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山寨大师们的穷途末路

2022年02月09日 18:53: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我的地主

虎年上班第一周,坊间流传着一则消息,“在失去了汉腾、汉龙等系列生产基地之后,众泰的临沂汽车基地也在近期被长城汽车收购。”

虽然涉事双方均对此事忌讳莫深,不过在业界已经是一个公开秘密,因为早在2021年底,长城汽车和临沂市政府已经就相关项目正式签约。而在临沂本地用百度地图搜索“众泰汽车”,此前的众泰汽车基地已经堂而皇之变成“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这意味着,虽然众泰的痕迹仍在,生产基地已经转嫁他人。

在一个个生产基地流失的同时,众泰在证券市场的表现也是江河日下,短短几个月时间,ST众泰的股价已经从此前的10元平台,暴跌到了目前5元以下,而在每个月发布的汽车销量排行榜单中,我们已经很难发现众泰车型的影子。事实上,除非出现奇迹,否则,曾经给中国贡献保时泰等明星车型的一代山寨大师众泰再想翻身,恐怕千难万难。

其实不仅仅众泰,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发展一个时代标签,中国历史上的三大山寨大师,其实都已经走上了不归之路。

历史上的三大山寨大师

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个山寨大师是石家庄双环双环出身于三鹿的故乡,河北省会石家庄,堪称中国山寨汽车的祖师爷。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那时中国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还没诞生,双环就开了山寨生涯;第一代石家庄双环山寨Jeep切诺基,让毫无经验的国人看得目瞪口呆;第二代双环山寨本田CR-V,气得日本人吹胡子瞪眼;第三代双环山寨宝马X5,德国人扬言要将双环告上联合国;第四代双环山寨奔驰斯玛特,霸气如奔驰也只能无奈吞下苦果。

第二个山寨大师则是众泰众泰第一款知名车型代号2008,山寨的大发特锐,一炮打响,销量火爆,然后在山寨之路发力狂奔,直到后来众泰保时捷名动江湖,成为山寨行业的顶级大师。巅峰时代,众泰甚至超越双环,成为新时代山寨教父。

第三个山寨大师是力帆力帆虽然出道很晚,但是出手果断老辣,第一款车型直接瞄准宝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迈气概一战成名,顶峰时期养活无数改装厂,“力帆320进去,宝马MINI出来”,“两车并排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山寨之路

三大山寨大师不约而同选择了山寨之路,其实也是利益所然,因为相比正向开发,山寨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投资小;按照常规流程,正常开发一款车型需要3到5年时间,需要投资几个亿到几十个亿,但是山寨一款车型则简单很多。花几十万买一台车,找几个工程师逆向测绘,然后稍微改改细节,再订一套磨具,几个月时间,几千万甚至几百万就可以搞定。

2.见效快;就如同市场上盗版书都会瞄准畅销书,山寨车型瞄准的都是大品牌的畅销车型,这些目标车普遍外形漂亮,知名度高,销量火爆。山寨之后,外形几乎一样,价格只有原车的几分之一,很容易打开市场,见效非常快。

3.风险为零;在一个正常社会,山寨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就如同盗版书,虽然利润高,可惜风险太大,一旦被抓住,轻者罚钱,重者倾家荡产。不过在汽车行业,山寨基本没什么风险,石家庄双环山寨了本田CR-V,后来本田起诉石家庄双环侵犯知识产权,后来直接败诉,双环不但不需要赔偿本田本田还得赔偿双环1600万的名誉损失费。

问题来了,既然山寨投资小、见效快、零风险,为什么三大山寨大师一个个要么奄奄一息,要么苟息延喘,要么早就停止呼吸呢?尤其令人吊诡的是,石家庄双环赢了本田1600万人民币,但是等到本田交罚款时候,双环甚至已经直接死亡,踪迹皆无。众泰现在步履维艰,欠了一屁股债,靠变卖家产续命。力帆更是连年亏损,市场销声匿迹,卖的车连广告费都不够。

山寨等于吸毒

当年曾经叱咤风云的三大山寨大师,纷纷走上穷途末路,并非偶然。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切的崩溃或者崛起,其实都有迹可循。

其中一点毋庸置疑的原因,就是每个山寨品牌的背后,都是骨子里对于技术的蔑视,对于研发的蔑视,对于核心技术的放弃。在中国以及全球汽车发展历史上,我们从未听说有过任何一家车企在核心技术方面全力以赴,然后外形方面直接抄袭山寨。大多数时候,当车企连外形设计这样的浅层次技术开发都舍不得花钱,你还指望它们拿出大笔资金进行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设计研发吗?

事实上,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山寨品牌长期对于核心技术的轻视,在行业竞争宽松时期,只要价格便宜,外形漂亮,照样有人排队购买。但是当市场紧缩,竞争残酷时候,竞争对手纷纷拿出更强劲的发动机,更先进的变速箱,更舒适的底盘时候,山寨车型完全无法竞争,只能败下阵来。

与此同时,经过一代一代山寨,企业骨子里早就具备了投机取巧的基因,就像吸毒一样上瘾,这样的企业必然缺乏对于质量的尊重。事实上,无论是石家庄双环,还是众泰,或者力帆,普遍质量极其糟糕,给人印象是驴粪球外面光。在产品光鲜亮丽的背后,大多数都是消费者的强烈声讨:

“垃圾中的战斗机”

“白送都不要的贱货”

“开了一年,就是一台垃圾”

……

极其糟糕的质量,让这些山寨品牌卖一台车就断一条路,卖得越多,死得越快。

消费者对于山寨的态度转变

山寨品牌消失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市场环境的变化。

在自主品牌创业早期,山寨行为非常普遍,不要说双环力帆众泰三大山寨大师,即便长城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自主一线,早期都有着明显山寨记忆,但是当时自主品牌出生不久,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实力,没有能力独立完成产品设计,山寨行为尽管不对,却是值得理解和原谅。

长城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一线军团在掘到第一桶金后,很快开始了自我研发,告别了山寨江湖。但是力帆众泰和石家庄双环明显不同,它们不是被逼山寨,而是主动山寨、长期山寨和持续山寨。典型比如石家庄双环,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山寨,一直到2016年倒闭,整整山寨了三十年时间,山寨Jeep,山寨本田,山寨奔驰,山寨宝马,只要看得上的车型直接山寨,堪称一代山寨鼻祖,后来的众泰力帆则是前赴后继。

长期山寨极大透支了品牌信誉,严重伤害了品牌形象,即便有个别消费者因为贪图便宜和虚荣买来山寨宝马,买来山寨保时捷,买来山寨MINI 。不过绝大多数消费者,其实对于山寨行为嗤之以鼻。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全民素质提升,人们的审美也在改变,开着一辆山寨车非常需要勇气,尤其是狭路相逢遇到正品车,估计连睁眼看人家都不敢,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在这种情况下,山寨之路必然是越走越狭窄。

一个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山寨行为除了伤害自身,还给整体自主阵营带来不可磨灭的危害。个别山寨企业的行为,影响了整体自主品牌的形象,典型比如石家庄双环,就是自主阵营的害群之马,空前抹黑了中国品牌。

2008年,石家庄双环曾经携带山寨宝马X5双环CEO参加巴黎车展,瞬间轰动欧洲,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的记者们疯狂报道中国山寨大王,新闻瞬间传遍了欧洲大地。

这直接导致了两个后果,第一导致欧洲人对于中国汽车品牌的印象极其糟糕,认为就是山寨和抄袭;第二,更严重的是,给中国侵犯知识产权提供了口实,导致后来我们对外谈判遭遇骤然增多的障碍和质疑。

一个令人愤怒的结果是,这些外形山寨、质量低劣的山寨车型的出口,实质是给整体自主品牌脸上抹屎,是用败坏整体中国品牌声誉的方式饮鸩止渴,众泰力帆双环们在海外确实卖了一部分车,赚了一部分钱,但也极大抹黑了整体自主品牌,给后来的长城长安吉利以及奇瑞们的出海带来极大困难,长城们不得不先将山寨品牌抹到中国脸上的屎擦干净,然后才能重新卖车。

写在最后

所幸,“出来混,早晚总是要还的”。今天三大山寨大师集体走到了穷途末路,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投机取巧没有出路,山寨没有未来。

当山寨大师们一个个寿终正寝,中国品牌才会拥有一个新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