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正式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三者到底什么关系?

2022年02月10日 00:32: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1月30日,春节的前一天,当所有中国人在准备新年穿新衣时,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的官网也迫不及待地换上了新的标识: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公司(Mercedes-Benz Group AG)。

两天后的2月1日,戴姆勒股份公司正式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公司,旗下子公司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Daimler Mobility AG)同样将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移动出行公司(Mercedes-Benz Group Mobility AG)。

同样的,原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国内的全资子公司——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启用新的名称。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公司下将包含乘用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EQ,以及轻型商务车业务。

也就说,过了今年,“戴姆勒”这一词将彻底离开国内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消费者的视线。

可能很多人还没搞清奔驰、梅赛德斯、戴姆勒三者的关系,戴姆勒就更名了,今天就让我们来理理三者间的关系。

0 1

三者的渊源

故事需要从历史书上那个发明第一辆汽车的卡尔·奔驰(Karl Benz,历史书译作卡尔·本茨)说起。

1883年,德国工程师卡尔·奔驰与麦克斯·罗斯、弗里德里希·威尔海姆·埃塞林格共同建立了Benz & Cie。四年后,卡尔·本茨取得专利,世界上第一辆汽车正式诞生(此车为三轮汽车)。

于此同时,另一名德国工程师戈特利布·戴姆勒(Gottlieb Daimler)与威廉·迈巴赫(Wilhelm Maybach)在1890年成立了公司Daimler Motoren Gesellshaft(简称DMG)。

1989年,DMG投资人埃米尔·耶利内克(Emil Jellinek)驾驶着以其小女儿名字命名的DMG汽车,在法国“尼斯之旅”汽车大赛获得冠军。之后,在他的建议下,DMG旗下车型均以其小女儿之名命名,而他的小女孩就叫“梅赛德斯”(Mercedes)。我们现在所熟知的三叉星徽标志,最早便出现在DMG的梅赛德斯车型上。

梅赛德斯与其父亲耶利内克 图片来自梅赛德斯-奔驰

另外,迈巴赫品牌也诞生与DMG公司合伙人威廉·迈巴赫(Wilhelm Maybach)的姓氏。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面对战后经济危机,此前处于竞争状态的两家公司握手言和。1926年,Daimler Motoren Gesellshaft(DMG)与Benz & Cie合并,新公司就叫戴姆勒-奔驰(Daimler-Benz),而旗下车型则使用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品牌。

也就是说,在“戴姆勒”、“奔驰”、“梅斯德斯”三者里,只有梅赛德斯一直以来都只是品牌,而前两者,都曾是一家独立的公司,这也是国外消费者习惯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简称为“梅赛德斯”的原因。

当然,从今年起,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将正式成为集团名,而不仅仅只是一个品牌。

那么戴姆勒-奔驰(Daimler-Benz)又是如何变成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的呢?

这就要从1998年戴姆勒-奔驰与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合并说起了,合并后新的集团被命名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

但这场合作并不是很成功,合并之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市值还不如之前戴姆勒-奔驰一家公司的市值,因此在2007年,克莱斯勒被剥离了出去,而新公司的名字则被命名为了我们熟知的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

0 2

为专注于乘用车业务更

实际上,此次戴姆勒股份公司的更名,同样与集团的架构调整有关。

去年12月10日,戴姆勒卡车、客车业务从戴姆勒股份公司剥离,以新公司以“戴姆勒卡车”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戴姆勒卡车仍将使用“三叉星辉”车标。

此次戴姆勒股份公司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公司可以看作剥离卡车业务后,专注于乘用车与轻型商务车的象征。

很多人知道吉利持有戴姆勒9.69%的股份,是其最大单一股东。那么此次拆分对吉利有何影响呢?

根据此前的拆分计划,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将持有持有戴姆勒卡车35%的股份,而原戴姆勒前股东将获得戴姆勒卡车65%的股份。

也就是说现在吉利仍是梅赛德斯-奔驰集团的最大股东,同时获得了戴姆勒卡车的股份。

吉利真不愧是自主车企中的“渣男”,哪哪儿都有他的身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