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1月新能源车市增速放缓 特斯拉Model 3因物流原因注册量不足300台

2022年02月09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Alice

编辑 | Juice

车东西2月9日消息,据外媒CleanTechnica报道,德国1月份共售出184112台汽车,其中插电式汽车(包括纯电汽车和插电混动车型)的市场份额为21.6%,同比几乎持平。

而在插电式汽车的份额中,纯电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8%,插混式汽车销量则略有萎缩。

1月份德国插电式汽车并未迅速增长的原因在于车企年末为了达到排放目标所开展的“预注册热潮”。这些预先注册的车辆并未算在1月销量内。

值得注意的是,插电式汽车21.6%的占比已经算比较高了,而德国又是燃油车的发源地,由此可见德国正在积极拥抱电动化的浪潮。

一、菲亚特500E占据纯电榜首 Model 3因物流原因注册量不足300

一月份德国纯电汽车的销量并不亮眼,其中最受欢迎的纯电车型为菲亚特500E,这款车该月只卖了1261台,排在榜单首位。

2021年,<a href=特斯拉赚疯了">

菲亚特500E

在德国市场,整体最受欢迎的纯电车型仍然是特斯拉Model 3,尽管由于特斯拉国际物流延迟的原因,1月份只有277台新注册车型,而去年12月该车型的注册量超过6000台。

无独有偶,1月份其他较受欢迎的纯电车型也远远低于其平均的注册量。

整体上,1月份的纯电市场表现呈现三种趋势,分别是销量降低、销量增长以及销量持平。

一些销量明显降低的车型如雷诺Zoe和大众e-Up!,这两款车的销量都低于去年12月份的20%。其他在1月份注册量大幅减少(约1000辆或更多)的车型包括:Dacia Spring、雷诺Twingo、斯柯达Enyaq、宝马i3日产Leaf、Smart Fortwo。

2021年,<a href=特斯拉赚疯了">

▲2022年1月德国纯电车型销量榜

在1月纯电车型注册量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仅有三款车型的注册量月度增长超过10%,而且这三款车都是销量较低、新上市的车型——奔驰EQB、沃尔沃C40以及雪铁龙C4

第三种则是一些销量与去年12月持平的车型,如现代起亚车型,以及奔驰的一些低销量车型。此外,Stellantis的纯电车型也保持了其平均销量水平。

二、年末车企纷纷预注册 一月纯电汽车占比略有下滑

德国1月纯电车型销量低迷,纯电车型1月的市场份额仅为10.3%,比例相较于前几个月有所下降。究其原因,是因为车企纷纷在年末预注册的结果。

2021年,<a href=特斯拉赚疯了">

▲2022年1月德国市场乘用车注册量

这一结论可以从德国每年1月份的插电式汽车市场表现得出。

与2020~2021年一样,2021年12月份再一次出现了汽车制造商自我注册的热潮,车企会为了完成排放目标、避免罚款会预先注册车辆。

这些已经注册的车辆在今年1月(一些在2月)被卖给客户,但不计入新的注册量。由于这些车辆已经是“预注册”的,因此1月份新注册车辆相对于前几个月有所减少。

也就是说,车企会自己先买入新车,然后在下一年的年初再将全新的“二手车”卖给客户。

相反,对于那些接近排放限制的汽车制造商来说,这些车企会在12月份抑制其大排量的燃油车销售。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燃油车型的销量会在1月经历反弹。

虽然这对整体的影响较小,主要是在柴油车上,但也对插电式汽车的总体注册量有所影响。

整体上看,这些市场的“宿醉效应”减少了1月份(某种程度上也是2月份)新电动汽车的注册数量,并提高了内燃机车型的销量。

然而,除了这些暂时的波动外,基本的市场趋势是不变的——德国消费者正积极地迎接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份额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稳步增长。

2021年,<a href=特斯拉赚疯了">

▲德国月度各车型市场份额(按动力类型划分)

结语:新能源车型销量将强劲增长

虽然受到12月份车企排放策略的影响,德国1月单月插电式汽车销量相对乏善可陈,但未来几个月德国电动汽车份额将继续增长。

据外媒CleanTechnica报道,目前德国插电式汽车季度份额为31%,这一数字高于去年此时的23.25%。要知道,由于年末12月份的车企排放策略原因,一般来说1月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是全年最低水平。因此从这一角度看,插电汽车仍然呈强劲的上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欧洲工厂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上线,届时,特斯拉欧洲市场的供应将较目前有所增长,这也将给欧洲的传统车企施加更大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