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甲壳虫停产,还有长城接棒

2022年02月09日 12:17: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今天看到了一个新闻,说长城的王凤英请辞副董事长了,还讲了讲这些年来她的工作历程。其中就有提到一点:2005年前后,长城已经在SUV领域有所建树,王凤英觉得应该向轿车领域延伸,而魏建军不同意。

此后长城虽然也有过轿车产品,但直至今天,长城哈弗品牌以及高端品牌WEY旗下,也统统都是SUV车型,坦克品牌就更不用说了。当然,长城旗下其实有一个品牌以轿车为主,它便是长城的新能源或者说纯电动品牌(因为WEY现在主打混动了,也算新能源)——欧拉。

欧拉这个品牌非常有意思,它前期只推出了一款量产车型,名为欧拉iQ,这款车用一句话可以概括:帅得不明显、丑得很别致,感觉长城推出这款车比较匆忙。不过有长城的品牌支撑,这车还是拥有了一波车主。

等到欧拉再次推出车型的时候,似乎已经想明白了品牌要怎么发展了,那就是开“猫咖”,咱们看看欧拉目前亮相的车型:好猫、黑猫、白猫、好猫GT、闪电猫、芭蕾猫、朋克猫、樱桃猫。

欧拉为什么这么做?其实看看它的品牌定位“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就知道了,有几个女人不喜欢小猫咪?就现在你随便在大街上访问10个女性,我估计9个都养了猫。不过这就导致长城的体系汇中出现了个有趣的现象:燃油、SUV主要针对男性,纯电动、轿车主要针对女性。

长城做出这样的举措,是经过一番调查,认定男性目前对电动车接受程度不高,而女性比较高?不无这种可能。当然,也可能仅仅是为了在电动时代领先而提前在女性群体中布局,毕竟将来假如电动车成为主流,哈弗WEY这些也可以转成电动品牌。

不仅名字偏向女性,欧拉品牌的设计,也偏向大部分女性的喜好,大部分女性都喜欢“可爱”的事物,什么车公认可爱?当然是甲壳虫、MINI,以及和甲壳虫“同宗”的保时捷。说巧不巧,欧拉旗下的车型,还真和甲壳虫以及保时捷有不少相似之处。

此前已经上市的好猫和好猫GT,似乎能让我们想起保时捷,当然,如果你说这是抄袭,那就有些肤浅了,毕竟好东西都长得相似、美的事物总有共通之处,怎么能说是抄袭呢?

经典之所以称为经典,在于无数岁月流转,你依然在它身上感受不到酸腐味,反而会有种历经沧桑的美,甲壳虫无疑就是这么一款车。1938年的甲壳虫的设计,放在现在依然让人惊叹,它的美并不在于外观豪华的装饰件、也不在于炫酷的LED灯,就是简简单单的线条勾勒、凹面和凸面的结合。

欧拉旗下的几只猫,无疑和甲壳虫有些相似,不仅仅是上面的芭蕾猫,还有一款“朋克猫”。有人可能会说,这怎么就和甲壳虫像了?它的灯都不是圆的,其实吧,我只是提一嘴,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像这还是像那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产品质量怎么样、能提供什么样的售后保障和服务。

这两款车目前都还未上市,不过芭蕾猫倒是快了,有消息称最早3月份就会上市,作为欧拉旗下车型,它自然已经“进化”成了电动车。说起来也挺有意思的,当年希特勒令费迪南德造款成本极低、老百姓都开得起的车,甲壳虫此后多年内得以进入一些家庭成为他们的第一款车,长城是否也有这样的考虑和愿景?

说实话,我还挺期待将来在路上看到它们的,假如真有一天燃油车被历史的车轮碾碎,至少它们某种意义上得到了传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