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1万辆召回好办,107辆随意刹车的特斯拉难住了马斯克?

2022年02月09日 18:37: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特斯拉可能迎来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

在美国市场,今年预计会有超过81万辆的特斯拉车型召回,包括了旗下的Model 3、Model Y、Model X以及Model S四款产品。而具体召回的原因,因为软件问题在车辆启动之后驾驶员没有系好安全带时蜂鸣器无法启动,导致没有安全带未系提示音。

除了规模最大的召回之外,还有“幽灵刹车”数量的增多。在过去的3个月时间里,NHTSA已经收到了107起相关投诉,集中在购买Auto Pilot和FSD的Model 3、Model Y车型上。

最大规模召回+误刹车数量增多,这次特斯拉能靠OTA+900美元以上的高股价拯救自己?

81万辆召回,对特斯拉不难

虽然超过81万辆的召回数量对于特斯拉或者任何一个汽车品牌而言,绝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对于这家车企而言,操作起来其实不难。无论在美国市场还是中国市场,特斯拉的OTA召回也都不是第一次。

去年,美国市场特斯拉主动巡航系统可能被驾驶员误激活的情况最后也是通过OTA召回来解决的问题。只是针对功能缺陷的修改,包括启动主动巡航控制时会有提示音+功能标识放大闪烁等提示效果;提高了主动巡航控制的最低启动限速,从15km/h提升到30km/h;在突然转向或者大角度转向的时候无法启动主动巡航控制,降低了误操作风险等。

修改功能缺陷难度不大,特斯拉只是加入了几条功能限制类的条件以及加强了功能启动是的提示效果。这次OTA召回,分别在美国和中国市场同时进行,也同时被纳入了“召回”行列;之前在美国市场,特斯拉用OTA形式更新了AutoPilot的功能缺陷之后,遭到了NHTSA调查。之所以两大市场把对于缺陷修改的OTA列为“召回”之中,只是为了对车辆产品缺陷做到更好的市场监管。

这次超过81万辆的召回,对特斯拉影响大么?

影响不大,OTA召回能很好的解决根本问题。从解决问题的层面出发,一个更新程序通过OTA功能推送给81万台车辆更新即可解决。短期来看,特斯拉的股票价格波动是最明显的影响,在消息曝出之后特斯拉美股盘前跌超3%,但每股仍然保持900美元以上。长期影响应该会很“微小”,有高股价支撑的前提下,这种软件OTA召回对于它的长期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比召回更难的,是增多的误刹车

最近在美国市场中关于特斯拉“幽灵刹车”的投诉,从原来22个月34起,提升到了3个月内107起,车型主要集中在购买了Auto Pilot和FSD功能的特斯拉Model 3、Model Y车型。

所谓“幽灵刹车”就是特斯拉车型一直存在的误刹车情况,在投诉量增多之后,NHTSA对特斯拉展开了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特斯拉在取消了雷达传感器之后的纯视觉感知方案,可能是导致此问题的原因之一。

从外网公布的信息来看,一位车主此前拥有2017款特斯拉Model X虽然也出现过误刹车,但没有像2021款特斯拉Model Y出现的这么频繁且明显。具体的情况是在正常驾驶时,前方几英尺处出现了一个塑料袋,然后车辆开始了紧急制动。

以上,一台2017款一台2021款的特斯拉产品,2017年的Model X还在使用融合感知方案,而2021年5月开始北美制造的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车型使用的是纯视觉感知方案。数据统计,在2021年的6月关于特斯拉误刹车的投诉开始增多,11月投诉达到了51起;而去年10月份特斯拉用OTA召回更新了FSD的软件版本,在召回之后误刹车投诉数量不降反增。

目前来看,误刹车投诉增多的根本原因指向了特斯拉视觉感知方案,由于少了多传感器的交叉验证这个环节,只依靠一类传感器很难确定道路情况。而且在OTA召回更新FSD之后的投诉数量更多,接下来特斯拉只能继续优化算法或OTA召回(也可回滚到FSD更新之前的版本),或者采用前融合感知方案在前向加入激光雷达或成像毫米波雷达。

分析一下,优化算法或者回滚FSD版本,是特斯拉关于此事件短期内最好的解决方案。FSD版本的回滚特斯拉做过一次,在FSD的10.3版本刚推送测试时由于问题过多特斯拉决定将FSD 10.3版本回滚至10.2版本。

特斯拉对于这次的误刹车情况没有选择继续回滚,而是选择了FSD的版本更新,之后于去年11月推出了FSD 10.4版本,到12月底推出了FSD 10.7版本对于误刹车的情况有明显改善。

FSD 10.7版本的更新日志中值得关注的有两条,包括:

通过改进对能见度尽头的物体的速度估计,减少了交叉物体的错误减速;

通过添加几何检查来交叉验证对象的车道分配,减少了错误减速。

随着FSD 10.7版本的更新之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关于误刹车投诉的数据分别是32起和24起,相较于去年11月份的51起投诉有明显的降低,但这种情况依然存在。虽然特斯拉误刹车的情况一直存在,但这根本没有影响到特斯拉的股价,3个月时间投诉增加到107起,而特斯拉股价依然维持在900美元以上,在去年12月20日发布FSD 10.7版本之后,特斯拉股价重新回到1000美元高位。

总结

2022年的开年,特斯拉面临着一次公司历史最大规模的召回,虽然数量已经超过了81万辆,但影响不大,通过OTA召回很快就能解决问题,对特斯拉来说已经轻车熟路的做过多次类似的事儿。只要不是硬件原因的召回,用OTA解决大规模的召回不会对特斯拉带来实质上的(成本、股价)的影响。

关于误刹车的情况,只是少数人会在意,虽然FSD功能已经在美国市场开启多年,但渗透率也才在去年达到16.7%,所以FSD缺陷所造成的影响对于2021年全年营收、毛利率、净利润都创新高的特斯拉来说,影响是存在的,但相比于全年的营收表现,非常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