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将推23款发动机,奇瑞3.0T也要来,国产为啥还要研发内燃机?

2022年02月09日 22:51:03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这几年国产品牌在内燃机领域可谓是快速发展,成果也是很显著,有不少甚至已经打出了名堂:

1、长安的蓝鲸NE1.4T/1.5T,以及2.0T;

2、广汽传祺的第三代钜浪动力1.5T和2.0T;

3、比亚迪DM-i系统的核心部分——骁云插混专用1.5L/1.5T;

4、奇瑞继第三代1.6T神机后,推出被誉为“国产最强”的2.0T;

5、长城冲击高端的3.0T V6发动机;

6、红旗成功试制,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4.0T V8发动机;

然而,随着电动化趋势愈演愈烈,在全球范围内,对内燃机的重视却是越来越低,此前有不少国家已经提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与此同时,车企们也都在跟进,甚至还宣布了内燃机的最后期限。看着这种“禁燃”的风气,很多人便产生一种观点:新能源很快就会代替燃油车,内燃机已经没有多大价值了!

可现实却是,很多国产品牌一点也没有要停手的意思。最激进的当属长城,去年它就宣布,将在未来3年,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

无独有偶,奇瑞也借着T-X概念车的发布,还曝光了3.0T的动力信息。而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奇瑞正在研发3.0T V6发动机。此外,长安吉利红旗等自主品牌也还在继续潜心专研内燃机技术。

那么问题来了,在电动化发展的浪潮下,自主品牌到底有没有必要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继续研发新的内燃机呢?围绕这个问题,今天疆哥就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1

中国没有具体燃油车禁售时间

需要指出的是,别看很多国家在禁售燃油车这个事上喊得起劲,实际上还都只是停留在“议案”“计划”“口头表态”等,并没有上升到立法或政策层面。

而咱们中国,目前也没有具体的燃油车停售时间表,海南省倒是率先制定了2030年停售燃油车的目标,可人家也只是一种计划罢了。

2

合资车企并没有放弃内燃机研发

大家也别被网上一些小道消息给带了节奏,此前传出现代奔驰等车企要停止内燃机研发的消息,后面可都被官方出面辟谣了。

而其它主流的车企,也大都表态会继续研发内燃机,去年拿下全球/中国豪华品牌销冠的宝马,此前就明确表示,其正在研发新一代内燃机,有汽油有柴油、有六缸也有八缸发动机。

而有着“东瀛宝马”之称的马自达,也表示会继续研究转子发动机, 3.0T直列六缸机也在路了,预计会率先搭载了全新一代马自达6上。看着这些行业大佬都还在努力,国产品牌又敢谈何放弃?

3

国产品牌没有“任性”的实力

当然,也有像大众奥迪)这种明确说要停止下一代内燃机的研发的,但人家储备的内燃机技术以及相应的发动机都非常多,对现有的内燃机进行升级,也足够支撑了。

至于国产品牌,不好意思,那可没有那个“任性”的实力。大家也都知道,很长一段时间,国产品牌很多是靠着采购并逆向研发三菱的4G63、4A9系列、丰田的8A系列等发动机生存的,以至于到现在还被一些人摒弃和吐槽,落得名声不好的境地。

而这些年自主品牌好不容易积攒了大量的人才和经验,也兴起了正向研发的浪潮,又怎么能错过这个“扬眉吐气”的发展机会呢?

4

高效率、兼顾混动的内燃机才是正解

所以内燃机这块,肯定是要继续研究的,但是在双积分、节能减排等越来越严苛的政策环境下,自主品牌们的思路也要学会转变一下,即搞清造什么样的内燃机?这里疆哥觉得,低排放、高效率、兼顾混动将是趋势。

实际上,比亚迪DM-i、长城柠檬DHT混动、奇瑞鲲鹏DHT混动、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等,它们的发动机都是按这个方向去走的,即提高热效率,配合电机的输出,让内燃机发挥出更大的功效,这也符合电气化的需求。

前面提到的长城三年要推23款发动机,它甚至还在探究多种形式的高效内燃机,包括合成燃料专用发动机、氢气发动机等,热效率都超过了40%。

而当传统内燃机在升级,传统变速箱其实也要改变。例如长城的9DCT和9AT,除了满足燃油动力外,还各自开发了混动版本。而像比亚迪的DM-i,甚至已经没有传统的变速箱了,只有一挡减速器。所以自主品牌在变速箱领域,也可以往“电动化”方向去发展。

写在最后

新能源是大趋势没错,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淘汰内燃机。在疆哥看来,未来汽车动力将是多种形式的,传统单一的内燃机可能会越来越少,但那些具备电气化能力,能和电机配合的新一代内燃机,将会继续长时间存在。

而且随着国家补贴退坡,加上纯电动汽车还存在一些短板,例如冬季续航差和充电速度慢等,内燃机仍有其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疆哥觉得,国产品牌也别一心只想着靠“电动化”弯道超车,新能源和内燃机两手抓,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