

“你觉得贾跃亭还有机会吗?你认为FF究竟还能成吗?”

平心而论,伴随调查结果的公布,赤裸裸的真相被全盘托出,上述两个问题,已然成为现阶段所有人最关心的。只不过,仅以目前手中握有的论据,还不足以给出一个颇为准确的回答。作为旁观者,能够确定的是:留给贾跃亭与FF能够挥霍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不过,值得注意,独立董事特别委员会在调查后表示,对于FF面临的其他指控,包括此前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的相关报告,均没有得到审查证据的直接证明。也就是说,剧情的走向,仍留有希望和余地。

与此同时,独立董事特别委员会发布整改措施,即任命Susan Swenson为董事会执行主席,而贾跃亭与毕福康接下来将直接Susan Swenson汇报。与此同时,二者的年度基本工资均将削减25%。FF全球资本市场副总裁王佳伟,则被立刻停职。

显然,一场骤变,正在FF内部发生。贾跃亭被削权,变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实。而独立董事特别委员会所做的一切,还是为了公司能够继续运转下去。毕竟,仅从资本市场给予的反馈来看,情况仍在变得不容乐观。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月7日收盘,其股价报收于每股4.080美元,跌幅达到5.56%,总市值为13.23亿美元,相比曾经上市时的45亿美元,缩水超70%。

背后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存在少数领跑者作为范本,投资人对于新创车企的审视标准正在变得愈发严苛,没有谁是傻子,所以对于那些仍抱有投机心理入场的角色,遮羞布很容易被彻底揭下,大环境变了。”

由此将目光转向国内新能源市场,自去年1月1月吉利控股对外披露,与FF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到3月FF官方宣布前奇瑞捷豹路虎“少帅”陈雪峰正式加入,担任FF中国区CEO;到7月传出珠海市国资参与FF上市,注资20亿元;再到9月FF未来主义日上,透露与吉利控股的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技术合作的第一阶段。

FF回国的步伐,好似片刻也未停歇,但更大的问题也被暴露出来:这家命运多舛的新势力造车,首款产品FF91位于美国的量产工作,还在百般受阻、前景不明,又有多少精力顾及另一片需要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板块?是否会顾此失彼?

或许,到了今年年底,答案就会揭晓。而从毕福康的回答来看,“FF汉福德工厂的各类资源已经到位,工厂施工和设备安装进度都有明确的节点,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不出意外,FF91的交付节点,仍然为不久后到来的7月。

届时,究竟谁在说谎,FF卷土重来目的何在,答案便会水落石出。此刻,我们能做的就是冷静观察,耐心等待。

文末,仍然想说,回顾贾跃亭几十年来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可以肯定他是一个还算嗅觉敏锐的创业者,但绝不是一个能够守好江山的管理者。

格局、性格与能力,都在限制其所驾驭公司的发展。所以面对前路肉眼可见的困难与挑战,FF的未来并不明朗。

而机会,真的只剩一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