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再度击败大众夺冠,但大众的反击可能要来了

2022年02月10日 09:46: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丰田汽车集团日前表示,该集团2021年的汽车总销量为1050万辆,同比增长10.1%。这使丰田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并进一步拉开了与“老对手”大众汽车之间的差距。

但是,“成功卫冕冠军”的消息公布后不久,另一则消息让投资者对丰田今年的市场表现画上了一个问号。2月7日,丰田宣布2022年1月中国市场的新车销量为14.88万辆,同比大跌21.5%。截至目前,丰田并未明确指出其在华1月销量下滑的具体原因。

中美市场双增长

《汽车新闻》报道称,从全球范围来看,2021年丰田在主要汽车市场,尤其是在中国以及北美洲市场实现了销量增长,这是该公司坐稳全球销量头把交椅的重要因素之一。

丰田主要的四大汽车市场中,北美洲市场销量为268.1万辆,大中华地区销量为194.4万辆,日本市场销量为147.6万辆,欧洲市场销量为103.7万辆。

在美国市场,丰田在2021年共售出约230万辆汽车,增长了10%以上,成功超越通用汽车,成为美国市场上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这是美国汽车业近120年历史中,第一家取得这一成就的海外汽车制造商。外媒称其为里程碑式的时刻,同时也为丰田拿下全球销冠奠定了基础。

此外,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刷新了纪录。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丰田在华销量同比增长8.2%,达到194.4万辆,连续9年实现同比增长,再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丰田虽然在日本本土市场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销量却有所下滑。2021年,丰田在日本本土市场的销量为210.9万辆,相较2020年下降2.2%。

2022年考验重重

虽然2021年丰田在销量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目前仍然承受着供应链短缺压力。进入2022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零部件供应短缺,丰田预计2月新车产量将比生产计划减少约15万辆,全球产量在70万辆左右。

在日本本土市场,丰田已对生产计划进行了调整。今年1月18日,丰田汽车宣布,将于今年2月暂停爱知县元町工厂等日本国内8家工厂、11条生产线的生产任务。此外,在中国市场,由于受到天津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丰田天津合资工厂停工了12天。

另外,“开不坏的丰田”在中国市场还面临着质量口碑的挑战。据统计,日系品牌2021年在中国共召回车辆153.28万辆,而其中,仅丰田就召回了近130万辆,几乎涵盖了旗下所有热门车型。在十余次的召回中,不少车型都涉及关键件质量问题。

此外,据《底特律时报》称,丰田的部分车型在美国也有机油增多、乳化现象,同时也针对该现象发起了4万余辆问题车辆召回。

大众翻盘的关键

据《福布斯》报道,大众汽车集团2021年的全球销量同比下滑了4.5%至888.2万辆,是其十年来的最低值,败给了对手丰田。但《福布斯》认为,丰田未来几年在汽车市场的角逐,将很难继续坐稳头把交椅。而大众如果未来能重新夺回第一名,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取决于电动汽车的销量。

2021年,大众旗下的电动汽车销量达到45.29万辆,相比2020年增长了96%,电动汽车销量占比从2020年的2.5%上升到了2021年的5.1%。

在欧洲市场,大众去年的整体销量为351.9万辆,同比下降2.7%,但电动汽车的销量达到31万辆,同比增长61.9%,并且成为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之一。而在中国市场,大众旗下的电动汽车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2021年全年销量达到92700辆,同比增长319.5%。不过,《福布斯》也指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21年全年电动汽车销量达到244.4万辆,大众在中国地区的电动车销量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 CleanTechnica 网站公布的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在去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中排名第4,在传统汽车企业中仅落后于上汽通用五菱,而丰田排在第16位,落后于现代、梅赛德斯-奔驰等品牌。

相较于大众、戴姆勒这些传统车企,丰田目前在“电动化”上的布局以及取得成绩都显得“慢了一拍”。实际上,丰田应该算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辈,丰田普锐斯也称得上是混动车的鼻祖。也正因为把筹码押注在混动汽车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上,丰田的“电动化”步伐依然缓慢。此外,尽管丰田的氢燃料汽车Mirai已经推出了第二代车型,但是因为成本原因,未来几年内很难在销量上对丰田有所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