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净利润达179亿美元,2022福特“在中国”如何实现扭亏为盈?|汽车预言家

2022年02月09日 15: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福特汽车对外公布了第四季度及2021年的相关财务信息。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中,福特汽车的净利润实现了123亿美元。与此同时,整个2021年的净利润达到179亿美元,扭转福特汽车2020年整体亏损态势。

福特汽车过去一年的财务数据发现,其2021年净利润实现较大增长的主要因素在于第四季度,究其根本,则是因为福特汽车对Rivian的早期投资在该期间产生了大量收益,从而使福特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整体发展缓慢的局势下取得了财务数据上的良好表现。

对于福特汽车而言,2021年最终的财务数据是向上增长的,但在此背后,福特汽车的各项指标究竟如何?除了整体利润提升外,在全球最重要的中国市场,福特将如何布局,以此实现扭亏为盈?

战略投资改变福特2021财务局势

福特汽车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179.37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502.42%;营业收入为1363.41亿美元,同比上涨7.23%;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00亿美元,各项指标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具体看来,汽车收入1261.50亿美元,金融服务收入100.73亿美元,其他收入1.18亿美元。到2021年底,福特期末总资产为2570.35亿美元,税前利润为177.80亿美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57.87亿美元。针对福特在特殊的2021年实现的利润提升,相关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其战略投资。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福特早期曾对Rivian发展进行了战略投资,2021年第四季度,Rivian上市并开始交付车辆。基于此,Rivian的市值一度超过了百亿美元,而福特从该战略投资中获得的利润则高达82亿美元,截至2021年底,该投资收益达到106亿美元。这直接改变了福特2021年的整体营收局势,使其整体利润超过120亿美元。

除去福特在2021年增长的财务数据外,其汽车销量受芯片短缺等各方面因素影响,仅为394.2万辆,同比下滑6%。其中,在北美市场中,福特汽车销量超200万辆汽车,获得878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0%。对此,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则认为这主要归功于福特在2021年出色的产品布局。

林肯助力福特中国市场发展

虽然福特2021年全球销量有所下滑,但在中国市场中,其销量达到64.9万辆,同比增长5%。在财务数据方面,福特并没有因为销量的增加而提升,其中营收下滑20%,仅为25亿美元,息税前亏损3.27亿美元。

针对在中国市场的亏损,福特方面认为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尤其在2022年中,其将大幅提升在化的盈利能力,而林肯品牌就是福特在中国扭亏为盈的关键角色之一。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林肯汽车2021年全年销量为9.16万辆,同比增长48%,其同比增长势头高于行业44.2个百分点。更为重要的是,2021年林肯汽车在华表现首次超越美国本土市场销量,也意味着对于林肯汽车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程度已经超越美国市场。

2021年是林肯国产化战略开启之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在这一年里林肯汽车推出了7款全新及限量版车型。正是基于林肯对于中国市场有效的产品布局,使林肯冒险家2021在华销量超过5万辆,同比增长57%,其单一车型销量占到整体销量55%,成为所在细分市场的爆款车型。

林肯在中国的良好发展态势,其未来还将继续保持中国团队高度本土化、品牌独立运营等优势,从而实现林肯汽车后续的走高表现。而这,将是林肯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福特2022年在中国市场扭亏为盈的关键一步。

福特面临的两项任务

在2021年,福特汽车实现了电动化的快速转型。据了解,福特去年共推出了三款电动汽车,包括Mustang Mach-E、F-150 Lightning和E-Transit,累计订单超过了27.5万辆。今年,Bronco和Maverick将全面投产,纯电商用车E-Transit和纯电皮卡F-150 Lightning也将陆续大批量投产,从而快速提升福特电动汽车的整体销量。

随着福特电动汽车的逐步发展,其已经成为了美国第二大电动汽车销售商,正如吉姆·法利所说,福特朝着成为真正的电动汽车领导企业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按照福特未来的电动汽车规划,到2023年,福特纯电动汽车全球产能将达到至少60万辆,纯电动车型销量将占总销量的40%以上。

走向电动化的过程中,福特将保持不断高效投入,预计在未来5至10年中,将再投入100亿至200亿美元,进行大规模重组,全面转向电动汽车,以此加速电动汽车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从而能够与全球主流电动汽车品牌相竞争。

一方面将继续增加成本支出,另一方面,福特汽车将提升2022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预计将在115亿美元至125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15%-25%。与此同时,2022年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预计在 55 亿美元至 65 亿美元之间。这样看来,福特2022年不仅要面临芯片危机的延续,同时还要加快企业各方面发展,以完成设立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