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合锂金属电池第一股SES上市,宁德时代又有了新的挑战者?

2022年02月09日 20:29: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锂电领域的大佬有很多,SES算哪根葱?

去年11月,在首届SES Battery World活动上,SES创始人兼CEO胡启朝展示了一块容量107 Ah的单体锂金属电池—Apollo。

Apollo外形与目前的刀片电池非常相似均为长条状,有利于电池包pack的集成,其单体电芯容量107 Ah,重量0.982 Kg,能量密度为417 Wh/kg、935 Wh/L,是目前全球单体容量最大的锂金属电池。

在彼时,成立于2012年SES已完成了5轮融资,D轮融资1.39亿美元,累计融资近2.7亿美元。

去年7月,SES又宣布与艾芬豪资本收购公司合并,交易完成后将通过SPAC的方式在纽交所上市,而如今SES已然在纽交所正式完成上市。

在今年2月3日,SES完成了发行价为每股10.00美元的普通股私募非公开发行,合计募集资金约2.75亿美元;随后合并公司SESAICorporation的A类普通股和认股权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交易,新股票代码分别为“SES”和“SESWS”。

混合锂金属电池

只不过上市已经完成了,SES的产品目前却还没有实现量产。

而归根结底,让SES受多方关注的原因在于,SES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混合锂金属电池样品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经过第三方验证的混合锂金属电池公司,虽未量产但前景却很有戏。

相比目前锂离子电池技术路线,SES不同之处是开发了一条负极和电解液采用不同材质的混合锂金属电池,而在正极和隔膜上用的材料和目前锂离子电池则是一样的,这种电池既非固态电池也非传统锂电池,但结合了固体和液体成分,算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一类产品。

我们知道目前针对传统锂电池,车企和动力电池车们纷纷提出“掺硅补锂技术”,主要也都是把目光聚焦在锂电池的负极上,锂离子电池充放电的过程就是正负极脱嵌锂离子,锂离子从正极到负极或者从负极到正极运动的过程。

所谓“掺硅补锂技术”,就是通过掺入一定比例的硅负极材料,避免负极的硅在充电的嵌锂反应中,因体积膨胀材料结构坍塌,而导致电池的循环寿命缩短,能量密度下降。

补锂是因为锂离子电池首次充电时,会造成大量锂损耗,且不可逆,通过补锂可以保障电池的容量,补锂技术有两种,正极补锂和负极补锂,同常都是采用负极补锂技术的较多,比如宁德时代。

但问题在于不管是掺硅还是补锂,都是聚焦在负极材料上,都也只是基于现有材料技术路线的优化。

混合锂金属电池技术路线不同的地方在于,直接把传统锂电池的负极材料和电解液替换掉了,混合锂金属电池的负极材料没有使用到石墨和硅,而同样是锂金属以及一种特殊的电解液材料,使其成为一种混合金属锂离子电池或者说半固态锂电池的类别,相比传统锂电池算是一种技术迭代。

相比起目前锂离子电池好在哪?

这种电池的技术优势在于哪里?据SES的说法,混合锂金属电池技术路线相比起锂离子电池的优势,是既可以提升能量密度又可以提升安全性。

混合锂金属电池的能量密度一般可达到400Wh/kg,远超现在的锂离子电池,续航里程可以提升至常规锂离子电池的50%以上。

而在在安全性上,混合锂金属电池采用的特殊电解液可以减缓“锂枝晶”的生长。同时相比传统锂电池,混合锂金属电池的快充性能、寿命也不会逊色,因此在保证高能量密度、安全性的同时,其他特性也不会被削弱,且混合锂金属电池与现有生产设备也有较好的兼容性。

此前,SES Battery World活动上,曾展示一块容量107 Ah的单体锂金属电池—Apollo,其重点在于417 Wh/kg的单体能量密度上,相比之下,目前宁德时代811电芯单体能量密度是在270-280Wh/kg左右,混合锂金属电池在能量密度几乎是前者的一倍多。

可以说混合锂金属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大幅的提升,如果是在电池其他特性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那么确实完全有机会可以成为目前动力电池的替代者,目前混合锂金属电池可知的唯一缺点,貌似只有锂金属的用量较大,未来可能需要针对负极锂金属进行回收利用。

股东不少,但2025年量产?

不过这似乎也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另一方面目前拥有全球有四大锂矿之一的天齐锂业目前正是SES股东之一,天齐锂业持股9.34%,这份股东名单中还有祥峰投资、上汽、韩国SK集团、淡马锡公司、应用创投、吉利上汽等等投资机构。

且除直接投资外,就在今年1月份SES正式上市前夕,本田与SES达成协议,共同开发SES的锂金属电池A样品,并计划购买其上市公司SES AI Corporation约2%的股份。另外,在此前通用和现代也已经和SES达成协议,共同开发锂金属电池。

目前SES生产Apollo电芯的上海超级工厂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竣工,建成后的初步产能将达到1GWh,上海也将会是全球产能最大的锂金属电池工厂。同时SES会先推出车用级锂金属电池A类样品,而到2025年才能正式开启锂金属电池的商业化量产。

虽说还未正式量产,已有不少企业在SES的混合锂金属电池上押了注,但SES锂金属电池2025年量产这个时间点感觉还是稍微有点慢了,如今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变化并不慢,到了2025年动力电池最终点还是不是用锂金属电池来替代锂离子电池或许还不一定。

不过站在当下,作为全球混合锂金属电池第一股,全球唯一一家混合锂金属电池样品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经过第三方验证的混合锂金属电池公司,SES妥妥的也是一家独角兽公司。

虽然总市值19.86亿美元,体量比起宁德时代的万亿级别完全不够看,且一家电池还未量产,另一家是连续五年登上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企业宝座的王者,但SES或许前景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