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烙印·人物|不惑李想坚守“少年派”

2022年02月09日 14:34: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与大多数走进不惑之年的“中年人”不同,从来就叛道离经的李想并没有落入俗套,成为那个被生活磨平棱角,咽下了所有的脾气,一番“世故”模样,在不动声色中安身立命的人。

对于自己的评价,李想表现得毫不避讳,“口无遮拦、惹是生非、令人讨厌。26年后的内心和行为与14岁时几乎一样,没有因为环境而让自己变得更复杂,这或许是这26年来最值得骄傲的坚持。”这样的自知也算是一种别样的“不惑”。

在2021年一整年的时间里,李想就在这一场接一场的“漫骂”与“撕逼”之中走进了属于自己的40岁。对于外界的看法和评论,李想从不理睬。他本人遭受的非议和他非议别人的几乎一样多。

用户、新能源专家、同行业人员、甚至素未蒙面的女记者……几乎所有与其有牵扯的对象都在火力覆盖之下。

李想的“嘴瘾”

作为一家创业型车企老大,或者说有着互联网思维的造车新势力创始人,不光李想,包括李斌、何小鹏在内,都有着类似的一些“过激”言论。相反,传统汽车企业的老板们好像在外界看来总是那么的谦逊低调。

对于李想们来说,创始人的声量往往代表着企业的声量,嘴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没有关注那就创造关注。

在不停的发言和表态中,激起外界的热烈讨论,哪怕是存在争议,哪怕是被千夫所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还在关注,与那些销声匿迹的品牌相比,这样的关注似乎也是活着的一种证明。

但事实上,理想早就不用再为“活着”这个问题担忧,从纳斯达克钟声响起的那刻,活着就不再是理想的追求。

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36,356辆。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ONE连续3个月交付超过1万辆,创下了起售价超30万的中国品牌豪华车型新的交付记录。

足够的现金流让李想有了足够的底气,他的发声似乎不是为了博取关注,更多时候只是想过过嘴瘾。从这一场场撕逼背后也可以看到,李想的逆鳞长在了企业身上。没有人可以说理想不好。

无论是品牌、产品、公司的员工、甚至他们所采取的技术路线,任何与理想有关的话题他都不许别人说三道四。

在蔚来成立之初,面对如潮水般的质疑,李斌显得尤为谦逊。苦笑着脸给所有人赔不是——我们是年轻的企业,希望外界给我们成长进步的时间,一度李斌甚至被外界调侃成了2019年最惨的人。

可以想象,如果这些非议发生在李想身上,那场面绝对不亚于诸葛亮和鲁子敬一个舌战群儒一个力排众议。

2020年,在李想迈入不惑前一年,外界对增程技术否定的声音越来越多,作为时下增程技术的坚定支持者,理想被架到了台前,否定增程技术就等于否定理想。于是,一个长达一分钟的粗口视频流出,李想口吐芬芳,强势为增程技术站台。

甚至在一年后,依旧对此耿耿于怀,大众CEO冯思翰一番客观的评价也被李想记在了心底。在后来的销量海报上还不忘戏谑一下。

庆幸的是,在李想一次次的口诛笔伐之下,理想汽车的销量正在攀升。尽管很多时候,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惹是生非挑起事端。但更多的情况下,李想做的事情是在维护自己的企业维护自己的产品。

自己的娃,自己不管谁管。哪怕在行为方式上显得不是那么优雅,从底层逻辑上讲,作为创始人的李想必须如此。不难想象,如果没有李想站出来口吐芬芳,任凭事态发展,以当前的舆论环境来说,尽管只是客观的讨论也有可能把增程技术打入死牢。

不得不说,有的时候李想这样的口无遮拦也并非是一件坏事。也许外界会说李想格局没有打开,气量不够。但是在李想看来,这就是少年的自己,快意恩仇,锱铢必报。并在不惑之年为这样的自己骄傲。

好在,中国商业场从来都是以成败论英雄,当理想汽车走在了年销10万辆的门前,每个月拥有数以亿计的现金流,这些的“嘴瘾”都会被看成是无伤大雅的小节。而李想也会被看作是别人家的孩子。只要车卖得够好,用户是不介意这个公司的老板说过什么的。

进阶之路

走过不惑之年,李想的格局逐渐打开。他还在喷人,这一次辐射的范围更广了。

如果说从前他直喷理想的对立面,如今他为整个行业开始说话。吐槽的对象跟当年的他有着同样身份的造车新秀——团车。对于这家公司,李想直言不讳地称之为骗子,一如当年的黑粉称呼他一样。

站在过来人的角度,以成功者之姿,李想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的守门人,开始对后来者们严格把关。如同曾经不允许别人玷污理想汽车一样,现在他也不允许有人毁了这个行业。

关于团车的种种,我们在之前的文章有过阐述《让李想喷忍不住大嘴一把的团车到底什么来路?》,这里我们只说李想。

不论团车是否是骗子,李想在开怼背后立场的转变实际上也是其身份的转变。眼下,“蔚小理”已然是那波造车大浪的弄潮儿,李想有足够的自信和底气对这些后来者们“针砭时弊”,哪怕这样的骂战看起来像是一个已然设计好的局。

在喷完团车之后,李想发了一篇长文并置顶——《节奏把控对于创业的重要性》。内容详细解释了“创业的本质是有节奏有耐心的长期成长”。

李想在文中指出:“创业分为0-1、1-10、10-100共三个阶段,分别对应验证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对于能力和资源的要求都是完全不同的,任何企业面向一个全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都不可能跳过从0-1的阶段,完成了从0-1的验证才能从1走向10。”

一方面,李想看似是在总结自己的创业经验,另一方面,也算是变相解释了一下,自己为什么会认为团车是骗子。

从更长的时间维度上看,李想是经历过失败的,在车和家的第一款小车失败后,李想就曾经历过一段长达2年之久的静默期,他的骂战几乎伴随着企业的成长。

在没有产品的时候静默,在上线之初以低成本的骂战搏关注,辅助驾驶撞车时又三缄其口,面对技术路线否定这样釜底抽薪式的言论又变得极度反对。在理想汽车成长的每一个环节里,都离不开李想的“嘴炮”。

“某新势力老板在别的新势力遇到热点负面后,发言最为积极、理性。在自己品牌遇到热点负面后,要么沉默寡言,要么破口大骂。”2021年8月,蔚来汽车前公关总监曾这样“暗讽”李想,被很多网友认为“总结精辟”。

如今,理想汽车走上正轨,李想却未功成身退。值得注意的是,半年前关闭的微博评论也随之打开。或许,不惑之年的李想也开始愿意听到不一样的声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