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接盘众泰工厂,比亚迪小牛瓜分大乘,父子俩的造车梦宣告结束

2022年02月09日 14:34:05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曾经的众泰汽车可谓风靡一时,凭借成功复刻各大豪华品牌车型,众泰走上了饮鸠止渴式的销售快车道。随后,众泰系发展出来的几个子品牌,汉腾、汉龙、君马、大乘走的基本都是与众泰同样的路线。但是这种“抄作业”式的产品策略并没有让众泰的风光持续很久,于是我们看到,因流动资金匮乏、有息负债全面逾期、生产经营停顿等诸多负面缠身,众泰及旗下8家子公司陷入债务危机,大乘、汉腾、汉龙等也都处于濒死的状态。

那么,这些停摆的汽车生产基地该如何处理?诸多国产品牌“一哥”便成了“接盘侠”。

据了解,在相继“吞下”汉腾、汉龙等众泰系的生产基地之后,众泰本身的临沂工厂也在近期成为了长城汽车的囊中之物。根据高德地图显示,临沂市河东区香港路76号已经成为了长城汽车临沂分公司,此前这里曾是“众泰的天下”。而长城汽车对众泰系工厂只是收购产能,不会参与到公司更深入的层面。长城汽车官方声明回应也表示,此项目的签约方为长城汽车和临沂市政府,不涉及其他第三方。

据悉,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年产12万辆整车生产基地、发动机和零部件生产基地等。其实,长城汽车在接手众泰临沂工厂前,还接管了猎豹的荆门生产基地、汉腾的二期工厂以及汉龙的大冶工厂,能获得超30万辆的整车年产能。要知道,2021年长城汽车立下了2025年年销400万辆的目标,而接盘运营困难的车企闲置产能,是公司对现有产能的进一步扩建,这也成为其频频出手买工厂的最合理解释。

除此之外,作为原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之子吴潇所创办的大乘汽车,继小牛电动的牛创汽车拿下大乘汽车常州工厂后,比亚迪汽车已接手大乘汽车的抚州生产基地。至此,大乘汽车两座工业4.0标准的汽车科技产业园被瓜分完毕。据了解,比亚迪抚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投产海豚、元系列、e系列(e2、e3)、EQ系列等纯电动车型,其中EQ系列将是比亚迪全新推出的A00级小车,预计将命名为“海鸥”,基本就是来竞争五菱宏光MINIEV。

可以说,众泰家族的失败为自主品牌企业敲响了警钟,如果在汽车行业想要长久地存在下去,就一定要拥有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能跟得上现代科技的发展速度,才能在这场激烈的争斗中存活下来。如今,强者兼并弱者,然后强强对抗,这也是中国从汽车大国成为汽车强国的必然路径。而汽车市场从未停止洗牌的步伐,下一把屠刀依然高悬在头顶,时刻在演绎着最残酷的优胜劣汰法则。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月5日,众泰汽车发公告称,*ST众泰及其8家子公司完成了重整计划,不仅如此,众泰汽车还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众泰又回来了!只不过这次众泰的掌控人已经变成了黄继宏。这也表明,吴建中父子俩的“造车梦”宣告结束。目前来看,众泰TS5可能是重启生产的首款车型,能否获得消费者认可,还有待时间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